close

版主剛好看到文藝復興名畫拉斐爾的"The Meeting of Leo the Great and Attila",讓我想到大家不太熟悉,卻是比蒙古成吉斯汗更早入侵歐洲讓歐洲人聞風喪膽的的"匈奴"人Attila;分享一下這個畫作主題的故事–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The Meeting of Leo the Great and Attila by Raphael(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Raphael_-_The_Meeting_of_Leo_the_Great_and_Attila.jpg

這幅畫是在梵蒂岡的拉斐爾廳,畫的位置就在大家熟悉的雅典學院的隔壁房間。(因為大家都去看雅典學院,所以就沒去看這幅畫吧?) 畫的尺寸跟雅典學院差不多大,顧名思義,畫的主題是西元5世紀羅馬的教宗與來自東歐的蠻族國王Attila的相遇。畫裡羅馬教宗是哪一位蠻明顯的(下圖左邊版主圈綠色),雖然不確定哪一位是Attila?不過應該是右邊圈綠色的這位:

Inked1024px-Raphael_-_The_Meeting_of_Leo_the_Great_and_Attila_LI.jpg

因為根據後來歐洲的圖像,Attila長得比較像沒戴頭盔的這位,他可能是因為看到天兵天將來助驚嚇的上身後傾~~

Attila放大圖(網路下載):

Attila_det_1514.jpg

17-18世紀歐洲畫的Attila頭像(網路下載):

Attila3.jpg

那這個畫的主題是說啥?原來西元452年,來自東歐的蠻族入侵中歐,無堅不摧、一路打到義大利的北部:

Attila2.jpg

這個蠻族歐洲人後來稱呼他們是匈奴人(Huns),其實沒人知道他們是誰。他們的領袖被稱為Attila(其實就是父親、首領的意思),據說非常驍勇野蠻;所以當大軍來到義大利時,羅馬人知道如果抵抗八成會輸掉戰爭,因此當時的教宗Leo I帶領隨員前去談和。奇怪的是Attila竟然沒有把義大利人殺掉,反而轉頭走了。因此,聽說、傳說、教廷說,說因為談判時上帝派了聖彼得與聖保羅(上圖拉斐爾的繪畫中左上方我圈紫色的兩位)來助陣,所以讓Attila不戰而退…

到底為何Attila退兵沒人知道,也許真的是神蹟?Attila帶領的蠻族大軍的崛起跟晚了約8百年的蒙古人有點像–當時從中國到中亞、到歐亞草原、是政治動盪的時期。中國的北方被打敗的匈奴西遷,引起的聯鎖效果被歷史學家稱為"歐亞遊牧民族大遷徙"--原來在歐亞草原的遊牧民族如斯基泰人、或是亞蘭人、被西遷的匈奴人壓迫又往西遷;又壓迫到原來於巴爾幹半島的遊牧民族,導致他們又西向侵略其他歐洲國家。這波大遷徙也是史學家認為造成歐洲蠻族西遷,導致西羅馬帝國滅亡的遠因...

西元4-5世紀西方蠻族(匈奴Huns(綠色)、西哥德人Visigoths(深藍與淺藍色)、汪達爾人Vandals(紅色與橘紅色))對西羅馬帝國的入侵(地圖網路下載):

Attila.jpg

P.S.關於匈奴與中國4-5世紀的遊牧民族引起的一連串大遷徙請參見版主中亞部落格文章介紹:   中亞之旅(4): 從【瑯琊榜】說起中亞的遊牧民族〜一片混亂中,法顯、玄奘經過中亞去印度找經書

Attila可能組成的是一個游牧聯軍(如同成吉思汗一樣),據東羅馬的史學家說他有著拉長的頭骨,這是中亞遊牧民族貴族的特徵;

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博物館收藏的古代中亞出土的骨灰龕裡貴族拉長的頭骨:

DSC05276R.jpg

因為他們攻打中西歐一路燒殺無人能擋,西方人認為是上帝對西方教會與皇室墮落的懲罰,所以被信仰天主教的東西羅馬稱為上帝之鞭(the scourge of God);八百多年後當蒙古大軍席捲歐洲也被稱為上帝之鞭,其實只是舊詞重用…

更多關於蒙古的征服請參見版主部落個文章:

蒙古國與貝加爾湖之旅(五)〜從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下)說到泰姬瑪哈陵

蒙古國與貝加爾湖之旅(六)〜馬上生活的遊牧民族、無盡的草原、與蒙古西征的成功原因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