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說了成吉思汗的西征大將與團隊,這篇簡單介紹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

 

成吉思汗與他的四個兒子建立了四個大汗國:分別是欽察汗國、察合台汗國、窩闊台汗國、與伊兒汗國。從維基百科下載的圖可以簡單了解這四大汗國的地理位置:

1335年亞洲  

 

基本上成吉思汗在位時已經滅了佔據中國西北的幾個游牧國家,此後一路向西〜 第一次西征(1219-1223)經中亞、滅花剌子模等國,征服高加索地區擊破欽察人。

 

蒙古西征地理圖(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Genghis_Khan_empire-en.svg  

 

第二次西征(1236-1242)是成吉思汗三子窩闊台汗在位時期發動。以拔都(成吉思汗長子朮赤的兒子)為主帥,先後征服保加利亞一帶、滅基輔羅斯(今天烏克蘭基輔為首都的公國),擊潰波蘭王國和神聖羅馬帝國、捷克、摩拉維亞(今天捷克東部)、斯洛伐克、奧地利、匈牙利王國,遠達當時威尼斯共和國的達爾馬提亞(今天的克羅埃西亞亞得里亞海邊)。拔都後來因為在前線聽到窩闊台的死訊(1241年)才停止繼續西征。

 

第三次西征(1256-1260)是窩闊台的繼任者蒙哥可汗(成吉思汗四子托雷的長子)在位時期。主帥為旭烈兀,先滅木剌夷(英文Assassins,創立於西元11世紀伊朗山區,屬於伊斯蘭什葉派的激進暗殺組織,英文的暗殺一詞就是從此而來〜這可能是現代蓋達組織或ISIS的祖先吧)、再滅以巴格達為首都的阿拔斯王朝,以及敘利亞的阿尤布王朝。

 

蒙古帝國在三次的西征共侵吞40多個國家,西征後的版圖佔地球土地的22%! 這樣大的土地在蒙哥可汗死後,因為忽必烈跟自己的幼弟阿里不哥爭奪蒙古與中原的可汗王位,此時原屬大蒙古國各個被征服區也分別自立,因此忽必烈即位後順水推舟把版圖分別按成吉思汗的兒子支脈分封,就是後來的四個汗國:

 

* 欽察汗國(Kipchak,又稱為金帳汗國Golden Horde)—成吉思汗長子朮赤兒子的拔都統轄

* 察合臺汗國(Chagatai)—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孫子與兒子統轄

* 伊兒汗國(IlKhanate)—成吉思汗四子托雷的三子旭烈兀統轄

* 大元帝國(蒙古與中國Khanate of the Great Khan)—成吉思汗四子托雷的次子忽必烈打敗弟弟阿里不哥奪位成功

 

上面四個汗國其實三子窩闊台的封地不見了,這是因為窩闊台原來是繼承蒙古國的,他死後由兒子貴由繼承大汗王位,貴由死後拔都不喜歡窩闊台這一支系,所以後來的宗族大會推舉托雷那支的長子蒙哥繼任大汗王位。 之後蒙哥的弟弟忽必烈在蒙哥死後才奪位成功,所以變成托雷的那支掌握有兩個汗國的勢力!

 

成吉思汗四子樹狀圖(摘自[忽必烈的挑戰]一書,八旗文化出版)

Linage  

 

四大汗國地圖(網路下載)

wh14_mongolempire  

 

這四個汗國各自在他們所屬的地區大約都統治了一、二百年,但卻影響這些地區其後四、五百年的歷史。也許我們對這段歷史不熟悉,但蒙古文化在這幾個汗國所統治的地區仍留下長遠的腳蹤!以下就來簡單說一下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大元王朝外,其他三個汗國的歷史吧〜

 

欽察汗國(Kipchak,又稱為金帳汗國Golden Horde)

拔都滅了今天的東歐巴爾幹北部、高加索地區、與俄羅斯南部伏爾加河地區後,取這地區草原民族的名字"欽察"為汗國的名字,但史學家又以統治者拔都家族所居住的蒙古包外面包金色的帳子(蒙古包內層是羊毛氈,外層會再蓋一層羊毛毯),稱拔都的汗國為【金帳汗國】。

 

極盛時期的欽察汗國東以東西伯利亞為界(烏拉山)、西到多瑙河、南邊是黑海北岸與高加索;南界與統治今天中東、伊朗、與阿富汗一帶的伊兒汗國為鄰。

 

去過俄羅斯旅行的人或許知道事實上欽察汗國統治了俄羅斯兩百多年。俄羅斯在蒙古統治之前是沒有統一的國家,主要都是以城鎮為中心的公國,最大的是基輔羅斯公國(Kievan Rus)。(譬如俄羅斯旅遊的金環有好幾個城市就是單一公國的首都)。蒙古征服俄羅斯後,主要是稅收與軍事集中管理,但地方事務大多繼續讓各公國自治。

 

被蒙古統治了超過兩百年的俄羅斯,在16世紀初被以莫斯科為首都的莫斯科公國出身的俄羅斯第一任沙皇伊凡四世(1530-1580A.D.)統一。(伊凡四世高壓統治,又被稱為恐怖的伊凡。) 因為被統治兩百多年,統一後的俄羅斯人生活仍深受蒙古文化影響。 事實上伊凡四世之後俄羅斯的貴族與軍隊穿著都還是蒙古式的服裝,直到彼得大帝(1672-1725A.D.)引進歐洲式的改革,才將俄羅斯從亞洲引響深遠的國家變為歐化國家。

 

俄國畫家Viktor Vasnetsov所畫的恐怖的伊凡(Ivan the Terrible)(1897)伊凡四世穿的是蒙古式長袍(請注意扣子與鞋子)

800px-Vasnetsov_Ioann_4  (網路下載)

 

儘管統治階層是蒙古人,但統治者與軍隊多是引進突厥人,所以欽察汗國的上層階級是突厥人居多,一般人民則是俄羅斯人(斯拉夫),保加利亞人(匈奴人),與高加索人。

 

察合臺汗國(Chagatai)

察合台汗國以天山為東界、西邊到今天土庫曼與阿富汗的邊界阿姆河為止,國土大約就是今天的新疆西邊,一直到中亞為止。

 

察合台汗國也統治中亞大約兩百年期間,不過先是分裂為東、西兩個汗國;西察合台汗國後來被帖木兒滅了(1402A.D.),東察合台則後來被統治者改名為葉爾羌汗國(Yarkent Khanate),以葉爾羌(今天新疆的莎車縣)為首都。 17世紀葉爾羌被蒙古的另一支強族準噶爾部建立的準噶爾汗國所滅。(準噶爾後來被清朝的乾隆皇帝派兵滅了。)

 

伊兒汗國(IlKhanate)

我們或許不很熟悉伊兒汗國,但是去過伊朗旅遊的人一定聽過這個名字,這個汗國就是統治伊朗一百多年的蒙古汗國(1256-1393A.D.)。

 

話說忽必烈的弟弟旭烈兀在蒙古第三次西征時打到中東,滅了以巴格達為首都的伊斯蘭阿巴斯哈里發(1258A.D.)。 阿巴斯王朝是建立所謂"伊斯蘭黃金時代"的政權,興建巴格達為伊斯蘭文化的中心,據說極盛時期巴格達的圖書館(稱為智慧宮)藏書成千上萬,是世界的知識中心。

 

但是這個位於巴格達的智慧宮圖書館在旭烈兀攻入巴格達時被毀壞殆盡,西方的歷史學家指稱蒙古軍隊將所有智慧宮的藏書丟入底格里斯河時,眾多藏書的墨印把底格里斯河的水都染成黑色的,一個禮拜黑水還不退。故此,許多歷史學家認為伊斯蘭文明的衰敗就是從巴格達陷落開始的。

 

伊斯蘭畫家畫旭烈兀攻陷巴格達(網路下載)

Persian_painting_of_Hülegü’s_army_attacking_city_with_siege_engine  

 

旭烈兀建立的伊兒汗國是以原來在中亞與伊朗地區的花喇子模(Khwarezmia,或 Chorasmia)版圖為主,主要是阿富汗、巴基斯坦一部分、伊朗全部、到中東兩河流域、與土耳其東部。花喇子模曾是大賽爾柱土耳其(Seljuk Empire)下面的一個小國,後來獨立,但在蒙古成吉思汗第一次西征就被滅國了。

 

伊兒汗國版圖(維基百科下載)

Ilkhanate_in_1256–1353  

 

如果去伊朗旅遊大城伊斯法罕(Isfahan),有一個全是用石磚蓋的星期五清真寺是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這個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的擴建從西元八世紀,一直到西元十八世紀,所以從這個清真寺的擴建歷史可以略窺伊朗八世紀以後的歷史變遷。

 

下面這個看板說明西元1310A.D.蒙古伊兒汗國時期,在清真寺的北面圓頂入門前的西側增建了著名的奧力葉圖壁龕,奧力葉圖(Öljaitü)是蒙古伊兒汗國第八代可汗完者都(1280-1316A.D.)的蒙古名字。

 

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說明看板

DSC00435  

 

奧力葉圖壁龕被譽為全伊朗最漂亮的壁龕

DSC00514  

 

壁龕的上面刻文有阿拉伯文奧力葉圖的名號

DSC00516  

 

伊兒汗國先以伊朗西北的大布里士為首都,後來到了第八代可汗(就是上面提到的奧力葉圖)遷都蘇丹尼葉,今天這兩處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大布里士的巴札是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DSC02745  

 

蘇丹尼葉的奧力葉圖陵寢是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DSC02149  

 

既然說到伊朗跟伊兒汗國有關的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簡單介紹一下伊兒汗國第八代可汗奧力葉圖(Öljaitü)。雖然他是伊兒汗國第八代可汗,伊兒汗國前幾任可汗不一定是直接父傳子,有時是兄傳弟,所以雖是第八代,但以世系來說他是旭烈兀的曾孫(第四代)。

 

奧力葉圖與哥哥第七代可汗和贊(網路下載):

Ghazan_et_Öldjeïtu  

 

奧力葉圖的媽媽信仰景教(基督教的分支),事實上旭烈兀的妻子就是基督徒。(伊兒汗國前幾代的可汗許多是信仰佛教,但是皇后們許多信仰基督教。) 奧力葉圖出生時就受天主教洗禮,被命名為尼古拉(Nicholas—紀念當時的教宗尼古拉),但是據說他喜歡別人叫他蒙古名字奧力葉圖,意思是吉祥。 另有一說他的名字是取自當時元朝的大汗完者都(奧力葉圖)帖木兒(就是中國元代歷史上的元成宗)同名。

 

儘管奧力葉圖原來是基督徒,他卻與伊斯蘭什葉派的學者結交,後來改信伊斯蘭教,還把名字改為莫罕默德。他後來遷都蘇丹尼葉,在這裡他蓋了一個陵寢,原來是想置放伊斯蘭什葉派的聖人的骸骨,但後來他自己的骸骨也放這裡。

 

這個14世紀建造的大圓頂清真寺是伊朗最早的雙層磚造圓頂,高54公尺,幾乎與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55公尺高度同高。 但因當時聖索菲亞教堂仍屬拜占庭帝國之下的教堂,所以奧力葉圖建的蘇丹尼葉清真寺是當時伊斯蘭世界最高的圓頂,甚至後來在15世紀佛羅倫斯的圓頂完成後,奧力葉圖清真寺也仍名列世界第三高的圓頂建築。

 

蘇丹尼葉陵寢內部一直在修復中的圓頂

DSC02153  

 

奧力葉圖清真寺的原頂基座是八角形支撐,整個形狀簡單內部卻繁複,對後來的伊斯蘭建築影響深遠。 許多建築學家相信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就是從奧力葉圖清真寺基礎發揚光大的,所以稱呼這個清真寺為「等待泰姬瑪哈」!

 

奧力葉圖陵寢清真寺內部一隅

DSC02163  

 

奧力葉圖清真寺迴廊一隅

DSC02230R  

 

蒙古烏蘭巴托的書店裡一本蒙古文介紹奧力葉圖清真寺的書被放在歷史類書籍展示

278  

 

儘管伊兒汗國似乎逐漸變成了伊斯蘭與波斯文化融合的國家,其實奧力葉圖還是使用蒙古文字、並受大元王朝影響的。

 

除了奧力葉圖的名字取自元成祖外,下面這個收藏於法國博物館的奧力葉圖寫給當時法國國王飛利浦四世(Philippe le Bel)要求與法國結盟的官方正式書信,是以古典蒙古文書寫,上面蓋有中文的可汗玉璽,玉璽寫的是「真命皇帝天順萬夷之寶」,感覺這個王朝是蒙古、中國、伊斯蘭、與波斯大融合,非常有趣!

 

(維基百科下載)

705px-OljeituToPhilippeLeBel1305  

 

最後,剛說到泰姬瑪哈陵,伊兒汗國是被出身位於今天烏茲別克的突厥化蒙古旁支的帖木兒滅了。 帖木兒娶了東察合台汗國的公主,也就是成吉思汗直系子孫的公主為妻,因此他自稱繼承成吉思汗正統。但也有學者認為他所建立的帖木兒王朝(1370-1506A.D.)其實是一個新的篡位王朝!

 

帖木兒帝國極盛時期版圖(維基百科下載)

Das_Reich_Timur-i_Lenks_(1365-1405)  

 

儘管帖木兒驍勇善戰,後來這個帖木兒帝國卻被烏茲別克其他部落擊敗。傳說也是他後代的子孫巴布爾(Babur 1483-1530A.D.)轉戰北印度,建立了蒙兀爾帝國(Mughal Empire)。 巴布爾著有【巴布爾回憶錄】,自稱母親那方是成吉思汗直系後裔,父親是帖木兒直系後裔,所以他的印度王朝叫做【蒙兀爾】,就是蒙古的意思。而那位蓋了泰姬瑪哈陵的蘇丹沙加汗(Shah Jahan),就是巴布爾的曾曾孫(第四代)。

 

泰姬瑪哈陵(網路下載)

800px-Taj_Mahal_in_March_2004  

 

從成吉思汗到印度的泰姬瑪哈〜蒙古的西征〜把世界翻轉了(1592-1666A.D.)至少五百年。這篇,只說重要的就說不完了,且暫停筆於此!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