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篇的文章說了張騫出西域的原委,並且以20世紀初絲路考古最有名的專家斯坦因用玄奘出西域紀錄的里程轉換計算血汗馬一天可跑的距離;所以這一篇要來說說繼張騫打通西域後,佛教在西漢末東漢初沿著絲路被傳入了中國之後中國二位經中亞去印度取經壯遊的僧侶的旅行路線。這二位就是東晉的法顯(337-422A.D.),跟大唐的玄奘(602-664A.D.)。

東晉法顯與唐朝玄奘二位高僧西行經中亞,到印度取經路線圖(網路下載)

Routes of 2 monks  

但是且慢〜從西元前2世紀漢武帝開始發現從中國通西域之路,漢朝一直與匈奴在西域征戰;但是從東漢滅亡的西元220年,到法顯去取經的西元399年、甚至到了玄奘出發取經的西元627年,期間隔了三、四百年。那這3、4百年間中國跟中亞有沒關係?或發生了那些事呢?

我們要對法顯老人家肅然起敬〜出生於西元337年的法顯,在西元399年從長安出發西行取經時已經是60多歲的老人家了。法顯取經去程走中亞去印度,回程則是走水路,從恆河口坐船,回到中國的青島嶗山。

法顯出印度往返圖(網路下載):

S107136T1386309923875   

因為法顯是從青島嶗山地區回到中國,所以在青島有個法顯登陸嶗山的紀念雕像,英姿颯爽!不過這是藝術家對法顯的想像,其實法顯去印度13年,當他在西元412年回到中國時已75歲高齡,雕塑看起來是個很勇健的老人家!!

青島嶗山法顯雕像(網路下載):

法顯法師  

東漢末就是三國演義所說的三國之始;事實上從西元220年,到西元581年隋朝再度統一中國這中間將近360年的時光裡,中國就是一個字—”亂”。

中國朝代年表切圖(右邊從三國開始就是混亂的四百年)(網路下載):

五代十國   

我盡量簡單說這三、四百年的歷史。 

【五胡十六國】:

從西晉後期的西元304年到西元439年,這中間的140年是中國史書說的【五胡十六國】時期。這個期間在西方也挺有名的,因為此時東方的混亂間接造成了中亞與歐亞草原的遊牧民族大遷徙,然後又間接造成了西羅馬帝國的滅亡。所謂的《五胡》指的是匈奴、羯、鮮卑、羌及氐,其中前三個都是匈奴部落,後二個血統上比較接近西藏部落。《十六國》就是由不同的五胡部落所建立的國家,其中又以匈奴跟鮮卑比較強,金庸小說裡常聽到的名字如慕蓉、拓跋、宇文等就都屬鮮卑部落。所謂的【五胡十六國】此時佔據了中國北方跟西方地區

【五胡十六國】初期中國地區分布圖(維基百科下載):北方是遊牧民族國家,南方是司馬家的東晉:

 800px-Map_of_Sixteen_Kingdoms_1  

【南北朝時期】

【五胡十六國】後由屬於鮮卑族統一北方,稱為北魏;之後又分裂。此後到隋朝統一之前,北方是由北魏分裂的東、西魏 (後被竄改為北齊、北周)佔領,南方則是由四個朝代—宋、齊、梁、陳更迭,史稱【南北朝時期】。

東、西魏與南朝梁朝對峙圖(網路下載):

6631422907959532386   

各位有沒覺得南北朝的梁挺面熟的呀? 我鋪陳這麼久,就是要順便說說最近一年很火紅的大陸連續劇【瑯琊榜】。沒錯,號稱架空歷史劇的【瑯琊榜】,就是以南朝的大梁國為歷史背景的故事。"架空"是最近的用詞,就是有時代背景,但人物都是虛構的;或假託歷史人物,但故事又是虛構的。其實熟悉金庸小說的人都知道金庸小說的結構就都是架空歷史。【瑯琊榜】裡的大梁國王蕭選雖非真有其人, 但是南梁的王室姓蕭是沒錯的!另外小說裡的北燕姓拓跋,大楚姓宇文,這二個都是鮮卑部落的姓〜

【瑯琊榜】裡的皇帝蕭選果然是南梁蕭家人(劇照,網路下載)~~

d1554131   

話說【瑯琊榜】的最後劇情有一幕是梅長蘇對著大梁與鄰國地圖想著經略大計;大家仔細跟我上面的東、西魏與南朝對峙圖對一下,有沒有點像?

7926901457   

說了【瑯琊榜】,言歸正傳,在中國亂成一團的時候,西域與中亞發生啥事?

柔然】、【嚈噠】、貴霜】:

這時因為中國北方各個游牧民族勢力競逐,所以造成許多遊牧民族跟著遷徙,從下面地圖我們可以看到北魏之北興起了"柔然"(原來是臣屬於鮮卑的遊牧民族), 他們將式微的匈奴趕到西邊,一路到了中亞〜

西元5世紀中國與中亞政治版圖(網路下載):

aec379310a55b319795bd3af46a98226cefc174d   

5世紀從中國到波斯的政治勢力圖(咖啡色是波斯淡綠色是嚈噠淺黃色是柔然,元魏就是北魏中間穿插有地名的是小部落國家)(網路下載):

Gaoche-500  

這時候的中亞南部是屬於一個佔據阿富汗與波斯北部地區的"嚈噠帝國"(Hephthalite Empire,408-670A.D.,上面地圖上粗淡綠色線包圍的範圍)。嚈噠人滅了當時在阿富汗與印度北部的貴霜帝國(西元1-4世紀),貴霜帝國是西元一世紀來到這裡的大月氏人建立的王國,當初法顯出印度時這裡還是屬於崇尚佛教的貴霜的版圖。貴霜時期的印度是以具有希臘風格的佛像造型留名於世,藝術史後來所說的《徤陀羅藝術》的佛像指的就是貴霜帝國時期的佛像造型。

貴霜時期的佛像—具有希臘英雄造型的佛陀(西元1世紀)(網路下載):

Buddhist Art 2   

貴霜時期的佛像—苦修的佛陀—這佛像的肌肉血脈雕刻遠早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西元2-3世紀)(網路下載):

tumblr_inline_mq1c986i421qz4rgp   

嚈噠滅了貴霜帝國後統治者並不信佛教,所以中國的佛教學者認為嚈噠毀佛。嚈噠人稱自己是"白匈奴"(就是膚色比較白的匈奴人,但學者認為嚈噠應該是西元前後被匈奴逼到此處的大月氏人後裔)。這幾個帝國統治區比較偏重中亞南部到阿富汗,與印度北部;此時中亞的北部可能屬於一些小的遊牧汗國。

突厥興起】:

柔然於西元555年被興起的突厥滅亡,突厥就是今天從中國西域到土耳其都有的主要人種,我們現在稱為土耳其人的祖先。突厥據說原來是柔然的鐵匠與奴隸,後來反叛。當突厥人滅柔然後,柔然人一路西遷,據說後來到了黑海北岸與巴爾幹半島北方的阿瓦爾人(Avar)就是柔然後裔。 

突厥滅了柔然,然後又跟波斯當時的薩珊王朝合作包夾嚈噠,也把嚈噠滅了。被滅國後的嚈噠人也往西走,據說也到了巴爾幹地區。 

西元6-7世紀中亞與巴爾幹遊牧民族分布圖(圖片最左邊的Avar汗國據說是柔然後裔建立的國家右邊的Western Goktork就是西突厥汗國)(維基百科下載):

Pontic_steppe_region_around_650_AD  

(†關於6-7世紀中國與中亞遊牧民族大遷徙對歐洲的影響,請參考我之前巴爾幹之旅系列的文章:

巴爾幹半島(Balkans)之旅(10):中場休息〜簡單介紹羅馬帝國之後巴爾幹半島中世紀的歷史)

突厥滅了柔然,建立起繼西元前後的匈奴之後又一個從中國到中亞的遊牧霸權〜突厥汗國(Turkic Khaganate)!

極盛時期突厥汗國(Turkic Khaganate)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First_Turk_Khaganate(600)   

西元6世紀末突厥在隋朝隋文帝挑撥離間下部族分裂為東、西突厥,此時西突厥統治的是一個統一的中亞。

隋代東/西突厥分布圖(網路下載):

12311360_20050513112617628600  

西突厥後來被唐朝所滅,但在玄奘出西域時,他所經之地都還是西突厥的勢力範圍〜 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玄奘從西安出發,途中受到西突厥可汗的保護,經過中亞一路到了印度(當時被中國稱為天竺的印度約是笈多與戒日王朝時期)!

玄奘取道中亞到印度取經地圖(網路下載):

e78e84e5a598map3   

我這篇介紹了西元3-7世紀中國與中亞的政治變遷,雖然想寫簡單一點還是太長了;我就把玄奘西遊經過中亞的相關景點介紹留到下一篇繼續再介紹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