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最近看了西班牙的國徽介紹影片,國徽主要部份是由中世紀西班牙的五個王國的盾牌上的徽章組成,包括:卡斯提亞王國(Castilla),萊昂王國(León)、亞拉岡王國(Aragón)、納瓦拉王國(Navarra)、與格拉納達王國(Granada),五個王國的國(盾)徽。其中納瓦拉的國徽是類似鎖鏈的金鏈條,這是跟西元12世紀末到13世紀初統治納瓦拉的國王桑喬七世(Sancho VII de Navarra)的英勇事蹟有關,因為這段典故很有趣,所以特別來說說即使去西班牙旅遊時導遊也不見得會介紹的這段歷史〜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西班牙的國徽(右下版主圈紫色的部分就是納瓦拉王國的國徽;維基百科下載):

Inked330px-Escudo_de_España_(mazonado).svg_LI.jpg

納瓦拉在哪?在西班牙的東北部,大家比較熟悉的西班牙奔年節所在地點Pamplona就是中世紀的納瓦拉王國的首都。當時西班牙北部是信仰天主教的卡斯提亞王國、從卡斯提亞分出去的萊昂王國、接壤法國的納瓦拉王國、與東北部的亞拉岡王國;南部則是被來自摩洛哥的柏柏人建立的伊斯蘭王國阿莫哈德哈里發國(Almohad Caliphate)統治。阿莫哈德哈里發國多次發動與北方天主教國家的戰爭,迫使卡斯提亞王國只能以Toledo為重鎮,抵禦南方的阿莫哈德政權的虎視眈眈。

中世紀的西班牙地圖(圈紫色的就是納瓦拉王國;地圖網路下載):

InkedPenínsula_ibérica_1150.svg_LI.jpg

西元1211年,阿莫哈德哈里發國的哈里發(國王)Muhammad al-Nasir率領大軍越過直布羅陀海峽,企圖進攻西班牙北方的天主教國家。面臨伊斯蘭入侵,當時的教宗Innocent III呼籲西班牙北方的天主教國家與各方十字軍聯合應戰,所以由卡斯提亞國王阿方索八世(Alfonso VIII)領軍,結合納瓦拉的國王桑喬七世,與亞拉岡的國王彼得二世,與其他各天主教的十字軍,組成聯軍一起應戰。儘管如此,天主教的聯軍也只有15000人左右,而阿莫哈德的軍隊則是天主教聯軍的兩倍之多!

阿莫哈德哈里發的軍隊駐紮在瓜達幾維河(Guadalquivir)支流南部的山區以山為屏障,但是有支持天主教的當地牧羊人自願帶領天主教聯軍穿越山區的隘口,讓天主教聯軍得以出其不意的攻擊伊斯蘭紮營的營地。

Al-Nasir的軍隊大約的駐紮點位置(大頭針標出來的地方):

569374163-fs8.png

儘管天主教聯軍發動奇襲,因為Muhammad al-Nasir的軍隊人數眾多,所以雙方對戰還是很辛苦。這時納瓦拉的國王桑喬七世發現一個敵方破口,一馬當先衝到阿莫哈德主帥營地;據說阿莫哈德的軍人為了保護主帥營地,把幾個主要大帳都用鐵鍊圈住,而桑喬七世則是衝鋒陷陣以劍把這些鐵鍊一一斬斷,所以後方的其他天主教聯軍才可以踏破Muhammad al-Nasir的帥營,最後以寡擊眾,把伊斯蘭哈里發打得落花流水逃跑。

桑喬七世衝破Muhammad al-Nasir主帥營地砍斷營第四周的保護鐵鍊(出自歷史重要戰役的歷史解說電腦重建影片畫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gg_CooTMM):

桑喬七世鐵鍊.jpg

因為桑喬七世的英勇作戰、與砍斷對方帥營保護的鐵鍊,讓天主教不僅守住領土不被入侵,還一舉向南推行,把一部分之前被阿莫哈德哈里發國統治的區域–主要是Las Navas附近–收回來。這場戰稱被歷史學家稱作"Las Navas de Tolosa戰役",並且據說桑喬七世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把自己盾牌上原本作為國徽的黑鷹換成鎖鏈;這鎖鏈就自西元1212年起開始成為納瓦拉王國的國徽,並且直到後來西班牙統一後的國徽,也都用這鎖鍊的由來。

納瓦拉的國徽:

800px-Escudo_de_Navarra_(oficial).svg.png

西元1864年西班牙的畫家Francisco de Paula Van Halen畫的"Las Navas de Tolosa戰役"裡納瓦拉的國王桑喬七世的胸前盾牌是紅底黑鷹(版主圈綠色),這是納瓦拉王國的舊國徽;另外版主圈粉紅色的那位是卡斯提亞的國王阿方索八世,他騎的馬身上的裝飾上紅底黃色城堡圖案就是卡斯提亞的國徽,也是現在西班牙國徽主要部分左上方的那個徽章(維基百科下載)

InkedBatalla_de_las_Navas_de_Tolosa,_por_Francisco_van_HalenRS_LI.jpg

桑喬七世文件上的正式簽名就有用黑鷹象徵王權(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AntsoVIIArrano.jfif

這場戰爭讓天主教聯軍收回了下面地圖上版主用紅色圈起來的藍色區域,所以對天主教與伊斯蘭在伊比利半島的對抗來說是很重要的戰役:

Inkedhttps___bucketeer-e05bbc84-baa3-437e-9518-adb32be77984.s3.amazonaws.com_public_images_c31d3be0-4b6e-4074-8928-eb72a1544516_1200x875_LI.jpg

下圖是天主教聯軍從西元1212年的Las Navas de Tolosa戰役後陸續又從伊斯蘭的手中打下的重要地點與年度標示,可以看到從Las Navas de Tolosa戰役(圈紅圈處)後的50年內,天主教就已經收回了除了格拉那達外所有的伊比利半島了,所以更可見Las Navas de Tolosa戰役對扭轉伊比利半島上的政治與宗教地圖的重要性:

InkedBattleOfNavas_LI.jpg

因此在1212年為天主教立下大功的桑喬七世又被稱為"強者桑喬"(Sancho the Strong,西班牙文是Sancho VII el fuerte)。桑喬七世到底長相如何沒人知道,不過西班牙人為他立了不少雕像,看起來英俊威武,英雄好像總是要長的帥一點(維基百科下載):

SanchoVIIelFuerteEstatuta(Tudela)(2010-11-20).jfif

實際上桑喬七世在晚年因為腿部有血管曲張發炎潰瘍等問題可能無法方便走動,所以據說體重增加很多,甚至太胖也不想見人而隱居起來,最後也可能是因為下肢嚴重潰瘍出血去世的,所以應該後來長的不再英俊了...

最後,說到納瓦拉王國,不免想到那首府有沒皇宮等景點?有的,但是不在首府的Pamplona市區內,而是在距離40多公里的南方,一般不是去西班牙的深度行程大概不會來到此地,所以下載幾張網路上的照片分享:

PANO_20170722_120755-01.jpg

pinc3a1culos-del-castillo-de-olite.jpg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