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去看了土耳其名導演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2014年坎城金棕櫚獎得獎名片〜冬日甦醒(WinterSleep)。因為土耳其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因為知道這部片是在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拍攝的,就決定一定要去看這片子。 看完後有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的心得,簡單分享一下。

(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Nuri-Bilge-Ceylan-Winter-Sleep

電影劇照(背景是Cappadocia)

winter-sleep (1)  

電影是以接近冬天,尚未下雪的Cappadocia為場景,一直拍到此處下了滿滿的白雪。這裡是大陸型氣候,冬天溫度可以低到零下幾十度。這電影中文片名說是【冬日甦醒】,其實英文根本是"冬天睡覺",完全沒有甦醒的意思;全片片長三個小時多一點,天氣是越來越冷,背景是越來越白

(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55314_winter-sleep   

本片的土耳其籍的導演錫蘭(Nuri Bilge Ceylan)在國際上相當知名。但是我以前沒看過他的作品,所以不好意思多做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找到他的資料。 至於本片簡介,根據電影的介紹簡章說:「人生、婚姻、與貧富的精采辯證」,全片充滿主角與他人的對話,詳細電影簡介請參見官網: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97890

 

其實電影的故事很簡單〜

主角艾丁(Aydin)(HalukBilginer飾演)是在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經營父親留下來的一間洞穴飯店的主人。年近六十歲的艾丁也繼承了父親的遺產得到一些出租的房地產,其中一戶租戶付不出租金,而被艾丁委託的管理人與律師催繳租金。被催繳租金的租戶的小孩看到管理人與警察來查封財產很生氣,因此向艾丁的車子扔石頭把玻璃砸碎,一切就從此開始說起〜

(租戶的孩子)

theKid   

如同電影簡章介紹,整個電影繞著主角艾丁、與他的年輕,卻貌不和神也離的妻子妮荷(Nihal)、還有因為離婚從伊斯坦堡搬回Cappadocia的妹妹奈霞(Necla),在因租戶付不出房租而衍伸的許多觀點:包括善行、道德、正直、誠實、宗教、靈性、貧富差距等議題上面的辯論。

(艾丁與離婚搬來同住的妹妹有許多背對面的對話)(電影劇照) 

winter-sleep-1582513-616x380  

(艾丁與貌不和神也離的妻子也有許多不是面對面的對話)(電影劇照) 

wintersleep  

仔細看電影劇照,我發現這電影裡三位主角〜艾丁、妻子、與妹妹〜的很多辯論(或對話)都是一方正面對著另一方的背面或側面。這樣的鏡頭或許是導演暗示喋喋不休的艾丁試圖為自己辯護,但卻高傲的不願揭露真正的自己!

而那些冗長的辯論(或對話)又看似是他的妻子、或妹妹、要撕開艾丁對自己的人生態度定位完好的包裝。英文有影評稱為艾丁的偽善(hypocrite),但我覺得稱艾丁為偽善有點太重了,因為他真誠的相信他所呈現自己的一切是最適合他的身分(富人、知識份子、藝文界人士)。就像我們在臉書上會為自己包裝一個形象一樣。

(當艾丁想跟妻子說話時,妻子總是被他滔滔不絕的長篇大道弄得很累~)

winter_sleep_8  

本片獲得201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坎城影展的主要評審跟各方影評都對這部片讚譽不斷。導演錫蘭的這個劇本是根據19世紀俄國作家契訶夫的兩個短篇小說【Excellent People】與【The Wife】改寫,並且電影中關於對許多主題的看法也有很多是借重其他哲學大師手法、或是其他俄國小說家如托爾斯泰與伏爾泰的筆調之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察這些類似之處,但我才疏學淺就從略了。 

雖然這片好評不斷,我這篇心得是要招認這片子很不容易看!如前所述,電影的場景是Cappadocia的冬天,隨著三小時多的電影的流逝,電影背景就是越來越白、越來越蒼涼。

(電影有許多一片白雪場景)(電影劇照)   

elfilm_com-winter-sleep-344304    

Winter Sleep 1b  

winter_sleep_20000294_st_8_s-high  

(艾丁的憂鬱的妻子受不了丈夫的滔滔絮絮只是躺在床上不語)(電影劇照)

thewife   

而那些隨著主角艾丁前半段與妹妹的辯論戲,到後半對著妻子的滔滔絮絮,仔細看真的令人有點"這個男人怎麼這麼得理不饒人的囉唆?"的感覺〜(或說我很佩服導演(跟他的製片妻子)寫得出那種一時抓到一個思路,就一直囉囉嗦嗦要對方俯首稱臣豎白旗的煩人的人的台詞。新聞報導說坎城影展評審珍康萍就是很喜歡這些個台詞。)

至於我原來期待可以看到Cappadocia的場景其實不算多,許多鏡頭是在室內,如主角的書房、妻子的房間、艾丁友人的房子內等等。電影鏡頭色彩與色調很美, 但是除非是很喜歡看辯論與對道德倫理思考的人,我是覺得一般人坐3個多小時看這片會半發瘋吧?我是看下午場的電影,電影院內約百人的座位也有2~3成滿, 但是看到一半時,我正前面的兩位提早走了;再看到2/3的地方,我正後面三位也走了。 我突然覺得有點像寫北疆之旅心得的感覺,大家都說北疆美,卻不說車程長、景點不大;同理影評都在網路上對這電影讚不絕口,但怎就沒人告訴別人你可能會看不下去呢?所以我想如果不招認我的感想,那我跟艾丁一樣也有點偽善吧!

因為當初吸引我去看【冬日甦醒】電影是因為她是在Cappadocia拍攝的,因此也來說一下這個地方。去過土耳其的人都知道Cappadocia是一個很美;很特殊的地方,電影一開始還沒下雪的場景就是照像這樣的岩石:

DSC02982R  

DSC02983R   

一般旅行團遊Cappadocia會在這裡住宿兩晚,大多會安排住宿洞穴飯店,就是像電影中艾登經營的飯店。剛好我最近在旅遊頻道看到介紹此處最早、也是很高級的、一個洞穴飯店的介紹,因此加減分享一下這飯店網址給大家參考:

http://www.gamirasu.com/byzantine-king-suite.html

最後如同電影的景觀冬天的Cappadocia是白雪皚皚很冷的除非是想要看雪景一般旅遊團體是比較不會在冬天去Cappadocia(所以電影主人艾登的生意很清淡)不過Amy我今年冬天就是要在這裡過年喔

† 2016年補記: 2015年冬天去了Cappadocia過年今年又逢在下雪天來到這裡雪景實在美麗所以忍不住想貼幾張照片分享: 

2016土耳其1

2016土耳其6  

2016土耳其3  

來一張獨照~~

2016土耳其5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