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好萊塢科幻大片《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雖然說有許多人寫過相關的電影評論,因為有一些感想,所以還是想簡單說一下我看完電影的學習〜

 

(劇照,網路下載)

Interstellar    

 

一般說我對科幻電影是沒啥興趣的,但是網路上歸結出三個必看此片的理由:

 

1. 電影的物理知識都是符合科學根據的;

 

2. 電影的大導演(導演過《蝙蝠俠:黑暗騎士》與《全面啟動》等名片)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是以IMAX膠捲拍攝,所以畫面精美;

 

3. 電影中感人的親子關係、與人與人之間的愛、很值得細細體會。

 

因著以上三個原因,所以看了電影。 電影蠻好看的,因為網路有很多心得,我僅簡單整理個人感想,並分享一些網路上找到的科普資訊。

 

這電影用到很多物理知識,有人說如果完全沒有科普觀念也可以看;這說法或許對、也或許不對。 我不能說我完全沒有科普知識,因此我想如果真的一點相關知識都沒有,看起電影來應該還是會有點霧茫茫吧?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分享這電影相關物理知識的詳細解釋文章: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44160

 

這位作者基本上把所有電影中關於天文物理的知識都用圖解解說了,(還沒看電影的人請斟酌點入,因為細節都說了),我不確定作者說的百分之百正確,但對我們一般人應該相當完全了。 因為在電影中對於時間與距離的觀念很重要,所以針對上面這位作者的解說我來加油添醋一下〜

 

時間其實也是距離的描述,因此光年是距離;剛好BBCKnowledge的臉書最近貼了這段話:

 

“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根據狹義相對論,在宇宙各處光的速度都是固定不變的,因此對任何觀察者來說都一樣。反過來說,長度和時間的間隔並不是絕對的,而會依物體之間的相對運動而改變,這樣才能確保所測得的光速值都一樣。”

 

https://www.facebook.com/BBCKnowledgeTaiwan/photos/a.261088210583412.84760.261083417250558/1020710927954466/?type=1&theater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上述BBCKnowledge臉書網站,可以看到模擬光速旅行會看到的圖像是如何。

 

距離與時間這個概念雖是現代物理學的發現,但是我聽過台大教授、也是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的孫維新教授說過中國人早有時間是距離的觀念了。他說中國人叫太空”宇宙”出自《文子·自然》篇:「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前者”古往今來”說的就是時間,後者”四方上下”說的是空間(或距離),非常有意思!

 

另外天上與人間時間的不同,在《西遊記》裡有「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或不知不覺中也印證了時間並不是絕對的觀念。

 

此外還有黑洞的觀念是當質量越來越強,黑洞中心越來越小,但是黑洞卻越來越大。很有趣的是我們最近上氣功課時氣功老師說到修練丹心的觀念,說到內氣的觀念是越深入,越突出;能越將內炁往內縮,則內力會越強。當同學們問老師丹心要練到多小是質量很強時,老師說古語說「小至無內、大至無外」,這類似道家的玄學概念跟黑洞是不是很像呢?

 

電影官網公布的關於電影裡時間軸的說明(我猜是有很多人對時間跟距離這事很霧沙沙吧,不過看了下圖應該繼續霧沙沙!)

(網路下載)

interstellar-timeline-diagram  

 

以上是關於電影科學的部分與我個人的聯想〜〜 再來說說電影的內容。

 

電影情節前半三分之一幾乎是述說地球末日的景象,後半則是主角們在黑暗太空裡飄盪尋找人類殖民新星球的可能性的景象。 前半場場景相當令人情緒低落,後半場裡無邊際的太空漫遊視覺上雖然很好看,但是一種無邊無解的感覺仍然令我個人感覺沮喪〜

 

電影中主角們尋找新的殖民星球的可能,起因是因為有不知名的”他們”在土星附近放了一個蟲洞引導人類探索新的殖民地(因為地球快被人類玩完了~~)。 但是當主角庫柏(馬修麥康納飾演)剛上太空,從空中看到地球時說了”地球好美,從這根本看不到沙塵暴”,對照的是他們去登陸的潛在殖民星球則是一片荒涼!

 

(地球衛星照)(網路下載)

Earth  

 

(電影探索的第二個星球B星冰天雪地)(電影劇照,網路下載) 

IntestellarIceland  

 

這讓我想起了聖經創世紀第一章說到上帝花了六天創造地球:

 

“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創世紀中上帝創造萬物,然後看一切都是好的! 電影本身沒有任何對神的思想, 但有趣的是這個探索外太空的計畫卻以聖經中被耶穌基督拯救死而復活的人[拉撒路]命名。對是基督徒的我而言,看電影時對照上帝所造的美好地球變成沙塵暴襲擊的地方,與尋找到以為是新天地卻寸草不生的新星球,穿插電影中人的欺騙、與自以為的無私導致的邪惡,(諷刺的是女主角布蘭德(安海瑟葳飾演)曾說外太空”雖然孤獨,卻沒有邪惡”),與飛行器永續號穿越在黑暗的宇宙中卻找不到未來的前景,讓我想到曾經看過一個電影中主角說過:「如果那個新找到的世界裡沒有神,那我寧可不要活在那個世界。」 

 

其實電影中的B計畫 — 就是將一堆人類的受精卵殖民到新星球孕育的計畫 — 在電影裡被視為可能的B星球中也是不可能的。 因為上帝創造地球與萬物,所以永續號應該載的不只是人類的受精卵,還應該像諾亞的方舟一樣載各種生物各七對,才能在新殖民地建立起新家園。 所以我想到了有牧師說如果相信地球是宇宙大爆炸後億萬年碰撞出來的奇蹟,那電影尋找新家園的任務可有得等了…

 

(尋找人類新的星球殖民地的永續號太空船,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Interstellar_film_poster  

 

最後,電影中的場景除了被沙塵暴襲擊的地球,太空站,第三個最多鏡頭就是被視為可能移民的B星球(最後是失敗的,不過避免洩漏太多情節細節我就不說了)。 B星球是實地取景,地點在冰島, 據說電影影像沒用啥後製特效處理,效果接近實景,CNN有一個報導是記者親自去了該地採訪,網路連結在下面:

 

http://edition.cnn.com/2014/11/05/travel/interstellar-iceland/

 

這個CNN報導裡有連結如果有興趣要去旅遊的人可以住宿的飯店網址(電影拍攝時製作團隊就住這裡),與導覽旅遊冰川的導遊中心的聯絡電話,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安排去那裏旅遊喔~~

 

那看完了無良的人類毀了地球的《星際效應》後,下一部我想看的電影應該是令人看到上帝無數神蹟的另一部好萊塢大片《出埃及記》吧~~

 

(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20140709071117_37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