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聖誕節與接著三王節的來臨,因次版主學習的查經課放假,趁這個時間版主也找了一些關於基督教的聖誕節相關的資料分享一下〜

耶穌基督誕生

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在聖經的【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都有解釋,在這裡不多說;因為版主喜歡古代一點的藝術,本文是要分享幾個歐洲中世紀的詩歌繪本的插圖(本文所有圖片網路下載)--

St.Albans Psalter詩歌繪本–St.Albans Psalter是英國12世紀St.Albans修道院的收藏,圖畫很古樸,下圖馬槽出生的耶穌基督,與旁邊伸出舌頭好像想舔小嬰孩的牛跟羊古樸有趣;

耶穌誕生St.Albans2.jpg

下面這張圖是上圖的全頁圖,全頁看這個繪本非常漂亮,四圍是精細的裝飾邊條,主題的繪畫雖然似乎是平的,但是四圍的邊幅卻類似羅馬時期的馬賽克常有的立體裝飾!

耶穌誕生(St.Albany).png

事實上這個St.Albans Psalter是英國中世紀"諾曼-羅馬風格"最重要的作品,學者認為是該時期裝飾最華麗的詩本!下面幾幅都是與嬰孩耶穌基督出生相關的頁面(故事內容請參見【馬太福音】第2章)--

三位智者(或國王)看見天上的星星決定去拜見新出生的嬰孩:

三王朝聖St.Albans2.jpg

三王來到馬槽拜見嬰孩耶穌基督:

三王朝聖St.Albans.png

拜見完耶穌基督後,天使跟三位智者顯現叫他們不要再去跟希律王說嬰孩出生的地點,這個圖很有意思,中世紀好多地方雕刻或繪畫都是三位國王(或智者)躺在同一張床上:

三王朝聖St.Albans3.jpg

下圖是希律王不知道嬰孩出生地點,所以下令把所有兩歲以下的小孩都殺掉:

St.Albanskillingbabies.jpg

以上這幾張繪畫都有很漂亮的邊幅裝飾,但每一張裝飾邊條都不同,有的有立體感,就跟古羅馬馬賽克裝飾邊條類似,但畫裡主角們的古樸風格深具中世紀繪畫的感覺,非常可愛!

天使警告三位智者(The dream of the magi)

上面提到來自東方的三位智者(magi、astronomers、博士、國王、…)在朝見完嬰孩耶穌基督後,天使在他們的睡夢中跟他們顯現,吩咐他們不要回報希律王小孩在哪裡的畫面。St.Albans Psalter裡三位智者睡在看來蠻華麗的一張床上,各有三條不同顏色的被單與枕頭相襯。

這個三位智者躺在同一張床的印象很熟悉,法國很有名的中世紀羅馬式教堂Autun有個柱頭也是類似的畫面(下圖,西元12世紀):

autun.jpg

我好奇其他中世紀的圖像是不是也都是類似的表達方式,所以網路找了一下,還找到不少,一併分享--

下圖是為西元11世紀英國坎特伯里教堂第一位諾曼裔大主教Robert of Jumièges製作的詩歌繪本裡的天使警告三位智者,這個繪圖裡的三位智者帶著所謂的Phrygian帽,就是小亞細亞(土耳其西部)古代國家Phrygia的人戴的帽子。這幅畫裡三位智者雖然睡一起,可是沒有床鋪增加遐想:

3magi-rouen-bm-ms-0274-f-037r-dream.jpg

因為三位智者來自東方,戴Phrygian帽子是歐洲人對東方的詮釋,比如說在義大利拉文納教堂裡的最早的三位智者圖像(西元6世紀)就也是戴這樣的帽子:

_DSC2540.jpg

下圖是15世紀薩爾斯堡詩歌(Missal of Robert of Jumièges)的畫面,畫面裡的三位智者符合中世紀到文藝復興後對三位智者所有的解釋(老、中、青;白人、中東人、黑人),三人裸身躺在豪華的羽絨床上(枕頭看起來很柔軟),非常的溫馨:

129.jpg

P.S. 關於更多三位智者的圖像表達介紹請參見版主前文: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三位哲學家》畫像(The Three Philosophers): 從基督教的三位智者說起伊斯蘭的興衰〜

另一幅圖是西元16世紀英國瑪莉女王詩歌裡(Queen Mary Psalter)的畫面,裡面不管天使還是三位智者都留著英國式的頭髮(有點像英國法庭法官的假髮),也是裸身與同睡一床蓋一條棉被:

dream-of-magi.jpg

國王餅(派)

聖誕時節台灣很多歐式的烘焙坊有開賣季節限定的國王派,但是這跟聖誕節有什麼關係?

原來,歐洲的主要天主教國家在聖誕節後第二個重要的日子,就是1/6號的主顯節(Epiphany,又稱為三王朝聖節Día de los Reyes Magos,或三聖節)。所謂的三聖節就是天主教認為三位智者就是在嬰孩耶穌基督出生後約兩週抵達伯利恆來拜訪聖母與聖嬰的,信仰天主教很虔誠的國家會有這一天要吃的甜點,叫做國王餅。

在西班牙這個餅的名字是 roscón de reyes(國王捲),比較類似大型的甜甜圈加上水果裝飾:

rosca1500R.jpg

在法國叫做galletes des rois(國王餅),因為台灣有蠻多法式麵包店的,大家比較熟悉這個國王餅的長相(現在去還買的到喔~):

ob_8bb599_galette-des-rois-s-original.jpg

版主今年也買了國王餅招待好友(吃一半才想到照相;因為有德國朋友與美國朋友所以各國蛋糕都有:左上方是德國聖誕蛋糕捲史托倫、右上方是國王派、中間是黑森林蛋糕、下方是蘋果派):

133194344_3907134562664701_5726835763792691772_o (2).jpg

在英國的國王蛋糕則是叫做"Twelfth Cake",意思是耶穌誕生後第12個晚上的蛋糕,裝飾的很華麗:

Twelfth-Cake-with-feathers.jpg

不管叫啥名字,傳統上蛋糕師傅會在蛋糕裡放一個陶製小人偶,吃到這個小人偶的人在這天可以當國王,一整年也會很吉祥。(跟中國人春節吃到有元寶或銀元的水餃類似的意思吧?) 很有意思的是法國的大賣店家樂福在歐洲的賣店就會賣國王餅,還會跟有名的商家合作放上不同造型的小人偶,稱為fève,然後鼓勵大家多買收集一套小人偶。下圖是某年家樂福跟魔戒哈比人合作放的是魔戒小人偶:

1518016_695965963769269_1286883884_o.jpg

還有另一年跟迪士尼合作的小人偶:

fyve_a10.jpg

最後,祝所有的朋友平安喜樂,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