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0號全球獅子日〜雖然晚了一天,來分享一下每年的8月10號是「全世界獅子日」,這是國家地理協會與保育動物組織一起倡議保護臨危獅子的日子。 過去一百年,因著人類的獵殺與棲息地的流失,全世界獅子的數量陡降--目前估計野生的獅子相對百年前有數十萬隻、現在只剩大約兩萬隻;而曾經在西亞與中東都有的亞洲獅,現在則只在印度的保護區內還存在…

P.S.:世界獅子日:    https://www.panthera.org/world-lion-day-2020?fbclid=IwAR0QZtiej28K3yYd6aeed-84LEP4f4VBfiyeUxkxbBC8rp_jJgzn4tkhIiY

自古以來獅子是人類征服者嚮往的力量,很多歷史文獻與藝術作品都可以看到獅子的形象,比如說【舊約聖經】裡說以色列的王是猶大的獅子、將佛教傳到印度大多地區的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的王權標誌石柱上是獅子、英格蘭的國徽上有獅子…但是,實際上這些文化裡的人鮮少人看過獅子,目前只有非洲與印度還有獅子;獅子早在歐洲與西亞中東絕跡了,至於也喜愛獅子的東方民族(中國、日本等)其實根本沒有獅子!

版主剛好看到不久前重新開放的威尼斯學院美術館新聞提到因為新冠肺炎關閉後重新開放,會增加一幅傑作(這幅畫本來是借給其他教區的美術館保管),在威尼斯學院美術館改裝後重歸母館展出。

Jacopo Bassano's Saint Anne Altarpiece(1541)(美術館官網下載):

聖安妮聖壇.jpg

Jacopo Bassano是16世紀威尼斯畫派重要的畫家,這幅"Saint Anne Altarpiece"畫的是聖母與聖子受到聖耶利米(或譯為聖耶柔米)與聖法蘭西斯的尊崇。很有意思的是畫面右方的聖法蘭西斯(或譯聖方濟,就是聖方濟會的創始人)腳旁有一隻小鳥,表示他常跟大自然裡的動物、鳥兒等說話。畫面左方的聖耶利米是將聖經從希伯來文翻譯為拉丁文的修士,他也以可以安撫動物出名,傳說他曾替一隻受傷的獅子把掌中的刺拔出來,所以獅子坐在他的腳前保護他。(聖耶利米在伯利恆待了很久,我們說西亞曾經有過獅子,所以這個傳說也還是有可能的!)

P.S.:聖耶利米在伯利恆的介紹請參見版主"以色列/約但"旅遊系列部落格文章: 以色列、約旦之旅(十二): 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Bethlehem)大廳、馬賽克地板、聖凱薩琳教堂、與西岸(West Bank) ;    聖耶利米的拉丁文聖經譯本稱為武加大譯本其中對摩西的翻譯部分影響到後來藝術家繪畫摩西的角請參見版主文章: 摩西(Moses)為何長角?

版主看到"Saint Anne Altarpiece"這張畫裡的獅子雖然接近獅子的長相,但是看起來挺可愛的,猜測畫家應該沒機會看到真的獅子。我又想到16世紀時德國有名的大畫家杜勒的聖耶利米應該有比較寫實的獅子(杜勒曾畫一隻兔子寫實到不行),所以下載了杜勒的聖耶利米版畫分享一下:

杜勒很有名的野兔圖(維基百科下載):

800px-Albrecht_Dürer_-_Hare,_1502_-_Google_Art_Project.jpg

下面這張圖是杜勒比較早一點的作品(1511)(網路下載):

MA_I075884_TePapa_St-Jerome-in-his-cell_preview.jpg

下面這張是晚幾年、也是杜勒很有名的作品(1514)(維基百科下載):

耶利米書房.jfif

可以比較兩張畫裡的獅子後者更寫實與細緻(不過版主認為杜勒應該也沒機會看到真的獅子)。

最後,剛好讀到大家都很喜歡的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曾經花了很多時間畫獅子,那日本人的獅子長啥樣?葛飾北齋的獅子或稱為唐獅子,接近中國建築前面的石獅子擺飾:

獅子圖.jpg

下一張圖鍾馗騎獅子:

鍾馗騎獅子.jpg

收藏幾幅葛飾北齋畫的美國國會圖書館說葛飾北齋畫的是中國獅子狗;我相信葛飾北齋應該沒機會看到真的獅子,因為中國沒有獅子、中國人也沒看過獅子,所以這兩幅圖的獅子尾巴真的都是獅子狗的尾巴😀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