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聖誕教堂大廳

上文提到聖誕教堂的主廳後方向下走是耶穌基督出生處,這篇就說說教堂的其他部分,以及她所在的約旦河西岸。

 

(教堂大廳)

DSC01047  

 

教堂的大廳形式是從西元四世紀就留下來,西元529年羅馬皇帝查士丁尼在位時聖誕教堂曾被反叛的撒馬利亞人破壞,查士丁尼下令重修。 整個大廳由一面很古老的聖像牆為中心,聖像牆是以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第25-37章)中上帝對摩西指示建造會幕內所有布置,包括約櫃、香壇、祭壇、豎板、桌子等物主要的指定材料皂莢木(acacia wood,又譯為槐木)一樣的木材製作,上面再包覆金面、或銀面的聖像,大廳中央垂調有一主要的吊燈,跟許多儀式用的燈台。

 

(大廳之二)

DSC01059  

 

西元十三世紀伊斯蘭教中來自花喇子模的遜尼教派曾經入侵過這教堂,將一部分屋頂破壞;現在大廳的上方的木頭屋頂是十五世紀歐洲國家協助修復的杉木屋頂, 近年來因為漏水有再整理過,現在情況相當完整。

 

(屋頂)

DSC01049  

 

(大理石廊柱)

DSC01069  

 

上文我們有說西元614年波斯薩珊帝國曾入侵聖誕教堂,因為見到波斯三位麻葛朝見聖嬰圖,所以沒有對此地造成破壞就離開。 教堂在11-13世紀十字軍佔領時多有裝修,西元13-14世紀伊斯蘭軍隊又再入侵,這次是另一次神蹟〜密密麻麻的蜜蜂從教堂大廳的大理石廊柱的洞口飛出來攻擊伊斯蘭的軍隊,使伊斯蘭人落荒逃走,因此沒有大規模破壞教堂。 當時這蜜蜂飛出的五個洞口–排列成十字型–因為教堂在修復中,所以這裡現在被用木板保護著:

 

(蜜蜂飛出來攻擊伊斯蘭軍隊的洞口)

DSC01076  

 

在西元六世紀查士丁尼重修聖誕教堂時將原來的教堂地板重新鋪上石頭地板;後來教堂的四個管理單位(分別是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使徒教會、與聖方濟會四方共同管理)常為教堂如何維護爭論不休,以致無法真正做修復; 經過一千五百多年沒有人知道這地板下方有君士坦丁大帝母親海蓮娜建教堂時就鋪下的馬賽克拼貼的地板,直到西元二十世紀初英國代管耶路薩冷時決定對已經殘破的教堂進行整修,一挖才發現教堂石塊的地磚下面到處有馬賽克拼貼地板! 現在已經把這些部分用木板加以框飾以作保護。

 

DSC01072  

DSC01081  

DSC01062  

 

★    聖凱薩琳教堂(CHURCH OF ST. CATHERINE)

 

(教堂前院)

DSC01086  

 

緊鄰聖誕教堂旁有一個聖凱薩琳教堂(兩教堂其實有共用一面牆),這教堂是紀念西元四世紀的聖人〜來自亞歷山卓的聖凱薩琳(Catherine of Alexandria),她積極傳揚基督教並以禱告醫治許多病人〜據說她曾經在此處見到耶穌基督跟她顯現,告訴她她將為基督教殉道。 後來凱薩琳果然被跟君士坦丁大帝爭奪王位的羅馬將軍馬克森提烏斯所殺。(參見前文《以色列、約旦之旅(八): 古都耶路薩冷(Jerusalem)歷史外篇〜從克羅埃西亞的史普利特(Split in Croatia),到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改信基督教說起…》)

 

這裡也曾經是西元四世紀基督教另一位聖人〜聖耶利米(St. Jerome,拉丁文名字S. Hieronymus)曾經居住跟工作、也是他最後埋葬的地方。 聖耶利米是來自今天斯洛文尼亞地區的拉丁修士,他最大的建樹是將聖經從希臘文翻譯成為拉丁文。

 

在羅馬時代使用的聖經主要是以西元前2世紀的《七十士譯本聖經》為主,這是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分裂的帝國之一〜統治埃及的托勒密王國時代,由托勒密二世下令當時在亞歷山卓港(Alexandria–當時以藏書超過五十萬卷成為世界文化的中心)的七十位精通希臘文的猶太人學者,將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翻譯為希臘文聖經的版本。

 

但是因為當時很多羅馬人並不熟悉希臘文,所以聖耶利米旅行到耶路薩冷,在此學習希伯來文,並且參考據說是希伯來聖經的殘柬,對照七十士譯本的希臘文,花了三十多年終於翻譯完成拉丁文聖經! 因此聖耶利米也被基督教視為偉大的聖經翻譯者。 在聖凱薩琳教堂前院中央的就是聖耶利米的雕像〜他的雕像是一手拿著筆,一手是在翻譯的聖經,腳邊有個骷髏頭骨〜因為據說他工作時總在桌旁放著一個骷髏頭,警示自己人生很短,要日日夜夜不懈怠的翻譯。

 

10277407_756906501020872_8554063340485706885_n  

 

現在的凱薩琳教堂是在西元1881年時以西元12世紀時十字軍東征時期建的教堂為根基,而這12世紀的教堂又是建在西元五世紀的修道院之上;所以我們在此可以看到包括西元3~4世紀的修士的墓地遺跡,以及據說是聖耶利米當初翻譯的書房山洞,在這山洞有一個樓梯跟梯門,從這裡聖耶利米可以每天走到隔壁的聖誕教堂去禱告〜

 

10268535_756907594354096_4813419432515919361_n  

 

10309197_756908241020698_2466773513947786026_n  

 

★伯利恆所在的西岸巴勒斯坦區

 

介紹完聖誕教堂與聖凱薩琳教堂,我要說一下這教堂的所在〜約旦河的西岸〜就是劃歸入巴勒斯坦的巴勒斯坦西岸區。

 

(地圖)

We-map  

 

這裡有80%以上的居民屬於阿拉伯裔的巴勒斯坦人,這一區域在西元1948年以色列獨立時是畫給約旦王國的,但是幾次中東戰爭中因為阿拉伯國家戰敗,使以色列對這區域有了軍事控制權;到了西元1988年約旦前國王胡笙正式宣布放棄對此處的主權(雖然他也早已沒有控制權了)。

 

DSC01020  

 

儘管以色列對此區域有控制權,甚至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鼓勵以色列人到此屯墾, 此處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被占領區",並不承認以色列在此的合法地位。 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西元2012年正式以巴勒斯坦主權地的地位將聖誕教堂列入文化遺產名單內,成為間接承認巴勒斯坦獨立的主權地位,此一決定也遭到美國跟以色列的抗議。

 

http://whc.unesco.org/en/statesparties/ps

 

以色列管轄下在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生活很艱苦,這個以巴衝突的歷史蠻複雜的, 我在網路找到一個6分鐘的簡單動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58njT2oXfE

 

這裡貼幾張我在西岸照的照片,除了公路之外,明顯的沒很好的基礎建設,鄉村地區也比較荒涼跟髒亂。

 

DSC01004  

DSC01132  

 

街上一個山寨版的咖啡店(沒有西方連鎖店在這裡)

DSC01121  

 

過了這牆,就是耶路薩冷~

 

DSC01134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