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最近去了衣索匹亞/烏干達/盧安達/蒲隆地四國旅行, 其中最主要是參觀衣索匹亞的少數民族衣索匹亞的三個王都與看動物的自然之旅.  

 

說到衣索匹亞, 有點歷史概念的人會知道衣索匹亞是非洲最最古老的國家之一, 有著由自稱為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後代建立而延續千年以上的王朝; 也是聖經裡的約櫃傳說最後的落腳處. 版主之前的"以色列與約旦之旅"系列文章曾介紹這些歷史淵源, 因此就再整理一下作為衣索匹亞旅行的第一篇文章

 

†   對於不熟悉聖經的朋友, 請參見我之前的文章解釋什麼是約櫃: 以色列、約旦之旅(二十七)外一章 : 約櫃的傳說、與大祭司的服飾(上)

 

從介紹約櫃的文章, 我們知道西元前931年所羅門國王死後, 古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北方的北國以色列與南方的南國猶大國; 後來約櫃最後的紀載是猶大國的國王約西亞在位時將約櫃安置在所羅門王修建的第一聖殿內,此時大約是西元前639年;之後聖經就再也沒有提到約櫃了。

 

那約櫃後來去了哪裡?聽說、傳說、大家說,約櫃的去處有好幾種說法,其中一個最常被說的是約櫃到衣索匹亞去了,下面會介紹這個傳說與衣索匹亞猶太人的關係,不過我先從簡單的傳說開始說:

 

【說法一】: 約櫃被巴比倫人擄去了,或毀壞了。

 

西元前597年巴比倫人入侵所羅門王死後分裂的南國猶大國 (北國叫做以色列國,在西元前722年已經被亞述帝國滅了),西元前587年巴比倫正式滅了猶大國,這十年間巴比倫人多次進入聖殿搶走聖殿的寶物,聖經列王記第36章說:

 

《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要將他帶到巴比倫去。 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裡的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他神的廟裡。》–列王記下第36章5-7節

 

《他(約雅敬)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 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過了一年、尼布甲尼撒差遣人、將約雅斤和耶和華殿裡各樣寶貴的器皿帶到巴比倫.就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列王記下第36章8-10節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 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 所以耶和華使迦勒底人(就是巴比倫)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殿裡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 〜 迦勒底王將 神殿裡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裡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迦勒底人焚燒 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裡的宮殿、毀壞了城裡寶貴的器皿。》–列王記下第36章11-19節  

 

從聖經記載看到巴比倫至少三次擄掠聖殿,將殿裡貴重的器皿財寶帶到巴比倫城去,聖殿裡沒被帶走的東西最後也在巴比倫人燒了所羅門王建的第一聖殿時毀壞殆盡!

 

後來巴比倫又被波斯帝國的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 中文聖經翻譯為"古列王")所滅,但是根據居魯士自己的銘文(居魯士圓柱 Cyrus Cylinder)記載,居魯士進入巴比倫城並未燒殺破壞,所以如果約櫃真的到了巴比倫,之後去向就成謎了。

 

(德黑蘭國家考古博物館內的居魯士圓柱(複製)記載著居魯士滅巴比倫的事蹟)

1429621778-1960496857.jpg    

 

【說法二】: 約櫃在巴比倫人進入耶路撒冷前,就被大祭司藏在聖殿山下。

 

前面的經文說猶大國滅國前的三個國王(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都是壞蛋,但是這約雅敬之前的國王約西亞是好國王,所以在約西亞仍在位但快死時,聖殿的祭司就將約櫃藏在聖殿山地下洞穴內,(這聖殿山就是聖殿所在的位置),以防巴比倫人入侵;此後約櫃再也沒被挖出來。

 

另有類似的說法是說祭司將約櫃埋在尼波山的洞穴內,此一說是根據馬加比革命時的馬加比書的記載。

(* 關於馬加比革命細節參見另文: 以色列、約旦之旅(十七): 耶路撒冷(Jerusalem)〜金燈台(Menorah)與國會前金燈台(The Knesset Menorah))。

 

20世紀中有考古學家偷偷去挖現在是金頂清真寺的下方想尋找約櫃,因為這裡現在是伊斯蘭、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敏感地帶,所以偷挖者被以色列警察逮捕趕出去,因此至今對於聖殿山下是否有約櫃遺跡仍存疑?

 

【說法三】: 約櫃在非洲衣索匹亞城市阿克孫(Axum,或Aksum)的衣索匹亞錫安聖母教堂內(Church of Our Lady Mary of Zion)。

 

(Axum Church of Our Lady Mary of Zion教堂外觀)(網路下載)

1429621807-56504709.jpg  

 

這個說法是目前最被廣為傳說的故事。故事的焦點是衣索匹亞(Ethiopia)有一群人是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所生的兒子 – 王子馬尼克一世(Menelik I) – 的後代,他們就是所謂的衣索匹亞猶太人;這批人世世代代的保護著放在阿克孫城教堂內的約櫃。

 

這個關於約櫃的傳說很傳奇,而起源於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故事也很浪漫,所以要詳細說一下。

 

所羅門王是古代以色列王國最有名的國王大衛(c. 1000B.C.)的兒子; 不熟悉聖經的人也許只是常聽到這二位國王的名字, 不過如果我說大衛王就是米開朗基羅雕刻這位, 那大家就比較瞭了...

 

(米開朗基羅雕刻的大衛就是聖經中的大衛王)(維基百科下載):

%5CDavid%5C_by_Michelangelo_Fir_JBU002.jpg

 

話說所羅門王有智慧、財富、又愛神,所以聲名遠播,聖經歷代志下第1章第11-12節: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因此來自南方有一位示巴女王因仰慕所羅門,就帶著禮物來拜見所羅門王,歷代志下第9章第1-5節說: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的名聲,就來到耶路撒冷,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跟隨他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他來見了所羅門,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所羅門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示巴女王見所羅門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酒政,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17世紀荷蘭黃金時期畫家Knupfer Nicolaus所畫的示巴女王拜見所羅門王–聖彼得堡冬宮美術館收藏)(網路下載)

1429621995-2427880274_n.jpg  

 

各位看倌,這裡經文說示巴女王「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 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這、這文字的涵義解讀是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王是一見鍾情的意思吧?

 

聖經並沒有說示巴女王跟所羅門王有甚麼浪漫的發展,但是傳說說聖經沒說不表示他們沒有這樣的關係。於是故事是說兩人一見鍾情,發展出了一夜情,示巴女王之後回到衣索匹亞後生下的後代就是王子馬尼克一世(Menelik I, 意思是"智慧之子"-- 所羅門王以具有耶和華神所賜的智慧聞名)。不過我好像跳太快了,倒帶一下〜

 

示巴女王送給所羅門王很多很多禮物,包括送了很多很多珍貴的香料(因為示巴王國出產珍貴的香料,像是乳香、沒藥等等),所以歷代志下第9章第12節說: 《所羅門王按示巴女王所帶來的,還他禮物,另外照他一切所要所求的,都送給他。於是女王和他臣僕轉回本國去了。〜》

 

有人解釋說這裡說的所羅門王「還他禮物~~照他一切所要所求的,都送給他」,示巴女王求什麼呢? 好事者說示巴女王就是聖經雅歌中所說的那位女人,她仰慕所羅門,雅歌第1章第4-5節說: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這裡說「我雖然黑」,因為示巴女王是掌管國土從阿拉伯南端的葉門到非洲衣索匹亞的示巴王國,所以她是非洲裔(或阿拉伯裔 – 希伯來人與非洲混血),當然膚色是黑的,因此她說「我雖然黑」,(但是實際上雅歌後面也有說黑是曬太陽曬出來的),因此這個稱為{所羅門的情詩}其實是暗指情人是黑人示巴女王。

 

(示巴王國位置就是地圖上Axum王國與葉門Yeman的部分)(網路下載)

1429622055-36712476.jpg  

 

(雖然很多西方畫家將示巴女王畫成白人,如上面Knupfer Nicolaus所畫,示巴女王其實應該是黑人)(網路下載)

1429622221-2135156834.jpg    

 

既然雅歌說:「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所以示巴女王求的就是跟所羅門王在一起,故此、王送她的禮物就是國王自己,因此才有了馬尼克一世王子的誕生!

 

(黑人裝扮的示巴女王騎馬圖)(網路下載)

1429622244-946749883.jpg  

 

傳說繼續說示巴女王離開耶路撒冷回到示巴,在現今衣索匹亞生下馬尼克王子。 到了王子成年,示巴女王交代兒子拿著所羅門給她的戒指做為信物去找所羅門王, 所羅門王一看信物就知道王子是自己與示巴女王所生的孩子,因此承認這孩子是猶太人的後裔,也就是後來據說統治衣索匹亞的所羅門王朝的第一個國王。

 

為使猶太人的信仰可以傳承,據說所羅門王請十二支派的貴族們各派一位男子、 並聖殿的每一位祭司也各派一位兒子,大隊人馬浩浩蕩蕩一路護送馬尼克王子與一個複製的約櫃回示巴女王屬地。

 

原先應該是帶著複製約櫃的祭司團隊卻因為認為這樣一去遙遠的南方再也回不來了,所以據說、傳說,他們偷天換日的帶了真正的約櫃一起走,希望將來就算客死異鄉也是有這真正的約櫃守護著他們,因此真的約櫃就是這樣從耶路撒冷被掉包帶到了衣索匹亞,起初的前八百年被安置在藍色尼羅河附近的Lake Tana Cherkos Monastery,之後被存放在衣索匹亞的阿克孫的錫安聖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Mary of Zion)內將近兩千年,直到今日。

 

(衣索匹亞首都Addis Ababa博物館內收有馬尼克一世與祭司們一起運送約櫃的繪畫)(網路下載)

1429622288-1068722707_n.jpg   

 

這約櫃被放在阿克孫的教堂內後,世世代代有著一位祭司守護著;但是除了守護祭司外,從來沒有其他人看過這約櫃的形體。我看電視上至少兩次不同的電視團隊想要交涉,試圖進入看一眼但都被禮貌地拒絕了。

 

不過有一個電視團隊得以訪問守護約櫃的看顧祭司,根據錫安聖母教堂的紀錄, 好像歷代看顧約櫃的祭司都活不久;而現今這位看顧祭司跟電視團隊說他有嚴重的白內障,專家檢視祭司的雙眼,發現他的白內障的嚴重程度超過長時間待在室內的正常人可能得白內障惡化的程度,因此懷疑是他所看守的約櫃有某種能力、 或是強光、或是輻射物質,使歷屆看守人都活不長,或罹患白內障。 若真是如此,則大大增加此處約櫃是真正約櫃的可能性〜

 

如果衣索匹亞人所相信的傳說歷史有可信度,則馬尼克一世國王後來的子孫就與以色列有同樣的祖先,因此衣索匹亞出現了一個稱為衣索匹亞猶太人的族群,稱為"Beta Israel"或"Falashas"。

 

關於衣索匹亞猶太人了歷史主要是根據一本叫做Kebra Nagast (The Glory of the Kings)的書所記載,這書是在西元14世紀才完成,但是據說是根據西元四世紀的教會歷史事件與討論來書寫,訴說西元四世紀的基督教大公會議中,眾多參與會議的東正教神父們討論如何追溯與認證衣索匹亞猶太基督徒的正統性。

 

我猜因為這樣的宣稱,使Kebra Nagast一書加減具某種可信度,因此當離散四處的猶太人在以色列建國後陸續回到以色列定居的潮流下,西元1984年由於衣索匹亞身受飢荒影響,以色列政府就秘密的進行了一個稱為"摩西行動"(Operation Moses)的任務,以運送一些人要到麥加朝聖的名義,透過比利時的泛歐航空派專機去到蘇丹,將由衣索匹亞逃到蘇丹的衣索匹亞猶太人偷偷送到以色列定居。

 

古都之一的貢達附近有著這樣的猶太人小城標示,但大多人都已經在1980-92年間經由以色列的協助移居到以色列去了,只留下原來居民的非猶太裔鄰居在此跟觀光客兜售手工藝品:

DSC08685R.jpg

 

整個"摩西行動"任務,及之後的後續任務,包括1985年的"約書亞行動"、與1991年的"所羅門行動",總共從蘇丹輾轉搭救出兩萬位以上信奉猶太教的衣索匹亞猶太人. 但這些衣索匹亞人雖然信仰上是猶太人, 他們在移居到以色列後與以色列希伯來人仍然格格不入,要如何吸收與融入這些黑色猶太人,變成以色列政府主要的挑戰, 直到我們幾年前旅遊以色列時依然是該國政治上的重要議題。

 

最後, 如果你是搭乘衣索匹亞航空到衣索匹亞旅行, 飛機上會有二本雜誌: 一本是航空雜誌(旅遊資訊航空公司資訊機上娛樂設施資訊等), 另一本是免稅商品目錄, 其中這本免稅商品目錄就是以示巴女王(Sheba)命名. 畢竟,哪個女人不愛shopping duty free呢, 就連是巴女王也不例外吧?

 

衣索匹亞航空機上免稅商品目錄雜誌就是以示巴女王命名(照片網路下載)

page_1.jpg

 

後記: 更多關於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的軼事,請參見以色列/約旦系列最新文章: 以色列、約旦之旅(二十九)外篇: 所羅門國王、衣索匹亞示巴女王、與以色列國鳥戴勝(hoopoe)鳥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