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篇要寫耶路撒冷古城今貌,跟我們旅遊會拜訪的耶穌基督的腳蹤地點。 但是因為上一篇文章介紹了聖殿,所以先順便來介紹一下聖殿中會擺飾的金燈台。

 

(以色列國徽)(網路下載)

 Emblem_of_Israel_svg      

 

去以色列如果經過街上的紀念品店一定會看到各種金燈台造型的小紀念品,細心的話會發現有些金燈台的造型是七支的台子,又有些是九支的燭台,到底有啥不同,我這就來說說。

 

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第37章第17-23節,耶和華吩咐摩西在建造可移動敬拜上帝的會幕時,要做金燈台陳設在會幕中,這燈台要這麼做:

 

《〜他用精金做一個燈臺;這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是接連一塊錘出來的。燈臺兩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球,與枝子接連一塊;燈臺杈出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球和枝子是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用精金做燈臺的七個燈盞,並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出埃及記第37章第17-23節

 

聽起來很複雜吧〜沒關係,以色列人做了一個復刻版的:

 

(金燈台)(網路下載)

424px-Menorah_0307  

 

這放在會幕內的金燈台是七支的造型,希伯來文叫做米諾拿(Menorah),它是以油燈形式來點亮的,所以英文叫做lampstand,在會幕內它的放置位置如下:

 

(會幕的位置布置圖)(網路下載)

MOS658_080113_P10  

 

前面說以色列人做了一個復刻版的的金燈台;實際上我們上一篇文章有說第二聖殿在西元66-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統治的第一次起義時,就被當初羅馬平定叛變的將軍提多毀了。 我們知道羅馬的將軍們在四處征戰勝利後會回到羅馬舉行凱旋遊行,遊行時會將他們在戰爭中擄獲的戰利品,金銀財寶也好、人質也好,一起拿出來遊行。所以提多就把從聖殿中搶來的寶物–包括金燈台–帶回羅馬在凱旋式中遊行展示。 提多後來接替他父親做了羅馬皇帝,這畫面還被提多很驕傲地雕刻在羅馬的凱旋門上,所以以色列的學者就是參照這個圖樣複製的:

 

(提多的凱旋式)(網路下載)

800px-Arch_of_Titus_Menorah   

 

本文一開始我有提到也有金燈台是九支造型的:

 

(九支的金燈台)(網路下載)

220px-Chanukia  

 

那這九支造型的金燈台又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九支的燈台希伯來文叫做Hanukkah,是慶祝Hanukkah節,中文翻譯作光明節(Peace of light),是紀念猶太人在西元前587年被巴比倫亡國後,曾經在西元前168年有過短暫獨立的歷史事件。

 

西元前168年,當時統治敘利亞跟巴勒斯坦的國王安提阿古斯四世(Antiochus Ⅳ)為了徹底推動猶太人希臘化,就明文規定禁止猶太教,還把希臘的宙斯神放到耶路撒冷聖殿裡面,並在祭壇上殺豬,(對猶太人來說豬是不潔淨的,是不可以拿到聖殿的),因此猶太人非常憤怒,於是起來革命,帶領革命的人叫作Judah Maccabee(馬加比),因此這次起義稱為[馬加比革命]。

 

順便說一下,這位安提阿古斯四世(Antiochus Ⅳ)又自稱為"神顯者安提阿古斯"(Antiochus Epiphanes),這名字"神顯者"就是聖經中所寫上帝顯現的同一個字,可見得安提阿古斯四世的自大! 他對聖殿所做的事,被許多聖經學者解釋為印驗舊約聖經但以理書第11章第31節所預言的: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因為安提安古斯四世的悖逆政策,猶太人雖然人數很少,卻將敘利亞大軍打敗,並且收復了聖殿,將殿中不潔淨的東西都清理乾淨,然後再重新點起金燈台。

 

當要點燈的時候才發現所有的油都被敘利亞人給玷污了,只剩下一小瓶純淨的清橄欖油可以使用;從新壓榨聖殿用的橄欖油要八天才能夠做成,於是猶太人就用剩下的那一小瓶油來點燈。 不可思議的是,原本只夠點一天的油,居然點燃那盞燈八天,讓他們覺得非常神奇,所以他們就決定以後每一年要紀念這個猶太人得到自由,把聖殿奪回潔淨再獻給上帝的日子。

 

因為耶和華讓那一小瓶油能夠點燃八天,所以他們就把燈台做成八支,中央那支是永遠不能熄滅的,由中間那支來點燃另外八支燈(所以共有九支),並且相對於七支金燈台的高度都一樣高,這光明節點的九支金燈台中間一支會特別高。 光明節共慶祝八天,每一天點一支,直到其它八支全部點亮,這是Hanukkah的典故,時間是在西曆十二月間冬至前後。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十章22節也曾提到這個節日: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the Feast of Dedication,或稱為Festival of Hanukkah),是冬天的時候。》

 

以色列獨立建國後,許多象徵國家的物件都以(七支)金燈台做象徵,例如本文一開始貼的國徽,還有以色列謝克爾銅板,包括10元銅板跟20元銅板,都曾經用刻上金燈台圖樣。

 

(以色列謝克爾10元與20元銅板)

DSC03696  (本人收藏)

theCoin  (網路下載)

 

以色列的金燈台最具代表性的是在國會大廈對面廣場上的一支高達五公尺的現代金燈台銅雕作品:

 

(國會金燈台)

10155105_767993623245493_2021192682829040690_n  

 

它是英國國會於1950年送給以色列的禮物,由躲避納粹迫害而逃到英國的著名猶太裔雕塑家班勞艾肯(Benno Elkan)花了6年創作,於1956年裝置在以色列國會前廣場。

 

 (國會)(Knesset)

10338699_767994089912113_2269292096156191483_n  

 

這個金燈台的七支燈架上共雕刻29幅浮雕,每一幅或是跟舊約聖經有關,(因為猶太人仍信奉猶太教,所以沒有基督教的新約聖經內容),或是跟猶太人堅忍的歷史事件有關。

 

為何英國要送獨立的以色列這金燈台呢?因為英國人覺得虧負猶太人吧!20世紀初英國託管巴勒斯坦三十年,始終未能解決以巴之間的矛盾。而早期的猶太人的錫安復國運動原受到英國人鼓勵很多,但後來英國卻因太多猶太人回歸巴勒斯坦跟阿拉伯人衝突而開始限制猶太人回歸,設下每年移民的人數上限,因此甚至曾經造成多次跨海偷渡的猶太人因躲避英國海軍登船檢查而溺斃的慘劇!

 

而一次大戰前,英國人因為為了鼓勵阿拉伯人推翻當時統治巴勒斯坦跟阿拉伯半島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欺騙阿拉伯族長胡笙・賓・阿里跟他的兒子們說會幫助阿拉伯人建立獨立的阿拉伯國家,最後卻食言而肥,(請參見另文: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6432850),所以對阿拉伯國家也很有虧欠。

 

總之,兩次大戰前後英國人在這地區攪局,卻虧欠阿拉伯人、也虧負以色列人。 但因虧欠阿拉伯人更多,所以在聯合國於1948年投票支持以色列建國時,英國只能投下棄權票,因此留給以色列人極負面的印象。 以色列復國後,英國將這巨型金燈台送贈以色列,是為了藉以修好彼此的關係。

 

前面提到金燈台上有廿九個浮雕,我擇幾個簡單介紹如下:

 

(上圖: 約書亞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故事;下圖: 耶和華頒給摩西的十誡)

10320586_767994446578744_5296475779922037152_n   

上圖的內容出自出埃及記17章第9-13節,摩西得到亞倫和戶珥的支持,以禱告支援約書亞在山下的爭戰。摩西何時垂手,以色列人何時就失敗;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何時就得勝。經文說: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圖下方除了十誡石板之外,石板四周是燃燒的火焰,象徵耶和華焚而不毀的火焰, 出埃及記第3章第3節說:《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上圖: 大衛王與巨人歌利亞爭戰的故事;下圖:回歸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不畏船難在海上漂流)

10359003_767994853245370_607880140923419755_o  

上圖這裡是一個少年人舉起一個人頭,是敘述舊約聖經中大衛打死歌利亞後將歌利亞的頭割下來的情景,(參見聖經撒母耳記上第17章第39-51節); 另外也可以看到背景是豎琴,因為大衛擅長彈豎琴。

 

下圖是一艘難民船,本文前面說到英國政府管理巴勒斯坦時,許多猶太人想要回歸耶路撒冷,英國卻因太多猶太人回歸巴勒斯坦跟阿拉伯人衝突,開始限制猶太人回歸,甚至曾經造成多次跨海偷渡的猶太人因躲避英國海軍登船檢查而溺斃的慘劇;其中最慘時曾有一艘來自羅馬尼亞的難民船因躲避英軍在海上漂流沉沒造成800多人溺斃。(據統計在1934-1948這段時間內有超過1600民猶太難民是因船難被溺死的)。

 

(西門˙巴爾克巴(Simon bar Kokhba))

10382845_767995246578664_8318033775236054277_n  

上圖是西元132年,在耶路撒冷一位稱為西門˙巴爾克巴(西門˙星星之子的意思)的拉比(教師),他引述民數記24章第17節『有星出於雅各』自比為彌賽亞,帶領猶太人反抗羅馬的統治,歷史上稱為[第二次猶太起義]抵抗羅馬的革命。這次跟第一次起義(西元66-70年)一樣慘遭失敗收場。

 

不但如此,羅馬皇帝哈德良平定這次革命,據說殺死猶太人共六十萬,並且將耶路撒冷完全夷為平地,將猶太人趕出耶路撒冷,建立全新的羅馬城市Aelia Capitolina。(我們之前提到在伯利恆由海蓮娜皇太后建的聖誕教堂就是建在原來的舊聖誕教堂卻在那時被改建為崇拜希臘的美男子神阿多尼斯(Adonis)的神廟之上的)。

 

(右上: 馬加比革命 / 右下:哈西迪猶太支派的沉思 /

左上: 殉道者漢尼拉比 / 左中: 口傳猶太經典 / 左下: 猶太大祭司)

10330414_767995799911942_6752933718357311622_n  

上圖右上浮雕為前面提到的光明節由來的馬加比革命。

 

右下是十八世紀興起的猶太哈西迪主義(Hasidism),這個教派與傳統遵循律法的猶太教不同,而是強調精神層面的神祕主義。

 

左上浮雕是漢尼拉比(Haninah ben Teradion)殉道的慘烈紀錄。 在第一次猶太人反抗羅馬起義後,羅馬政府禁止猶太拉比(老師的意思)傳授猶太律法,當初總共處死了不聽禁令的拉比共十位,這位漢尼拉比是其中一位。浮雕中羅馬人將他與妥拉(Torah,律法書)綁在一起而燒死。

 

左中間的浮雕是一位猶太母親在她的孩子耳中清楚傳授『卡巴拉』(Kabbalah),就是所謂『口傳律法』。

 

左下浮雕是一個身穿以弗得,繫上十二寶石胸牌的大祭司(根據出埃及記第39章耶和華指示摩西設計祭司的穿著來繪製),12個胸排象徵以色列的12個支派。這個浮雕喻意成年的猶太人在聖殿受教於『猶太律法』(也有一說這位祭司代表先知以賽亞)。

 

(上圖:彌賽亞的盼望 / 下圖: 雅各與天使摔跤)

10274266_767997126578476_8382034464051779103_n  

上圖上方有兩個人跪在地上面對初昇旭日,是表達對彌賽亞必再臨的盼望。舊約何西阿書第6章3節預言『祂出現確如晨光』!

 

下圖圓形的浮雕內有兩個人在摔跤,其中一位有翅膀的是天使。根據聖經創世紀第32章,這是猶太12個支派的父親雅各(後來被耶和華改名為以色列)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從而得到『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的圖像。

 

順便說一下,摔跤後天亮了,雅各的大腿就瘸了(被天使捏的),之後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天使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下篇再繼續介紹耶路撒冷其他與耶穌基督相關的景點了〜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