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武漢肺炎疫情永遠不受控制,不然蝸居在家的版主總有機會再去喜愛的古文明地點旅遊;因此趁此時間好好充實知識,之後再出國對景點就了解更多了! 最近閱讀西班牙的旅遊資料看到這幅哥雅的「勝利者漢尼拔考慮從阿爾卑斯山攻打義大利」畫介紹,蠻有意思,分享一下 --

哥雅(1746-1828)是西班牙18-19世紀的宮廷畫家,很多人去西班牙旅遊在博物館都看過他的畫;早期是華麗的宮廷畫、到後來拿破崙入侵後畫風轉變、與更後期被稱為"黑色繪畫"的畫風一路變化,被藝術史家認為是從傳統繪畫轉向現代藝術的繪畫先驅。

哥雅的「西班牙查理四世全家」宮廷繪畫(1801)(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La_familia_de_Carlos_IV,_por_Francisco_de_Goya.jpg

哥雅的兩幅「瑪哈」(沒穿衣與穿衣)(1790-1805)(維基百科下載):

1920px-Goya_Maja_naga2.jpg1920px-Maja_vestida_(Prado).jpg

哥雅在1777年開始為皇室監造掛毯,之後在1780年代成為很多貴族喜愛的畫家,並在1786年正式從皇室支領薪水成為皇室畫家。

哥雅在拿破崙入侵後的作品"The Third of May"(1808)(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El_Tres_de_Mayo,_by_Francisco_de_Goya,_from_Prado_thin_black_margin.jpg 

哥雅黑暗繪畫"Saturn devouring his son"(1819-11823)(維基百科下載):

800px-Francisco_de_Goya,_Saturno_devorando_a_su_hijo_(1819-1823).jpg

上面這幾幅都是哥雅成為宮廷畫師後的作品但是這幅哥雅的「勝利者漢尼拔考慮」從阿爾卑斯山攻打義大利」(維基百科下載)是哥雅很早期的作品:

Aníbal_vencedor_contempla_por_primera_vez_Italia_desde_los_Alpes.jpg

西元1770-1771年,當時哥雅只有25歲,他在屢次被西班牙的藝術學校拒絕入學後,決定到義大利學習繪畫。聽說身無分文的歌雅是跟一群鬥牛士一起旅行,沿途以耍雜技賺取生活費。到了義大利的帕馬,哥雅聽聞帕瑪藝術學校有繪畫比賽,就根據比賽委員設下的規則畫了這幅「勝利者漢尼拔考慮從阿爾卑斯山攻打義大利」,結果哥雅只得到第二名,第一名給了一位後來也不有名的畫家Paolo Borroni。

哥雅只得到第二名是評審委員們認為哥雅的畫太遵守規定了,那比賽的規定是啥?委員會們要求繪畫要畫出漢尼拔輕觸他頭盔的前緣、遙望義大利;身旁要有一位天使跟他指引義大利的方向;漢尼拔的眼光要看著那義大利的遠方,然後露出自信的面容。結果哥雅的這幅畫果然就完全符合評審的要求…

獲得第二名的哥雅這幅畫後來被人以為是義大利畫家畫的,不久被西班牙的富有人家買下。因為這畫的畫風與用色都不像後來成為宮廷畫家的哥雅的畫,加上後來哥雅也很少畫歷史畫,所以一直沒人知道這畫是哥雅的畫。直到20世紀後研究哥雅的更多文獻,藝術史家才知道這幅畫是哥雅的畫。相關的史料還有哥雅為了參加比賽的練習作,包括炭筆草稿與油畫草稿,其中一幅油畫草稿隨著這幅畫被確認為哥雅的作品也在蘇富比被以高價(美金一百八十萬)拍出。

哥雅的「勝利者漢尼拔考慮從阿爾卑斯山攻打義大利」(HANNIBAL THE CONQUEROR VIEWING ITALY FROM THE ALPS FOR THE FIRST TIME)油畫草稿在蘇富比被以高價(美金一百八十萬)拍出(蘇富比網站下載):

哥雅草稿.png

兩幅畫的差異是最後得作品裡,哥雅在右上方加入了名望女神的馬車,女神手上拿著聖利的月桂冠準備給之後得勝歸來的漢尼拔加冕。另外在畫的左下角有一位牛頭人身怪物從水罐倒水出來,練習作裡有另一位人物拿著武器對抗這位牛頭人身怪物,但在完成作品裡對抗者被拿掉了。 這位牛頭人身的怪物是誰? 應該是貫穿義大利北方的Po河(發源於阿爾卑斯山、流入亞得里亞海、全長652公里),因為Po河發源於阿爾卑斯山、又橫貫義大利北邊,所以漢尼拔征服義大利時要渡過河水滔滔的Po河:

漢尼拔遠征義大利地圖(網路下載):

1200px-Hannibal_route_of_invasion-en.svg.png

哥雅以牛頭人身的怪物倒水象徵是Po河的源頭,這是根據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繪圖家Cesare Ripa為所有古典時期的人/事/地/物/觀念畫的象徵(Iconologia)書裡義大利倫巴底(該區有阿爾卑斯山跟Po河)的象徵裡的Po河,版主也找到這個象徵一併分享,很有意思!

Cesare Ripa為所有古典時期的人/事/地/物/觀念畫的象徵("Iconologia")(倫巴底)(圖片海德堡大學數位資訊網站下載(參見畫面下方出處)):

倫巴底.jpg

P.S. 更多漢尼拔與羅馬戰爭的介紹,請參見版主"突尼西亞"系列部落格文章: 突尼西亞之旅(3):第二次布匿戰爭、漢尼拔的戰象、與柏柏騎兵

~~跟Amy性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