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冠狀病毒出現,蝙蝠成為無辜的替罪羔羊;事實是儘管蝙蝠身上有冠狀病毒,但是蝙蝠不會發病,也不會把冠狀病毒帶給他人。是某個中間宿主動物從蝙蝠身上帶走冠狀病毒,並且人類以某種方式又接觸到這個宿主,引起人類的感染。自2003年的SARS以來,科學家認為該時的中間宿主是麝香貓,而之後的MERS的中間宿主是駱駝,這次的Covid-19的中間宿主則可能是穿山甲或蛇。這次冠狀病毒肺炎起因與SARS類似,可能是因為人類食用了帶有病毒的麝香貓、或穿山甲、或蛇,造成病毒傳播到人身上。

冠狀病毒傳播路線(網路下載):

病毒.png

最近版主看到蠻多科普的文章為蝙蝠叫屈,這裡來分享一個蝙蝠讓墨西哥的龍舌蘭酒更多樣化、龍舌蘭製造商讓蝙蝠從瀕危物種起死回生,的雙贏的故事!

世界上有約1300種蝙蝠,幾乎都是無害的,其中稱為Magueyero蝙蝠是以墨西哥西岸為主要棲息地。它們以用來製作正宗龍舌蘭酒的藍色龍舌蘭的花蜜為食物,在採蜜的過程中也幫藍色龍舌蘭花散布花粉,讓藍色龍舌蘭維持生物的多樣化。

Magueyero蝙蝠棲息地與食物(圖片出自Arte Pellecer):

bat.png

很多人都知道正宗的龍舌蘭酒需要產地認證,只能以藍色龍舌蘭製造。市場上也很多是混的非純正龍舌蘭酒;不是純正的龍舌蘭酒為了增加酒的甜度,會在酒裡混入糖漿。但是即使是純正的龍舌蘭酒,製造商為了讓酒的含糖量足夠,也為了增加產量,所以會在龍舌蘭開花前就把花苞砍斷,為了是不要球莖裡的糖分用來供應給花朵造成糖分降低,這樣製作的龍舌蘭酒糖分就不夠了。

生產龍舌蘭酒的藍色龍舌蘭農地(照片網路下載):

龍舌蘭田地.png

因為為了維持龍舌蘭的高糖分而砍掉花朵,卻導致雖然藍色龍舌蘭越種越多,原來靠吃龍舌蘭花蜜的蝙蝠卻沒了食物,以致數量一直下降,面臨瀕危的地步。同時因為商人將龍舌蘭的花朵砍掉,所以也沒法讓龍舌蘭以傳統方式繁殖;因此大多數的龍舌蘭都是以基因複製的方式繁殖的,這樣的結果導致龍舌蘭基因的單一性,結果是基因的多樣化被消除,單一性基因的龍舌蘭也比較容易得到各種病蟲害。

長了花的龍舌蘭沒辦法再用來製作龍舌蘭酒(照片網路下載):

d9d746615c2a88972206d7e6752ae096.jpg

為了拯救Magueyero蝙蝠,墨西哥的生物學家說服一些龍舌蘭酒的製造商每年留下龍舌蘭種植地5%的龍舌蘭花不要砍掉花朵,這樣慢慢吸引Magueyero蝙蝠回來吃花蜜。這些蝙蝠也將花粉帶到其他也留下5%花朵的龍舌蘭農地,這樣的結果是重新讓基因單一化的龍舌蘭可以重拾基因的多樣化,也同時拯救了沒有食物的Magueyero蝙蝠;所以是雙贏的策略!

Magueyero 採龍舌蘭花蜜(照片網路下載):

bat2.png

bat3.png

墨西哥當局也給把願意留下5%花朵的龍舌蘭酒商製作的龍舌蘭酒「友善蝙蝠」(Bat Friendly)的標籤。所以下次大家有機會購買龍舌蘭酒,請認明有「蝙蝠友善」標籤的酒商,不僅品質有保證(表示沒有摻人工糖漿),也一起保護了自然環境。

sustain-internal3.jpg

龍舌蘭酒標籤.pn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