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我介紹了迦太基與羅馬三次戰爭中主帥是漢尼拔的最有名的第二次布匿戰爭,這場戰爭羅馬因為得到倒戈柏柏騎兵的幫助,包夾迦太基的大象隊伍造成大象驚嚇互相雜沓而獲勝。

† 上篇突尼西亞之旅: 突尼西亞之旅(3):第二次布匿戰爭、漢尼拔的戰象、與柏柏騎兵

柏柏騎兵倒戈是因為東柏柏國王為了自己深愛的迦太基公主Sophonisba被許配給了西柏柏國王,一氣之下與羅馬聯盟打迦太基;這故事跟清末名將吳三桂因為愛妾陳圓圓被李自成搶走叛變降清有點類似,很有戲劇性,文藝復興後許多歐洲的藝術家都畫過這位造成迦太基戰敗的傾國傾城的公主。

文藝復興早期名家Andrea Mantegna畫的Sophonisba飲毒酒(維基百科下載):

320px-Mantegna,_sofonisba.jpg

17世紀荷蘭大畫家林布蘭也畫了Sophonisba飲毒酒(維基百科下載)

800px-Artemisia,_by_Rembrandt,_from_Prado_in_Google_Earth.jpg

但是為何Sophonisba要飲毒酒呢?原來為了搶到Sophonisba而改支持羅馬的東柏柏國王Masinissa在羅馬打贏了迦太基(與支持迦太基的西柏柏王國)後,搶娶了本來已經被嫁給西柏柏國王Syphax為妻子的Sophonisba。但是東柏柏國王高興沒多久,因為羅馬人因Sophonisba是迦太基將領女兒,要求Masinissa把Sophonisba交出來讓羅馬軍帶回羅馬舉行凱旋遊街。膽小又小心眼的Masinissa不敢反抗羅馬,又不願妻子被帶回義大利遊街受辱,竟然叫Sophonisba飲毒酒自殺;這就是後來藝術創作出現的一個場景。

但是且慢,我在網路尋找林布蘭這幅畫時看到因為林布蘭並沒為這幅畫命名,所以這幅畫到底是不是畫Sophonisba還有爭議〜

這幅現在收藏在西班牙馬德里很有名的普拉多美術館的畫在18-19世紀其實還有另外二個名字,各代表二個不同的歷史故事,這篇就一併說說歷史故事吧!

林布蘭(Rembrandt)這幅畫第二個標題〜【Artemisia喝丈夫的骨灰】(Artemisia Receiving Mausolus' Ashes)

根據1896年普拉多美術館清冊,林布蘭在1634年畫的上面那幅畫有個驚悚的標題是【Artemisia喝丈夫的骨灰】(Artemisia Receiving Mausolus' Ashes)。

但是Artemisia是誰?歷史上好幾個有名的Artemisia,這裡說的是Artemisia II of Caria (西元前4世紀),她是當時位於小亞細亞(土耳起的西部)西南部跟波斯稱臣的附庸國Caria的皇后。Artemisia嫁給自己的哥哥國王Mausolus,喜歡古文明的人看到這個名字有沒有點熟悉? 是的,Mausolus就是【古代七大世界奇蹟】中稱為"摩索里恩陵墓"(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的那位國王的陵寢。

考古學家復原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示意圖:

YlUmW-7BSHTXE86WdMz8xA_Mauz-leum-v-Halikarnasse.jpg

考古學家認為這個陵寢是國王生前開始建造,死後由妻子Artemisia繼續完成,國王的名字Mausolus也是後來西方世界稱呼所有地面上大型陵寢建築為Mausoleum的由來。

那為何有學者認為林布蘭的畫是畫這位Artemisia皇后? 原來跟親哥哥結婚的Artemisia II在丈夫過世後不願把先生下葬,傳說她把先生屍體燒成骨灰,每天拿一點屍體摻在酒裡喝下肚,與自己合為一體;這樣喝個一年半載就把丈夫骨灰吃光光!這就是為何早期有藝術史家把林布蘭特這幅畫標題為"Artemisia喝丈夫的骨灰"的原因;畫中侍女呈上的酒杯內呈粉紅色液體,相當適合這個驚悚的標題…

林布蘭(Rembrandt)畫的第三個標題〜【猶大絲在赫洛分尼斯的宴會】(Judith at the Banquet of Holofernes)

†因為版主之前有專文詳細介紹猶大絲與赫洛分尼斯,所以這裡不重複介紹,不熟悉的朋友請參見版主之前的部落格文章:歐洲16、17世紀美麗的血腥聖經故事繪畫~施洗約翰與猶大絲(天主教友弟德傳)

【猶大絲在赫洛分尼斯的宴會】是林布蘭這幅1634年畫的女子現在在普拉多美術館正式的標題。其實普拉多美術館應該是在最近20年內才把這幅畫改名,原因是美術館在近代更好的科技設備下,詳細分析的畫的創造年代、使用的圖像與顏料、並用X光探看畫作的底稿,結論是林布蘭在1633-1635年間畫了一連串以聖經內容為主題的畫作,所以前面二個以歷史人物為主題的說法與林布蘭那時一連串的聖經畫不大搭嘎。

專家查考聖經內容,一說畫中文物是舊約聖經以斯帖記裡的主角以斯帖(Esther),但X光揭露繪畫底稿原來在主角右後方那位老女僕手上拿著麻袋…

請點圖片放大看,原圖現在因為原料的變化顏色很黑,老女僕被隱沒在背景黑色中,我把照片曝光亮一點,我畫藍圈圈的就是女僕:

Inked800px-Artemisia,_by_Rembrandt,_from_Prado_in_Google_Earth(R)_LI.jpg

藝術分析家在分析藝術家創作目標時會認人物的象徵性特徵(比如說使徒彼得手上會拿著鑰匙),傳統上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畫【猶大絲與赫洛分尼斯】主題都是畫猶大絲砍下赫洛分尼斯的頭,但根據聖經經文內容,畫家有時也會畫猶大絲身旁有位拿著麻袋要裝赫洛分尼斯被砍下的頭的女僕。

16世紀荷蘭畫家Adam de Coster畫的猶大絲(正將赫洛分尼斯的頭放到女僕帶來的麻袋裡):

644px-Adam_de_coster-judit.jpg

林布蘭的這幅畫底稿畫了女僕拿麻袋(現在版本沒有麻袋),所以藝術分析家認為這幅畫的主角比較可能是畫猶大絲。但如果畫的是猶大絲,應該畫的是她剛被赫洛分尼斯叫到帳篷內飲宴的場景,之後她把赫洛分尼斯灌醉酒,才將赫洛分尼斯的頭切下來;因此這幅畫現在正式的命名是【猶大絲在赫洛分尼斯的飲宴】。

喜歡林布蘭的人如果覺得這幅繪畫的女主角如果好像很面熟也不奇怪,原來她跟林布蘭的妻子Saskia長的很像,許多學者認為林布蘭是以妻子做模特兒繪下這幅畫的!

林布蘭的妻子做成花神裝扮:

Rembrandt_-_Saskia_van_Uylenburgh_in_Arcadian_Costume_-_WGA19164.jpg

最後,前面說了建造古代七大世界奇觀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的女王Artemisia II of Caria;既然有位二世,順便來介紹一下Artemisia I of Caria (一世)〜

Artemisia I of Caria是誰?她是波斯攻打希臘時臣屬波斯的位於小亞細亞西南的Caria地區的女王。聽說她善於指揮海軍,所以在第二次波希戰爭(480-479B.C.)時女王親自指揮五艘軍船參與波希戰爭。根據羅馬史學家的記載,波斯帝王薛希斯一世(Xerxes I 519-465B.C.)曾稱讚她的英勇「比男人還像男人,使波斯軍隊的男人看起來像女人」。

Artemisia I領海軍打希臘(網路下載):

h0038248-1.jpg

版主想到數年前看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裡有一位指揮海戰的女子;趕快查一下,果然在電影裡這位女子的名字就是Artemisia;不過電影裡把她演成父兄都被希臘殺了,所以與希臘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女戰士,而不是波斯附庸國Caria的女王。

電影裡Artemisia I 的劇照(網路下載):

300.jpg

最後是電影薛希斯國王的劇照(網路下載):

xerxes-300-1-14-2018.jpg

這位發動波希戰爭的薛希斯,跟舊約聖經【以斯帖記】裡以斯帖的丈夫亞哈隨魯王是同一位(以後有機會再介紹聖經裡的波斯國王);電影把他弄得像個大魔頭,看來好萊塢很不喜歡伊朗人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