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我們簡單介紹的突尼西亞最早可考的迦太基歷史,提到迦太基與羅馬的三次布匿戰爭(Punic Wars)。熟悉歷史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三次布匿戰爭以第二次的主帥漢尼拔(Hannibal,247 –183 ?? 181?? B.C.)最名震中外古今,他以能結合不同的戰術、不同種族的士兵、與不同種類的武器進行靈活的攻擊而被後世軍事分析專家稱讚, 更被羅馬的歷史學家列為與亞歷山大大帝、凱薩齊名的古代名將之一!

突尼西亞五元丁拿爾(Dinar)紙鈔上面就是漢尼拔的頭像(維基百科下載):

Avers_Cinq_Dinars_2013.jpg

版主不是軍事專家,網路上對漢尼拔的軍事天才有很多介紹,所以我就不獻醜多言漢尼拔的戰術分析與才華了。不過漢尼拔在對羅馬的戰役中最被後世藝術家喜愛的主題是他帶了非洲的大象跟部隊從西班牙南部遠征,穿過俾里牛斯山(Pyrenees),又翻越阿爾卑斯山從北部往南奇襲羅馬的故事〜

漢尼拔的長征羅馬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Hannibal_route_of_invasion.gif

版主很喜歡的英國畫家J.M.W. Turner畫的漢尼拔翻越阿爾卑斯山:

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081.jpg

更多關於J.M.W. Turner的介紹請參見前文:電影【畫先生:透納先生】(Mr. Turner)心得: 喜歡JMW Turner的畫,但對電影裡五短身材、驕傲又冷酷的透納先生夢幻破滅

話說雖然漢尼拔在羅馬幾次重要的戰役幾乎將羅馬軍隊打得無力應付,羅馬因此改採落跑與焦土戰術-就是完全不與漢尼拔正面交戰,凡知道漢尼拔要來征服的地方,就先把城鎮燒毀落跑,讓漢尼拔的軍隊既招募不到新兵,也沒有補給。所以漢尼拔在義大利半島混了15年,卻還是無法把羅馬消滅!

漢尼拔在義大利半島的征戰軌跡(網路下載):

fig6.jpg

為了把漢尼拔從義大利半島趕回非洲,羅馬後來決定攻擊迦太基本土,讓迦太基的議會將漢尼拔從義大利半島召回北非,最後雙方在今天突尼斯西南邊的Zama展開面對面的衝突。羅馬的主帥是西比歐(Scipio Africanus),他之前已經領軍在西班牙打敗漢尼拔弟弟領軍的迦太基軍隊。西比歐在與迦太基交戰前早已深刻研究漢尼拔的戰術,所以這次的戰役他反而比漢尼拔還善用騎兵與布陣而獲勝。

Zama戰役西比歐與漢尼拔的路線圖(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Campagna_africana_di_Scipione_202_aC.png

不過Zama戰役中羅馬其實是得到當地柏柏人王國騎兵的幫助獲勝。簡單的說,當時北非當地柏柏人主要的區域稱為努米迪亞(Numidia),又分裂為西邊以Syphax國王領軍的Masaesyli部落,與東邊以Masinissa國王領軍的Massylii部落〜

柏柏人的東西部落(網路下載):

numidia.jpg

原來西邊的Syphax支持羅馬,東邊的Masinissa支持迦太基,迦太基的將軍Hasdrubal Gisco也把自己的女兒,聽說是絕世大美女的Sophonisba許配給Masinissa國王。但後來迦太基為了說服西柏柏的Syphax支持迦太基,又把Sophonisba嫁給了西柏柏國王Syphax,所以東柏柏的Masinissa國王一怒之下倒戈改支持羅馬。因此Zama戰役中反而是曾經幫助漢尼拔在義大利半島獲勝的優秀柏柏騎兵也為羅馬所用!

羅馬史學家記載西比歐善用Masinissa國王的騎兵,而漢尼拔領軍的部隊裡的大象卻因柏柏騎兵侵入驚慌四竄,因此雜沓互相造成傷害;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很喜歡以這個主題繪畫〜

The Battle of Zama by Cornelis Cort, 1567.(維基百科下載):

Slaget_ved_Zama_-_Cornelis_Cort,_1567.jpg

† 如果查上面那幅繪畫資料,會發現維基百科跟你說這幅畫的大象畫錯了,畫成了亞洲象而不是非洲象!如何分辨呢? 請參閱版主之前肯亞旅遊的文章解釋亞洲象與非洲象的差異:東非動物大遷徙(4)〜肯亞+坦尚尼亞恩格羅火山口之旅非洲十霸之大象與非洲水牛

中世紀後的藝術家很喜歡以漢尼拔用大象作戰作為主題繪畫,不過版主也找到一幅在西班牙有名的普拉多美術館收藏的林布蘭(Rembrandt)在1634年的繪畫據說是以東、西柏柏國王都搶著娶的迦太基絕世美女Sophonisba為主題的繪畫:

800px-Artemisia,_by_Rembrandt,_from_Prado_in_Google_Earth.jpg

但是我仔細查找林布蘭這幅畫的解釋,又查到了畫中案外案,很有意思;請看{旅遊沒說完的故事}另文介紹:突尼西亞之旅外章:林布蘭(Rembrandt)的迦太基公主繪畫?小亞細亞公主?還是聖經人物猶大絲?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