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映的傳記式電影【畫先生:透納先生】(Mr. Turner)是敘述18世紀末英國最有名的浪漫派畫家JMW Turner ( 1775 –1851)的生平。儘管電影長度約2個半小時,但其實是從畫家後面半生一直記錄到他過世;電影中透過巧妙劇情的導引,將透納一生最有名的畫作都一一帶過,算是相當詳實的傳記式影片。

 

(電影海報1)(網路下載)

《畫世紀:透納先生》劇照03:男主角提摩西史伯為詮釋透納,習畫兩年-1024x566  

 

這部電影除了在劇情中巧妙的介紹了透納的主要作品之外,對於畫家的個性、與父親的感情、與周遭親人的相處、與同時期畫家的互動,都有很細節的劇情。 不過整體而言,就是電影導演說的,呈現出透納"「…古怪反常、無法無天、易受挫折、滿身缺點、乖張偏執,甚至有時候還顯得粗鄙無文。…」的個性。

 

電影對主角的個性細節有深度的描述,對人物的描寫帶出主角自傲卻天才洋溢的一面。另外導演對出生於18世紀末期的透納的背景時代的考究,顯示在電影的場景與服裝安排上。 此外,因為要展現出透納畫作對光影的尖銳度,所以電影的攝影對每一個光線的角度、每一個明暗的層次、每一個顏色的安排,都用盡心思,使每一個鏡頭都像是一幅充滿光影的油畫!

 

這部電影得到許多影展的提名,包括英國金像獎與美國奧斯卡多項提名;主角也得到2014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攝影則得到同年坎城影展的最佳攝影特別獎。 因為電影上的成就斐然,對電影外行的我就不著墨於電影的成就,來說一下我自己的感想就好〜

 

我看完這部2小時30分鐘的電影,感想就是如本文標題所寫的"喜歡JMW Turner的畫,但對電影裡五短身材,驕傲又冷酷的透納先生夢幻破滅"。電影中如劇照所示,將透納演出為五短身材,小腹突出,走路蹣跚,鼻子還不時發出像豬一樣呼嚕呼嚕的通鼻子聲的人。 他對幫他工作的女僕完全視而不見,偶而注意到時就是要發洩情慾時。 我在網路上只找到透納年輕時的自畫像,完全無法接受透納是否真如電影主角演出長的那樣不堪?

 

(透納自畫像)(維基百科下載)

640px-Turner_selfportrait  

 

不過我可以理解導演將透納演出是一個鼻子要持續發出低沉通鼻聲的人。因為電影中透納喜愛美食,(他的父親從市場買回一顆豬頭,交代女僕將豬頭燉肉做成透納最喜歡吃的肉泥),所以後來醫生跟透納說他得了心臟病(他可能是心臟衰竭而去世)。 另外網路也說透納應該有使用鼻煙壺的習慣,因為法國國王曾親自贈送鼻煙壺給透納,顯示他可能因心臟病胸悶引起呼吸不暢,以致像豬一樣發出呼嚕呼嚕的呼吸聲。

 

(電影海報2)(網路下載)

547c8f3c64734  

 

儘管也許導演是忠於事實,但是我看完電影的感想是電影有一點陳悶。 主角長的討人厭,所以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部電影,就像美國電影評論雜誌爛番茄(Rotten Tomato)的調查一樣,儘管有98%的專業影評喜歡這部電影,卻只有57%的觀眾群喜歡這部電影;我就是那不喜歡電影的43%非專業觀眾群啦〜

 

關於透納的生平看電影可以有大概的了解,所以我就不再多解釋。 倒是我覺得電影裡幾幅透納的名畫作因為畫家本來抽象的筆觸,加上電影是匆匆帶過,所以看不到細節。 因為我很喜歡透納的畫,所以我就從網路上將電影提到的畫作下載,希望一方面可以藉由畫作來說明為何這位比印象派早的畫家是多麼的天才, 也解釋一下我為何喜歡他的作品,卻對電影中的人物個性失望。

 

透納自認為一生傑作之一〜迦太基女王狄多建立新迦太基(Dido building Carthage, or The Rise of the Carthaginian Empire 1815)(網路下載)

 

1024px-Turner_Dido_Building_Carthage  

 

這幅畫跟17世紀初期法國巴洛克時期的畫家Claude Lorrain的名畫《示巴女王的出航》(The Embarkation of the Queen of Sheba)(網路下載)構圖與主角(都是女王)很類似:

 

1024px-Claude_Lorrain_008  

 

事實上透納就是看到克勞狄的《示巴女王的出航》才得到畫迦太基那幅畫的靈感, 因此他還指定英國國家藝廊如要展示他的畫作,要跟示巴女王這幅一起相連展出。

 

電影裡有一幕是透納的支持者、也是當時的藝術評論家John Ruskin在稱讚透納的畫作帶給他的感動,但批評克勞狄的畫無法令人感動時,透納就婉轉地駁斥這個說法。 當時John Ruskin以為透納是說客氣話,(嗯…以電影中透納的自大個性來說他應該不會說客氣話),其實是因為透納自己也深受克勞狄的畫作影響。

 

透納的另一幅名作〜奴隸船(Slave sheep 1840)(網路下載)

Slave-ship  

 

這幅名作畫出當時英國的船公司在運送奴隸的過程中碰到暴風雨,船長做出將黑奴丟到海裡的決定的慘劇。因為奴隸是貨品,如果遇難死在船上船公司無法得到賠償;但是如果奴隸是因為天災掉到海中,船公司可以向產險保險公司申請貨運損失而得到賠償,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慘劇發生!

 

這一幅畫當時引起很大的震撼,因為透納提醒自以為文明的英國上流社會他們是多麼的虛偽。事實上透納曾參加呼籲英國廢奴的組織,該組織也曾邀請當時女王(維多利亞女王)的先生亞伯特伯爵來凝聽廢奴的主張。所以電影裡有提到當透納知道他下榻的民宿主人布斯先生曾在運奴隸的船上工作而身心俱疲時,也有一段感性的看法,是呼應真實的透納先生對奴隸船殘忍的反應。

 

透納的另一幅名作〜解體前的奮銳號(The Fighting Temeraire tugged to her last berth to be broken up, 1838)(網路下載)

The_Fighting_Temeraire,_JMW_Turner,_National_Gallery  

 

電影裡透納與其他幾位畫家友人搭乘小艇在夕陽下行經停泊在外海的奮銳號,這艘船原來是要參加英國與西班牙的Trafalgar戰爭,但是據說還沒出港就壞了,後來被解體。 有評論家認為透納畫這幅畫除了是畫出他對海洋與夕陽光影的專長外,也有暗諷大英國協江河日下的意思〜

 

透納〜烏特勒之港與浮筒(City of Utrecht, 64, Going to Sea, 1832)(網路下載)

1410215462918_wps_7_TFJ225947_Helvoetsluys_th  

 

透納有幾幅海港畫,畫面在模糊抽象的色彩裡可以看見海上有紅色顯眼的浮筒,這幅烏特之港與浮筒就是代表作。 除了這幅外還有下面這幅也是。這種大膽使用鮮豔的顏色標註出透納對顏色揮灑的自傲。

 

(網路下載)

TW0807_9  

 

不過電影裡有一段據說是事實的插曲,解釋為何透納對紅色浮筒的使用是天才、 也是高傲的表現。 電影裡說當透納看到他的海洋畫作與另一位同時期也是評價很高的畫家約翰˙康斯特堡(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風景畫並排展出時很不高興。 (康斯特堡的風景畫也許在透納眼裡比較適合一百年前的風格吧!)當透納看到康斯特堡用小筆的紅色彩料在修畫時,透納大膽的用紅色彩料在上面那幅烏特勒之港海上畫了一個大紅點;這樣突兀的舉動引起了騷動,到了第二天透納又回來將這個紅點修成浮筒。眾人驚異於他的天才一筆,卻也間接嘲諷了隔壁康斯特堡的小裡小氣修畫之舉!

 

柯斯特堡在修改的是這幅畫:

The Opening of Waterloo Bridge (1817) and exhibited in 1833(網路下載)

The_Opening_of_Waterloo_Bridge_seen_from_Whitehall_Stairs_John_Constable  

 

另外在電影裡透納對另一位潦倒的同行海登Haydon (1786 –1846)斤斤計較欠款,這位海登的成就不算有名,但他有一幅畫同期(浪漫時期)英國名詩人華茲華斯的肖像畫是華茲華斯的代表肖像(網路下載):

 

640px-Benjamin_Robert_Haydon_002  

 

電影裡還有一幅是透納去瑞士旅遊,驚訝於阿爾卑斯山的壯麗,與山上隨時有暴風跟落石的巨大大自然力量,感動之餘根據迦太基名將漢尼拔與羅馬征戰的事蹟畫出來的名畫〜Snow Storm: Hannibal and his Army Crossing the Alps(1812)。

 

(網路下載)

1280px-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081 (1)  

 

電影裡透納的父親有提示觀眾在那裡可以找到漢尼拔著名的事蹟—用非洲的大象勇闖阿爾卑斯山的傳奇。

 

另外當透納病倒時,他的同居人布斯太太從家鄉找了醫生來看他,透納問醫師是否是乘坐火車來倫敦時,電影畫面也出現了蒸汽火車頭行駛英國荒野的鏡頭,這也是透納的名畫的場景:

 

Rain, Steam and Speed – The Great Western Railway(1844)(網路下載)

1024px-Turner_-_Rain,_Steam_and_Speed_-_National_Gallery_file  

 

電影裡還有一些透納畫海港的畫作,我不很肯定是哪幾幅,就貼幾幅比較有名的分享一下:

 

Snow Storm: Steam-Boat off a Harbour's Mouth(1842)(網路下載)

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_Snow_Storm_-_Steam-Boat_off_a_Harbour  

 

Ulysses Deriding Polyphemus (1829~希臘神話故事)(網路下載)

1024px-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064  

 

最後,好像電影中並沒有提到,但是我也很喜歡的是透納畫倫敦國會火災的繪畫, 我貼兩幅最有名的油畫分享一下:

 

The Burning of the Houses of Lords and Commons (1834)(網路下載)

 

1024px-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English_-_The_Burning_of_the_Houses_of_Lords_and_Commons,_October_16,_1834_-_Google_Art_Project  

Joseph_Mallord_William_Turner_012  

 

最後的結論是,我還是很喜歡JMW Turner的畫,但是可不喜歡電影裡的他。不管真實的透納是怎樣的人,個人覺得天才的出現,可能跟他是怎麼樣的人,一點兒也不相關吧!

 

~~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