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參觀梵蒂岡的遊客在這裡會看到戍守教皇國的衛士是穿著中世紀彩色服裝的衛士,略有了解的人大約知道這些衛士是所謂的瑞士衛隊(Swiss Guard)—就是由瑞士人組成的守衛隊,但是為什麼教皇國的守衛是瑞士人呢?

 

(Downloaded from website)

img_5602  

 

最近我看了一個解碼15世紀德國繪畫大師杜勒(Albrecht Dürer 1471 –1528)繪畫的介紹,從這裡衍生出上面問題的答案。

 

出身於德國紐倫堡的杜勒是文藝復興時期被稱為除了義大利之外最偉大的畫家,也有人稱他為北方的達文西,也是將版畫普及的創始者。他的繪畫裡常有很多奇怪的秘碼或符號,所以後代的藝術史學家很喜歡解讀杜勒的畫。

 

簡單說一下杜勒〜關於杜勒最有名的銅版畫之一憂鬱充滿了符號、象徵的圖像,另外他畫的油畫《讚美聖三一》(The Adoration of the Trinity)則是充滿了每一位人物的細節,關於這兩幅的介紹請參見介紹維也納的美術館的另文: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8486660

 

長話短說,現在來說說解讀度勒另一幅銅版畫【海怪】(Sea Monster)的介紹,與這畫跟瑞士衛隊的連結。

 

杜勒的【海怪】(Sea Monster)(downloaded from website)

22_The_Sea_Monster  

 

關於這幅畫藝術史學家有很多不同的猜測,我看的這個解讀版本或許有點穿鑿附會, 但是從這個解讀剛好可以連結到15、16世紀歐洲的政治現實,更進而知道為何梵蒂岡的守衛隊是瑞士衛隊的由來,很有意思,所以我來介紹一下〜

 

乍看杜勒的【海怪】,許多藝術分析師認為這畫畫的是希臘神話裡Scylla與Glaucus的故事,這是說一位海神Glaucus愛上仙子Scylla的故事:

 

16世紀北方畫派名家Bartholomeus Spranger (1546 – 1611)畫的【Scylla與Glaucus(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640px-Bartholomäus_Spranger_006  

 

杜勒這幅畫與Bartholomeus Spranger的畫似乎有類似的元素,簡單的看,好像畫裡有一位海怪,上面坐著一位美女;不過杜勒的畫多了很多細節,所以來說說我看到的這個奇異的解釋:

 

美女與戴著像是羊角,又像是貝殼的年紀較大的男人,女子下面載著他的是一條魚;有學者認為這魚就是這老男子的身體,不過如果看細節也可以看到有獨立的張開嘴巴的魚頭,所以這條魚跟老男人可能是分開的個體!

 

22_The_Sea_Monster1  

 

美女頭戴當時米蘭女人常穿的頭飾,畫的西北角是當時杜勒家鄉紐倫堡形式的紐倫堡堡(Nuremberg Castle)(中世紀城堡,不是希臘神話裡的建築):

 

22_The_Sea_Monster2  

 

紐倫堡城堡(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1024px-Nuernberg-Burg  

 

學者質疑,如果繪畫主題是Scylla與Glaucus,為何不直接就命名這畫(許多畫家都會根據神話或聖經內容直接命名畫作)? 如果是希臘神話主題,為何女子的頭飾是米蘭當代時尚? 為何還多畫上旁邊的城堡?

 

所以這位學者(也是杜勒版畫收藏家)解釋杜勒的這幅海怪其實畫的是當代事件〜就是15世紀末發生在歐洲,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安一世(Maximilian I 1459-1519),與法國國王查理八世(Charles VIII 1470-1498),搶娶爭奪同一位女子—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of Brittany 1477-1514)—的醜聞,畫中的人物對照是:

 

頭戴海貝手拿烏龜的老男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安一世

頭戴米蘭頭飾的女子—布列塔尼的安妮

女子身體下面載著女子的大魚—法王查理八世

 

故事背景是主角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安一世是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出身的神聖羅馬皇帝。15世紀當時神聖羅馬勢力範圍很大,不但佔了德國、今天的東歐一部份、也占了義大利的北部(包括米蘭)。另外地圖上沒標的西班牙雖不歸神聖羅馬帝國版圖,但西班牙的皇室也是出自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

 

(15、16世紀的神聖羅馬帝國版圖)(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482px-Holy_Roman_Empire_ca.1600.svg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安一世是杜勒的重要支持者(杜勒畫馬克西米安一世)(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Albrecht_Dürer_-_Portrait_of_Maximilian_I_-_Google_Art_Project  

 

從上面地圖可以知道法國幾乎是被神聖羅馬與哈布斯堡家族包圍了!為了延伸神聖羅馬的勢力,皇帝馬克西米安一世在自己的女兒"奧地利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ustria 1480-1530)才三歲時(1483年)就將她許配給當時才13歲的法國國王查理八世,並且把勃根地作為女兒嫁妝,把女兒跟隨從一起送到法國宮廷當童養媳(我猜是強迫查理八世接受婚姻)。

 

10歲的瑪格麗特公主畫像,這時她已經被許配給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多年(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220px-Master_of_Moulins_004  

 

同時馬克西米安剛好又死了皇后,而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區的公爵又剛死,因為公爵沒有子嗣繼承頭銜,由十多歲出頭的女兒安妮繼承布列塔尼女公爵頭銜。 所以在1490年馬克西米安一世皇帝安排自己跟布列塔尼公爵的女兒安妮成婚, 這時馬克西米安是30歲,安妮才13歲。 不過兩個人沒有真的成婚,是先透過代理人舉行結婚典禮,要等安妮大一點才會被迎娶到馬克西米安的宮廷。

 

布列塔尼的安妮(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220px-BNF_-_Latin_9474_-_Jean_Bourdichon_-_Grandes_Heures_d  

 

當馬克西米安一世將自己、跟女兒婚事都安排好後,已經成年的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很不爽,他相信自己會被馬克西米安一世左右包夾控制,所以在1490年出兵攻打布列塔尼公國,搶娶安妮為妻。兩人在1491年在羅亞爾河地區的Château de Langeais城堡舉行了盛大的婚禮。

 

Château de Langeais城堡內重現婚禮場景的蠟像(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Loire_Indre_Langeais_tango7174  

 

所以這位解讀杜勒海怪一畫的學者相信這畫就是畫這段醜聞(嗯…就是現代版的壹週刊插畫)。因為法國國王在成為正式國王前被稱為海豚(Dauphin of France,王儲的意思),所以原來查理八世的名字是Charles VIII, Dauphin of France,這畫裡這條帶著美女逃離紐倫堡的魚(海豚)就是查理八世!

 

法國王儲的徽章(Dauphin of France)(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364px-Arms_of_the_Dauphin_of_France.svg  

 

因為查理八世是從神聖羅馬帝國統治者、也是統治紐倫堡、的馬克西米安一世手中搶取安妮,所以大魚是從岸上的紐倫堡城堡把女子搶走。(杜勒的家鄉是紐倫堡,馬克西米安一世是杜勒的主要支持者,所以用這個做隱喻。)

 

馬克西米安一世跟安妮成婚時已經30歲,對13歲的安妮來說是老男人,所以是那位帶著貝殼帽(不是羊角或鹿角)的老男子〜

 

22_The_Sea_Monster3  

 

那這一串事件跟義大利有啥關係咧?話說查理八世搶娶布列塔尼的安妮後,意氣風發!當時時任梵蒂岡教皇的依諾增爵八世(Pope Innocent VIII)因為跟拿坡里(Kingdom of Naples)的國王不合,跟查理八世說要支持查理八世做拿坡里的國王(查理八世的外婆是名義上拿坡里王國的公主)。接下來在1494年當時教皇要把米蘭孤立,所以米蘭的公爵又邀請查理八世與他結盟,這樣查理八世誤以為他真的可以插手義大利半島的諸國,將勢力範圍從南部的拿波里延伸到北部的米蘭 串起來,反而可以跟控制義大利北部的神聖羅馬帝國抗衡,因此發動兩萬五千名士兵出兵攻打米蘭與拿坡里。

 

查理八世的出兵又引起義大利半島諸國的緊張,因此互相結盟、合縱;此時被查理八世擺一道的馬克西米安一世也不袖手旁觀,開啟了所謂哈布斯堡家族與法國的《義大利戰爭》(西班牙也加入)。這場戰爭從查理八世打到他的繼承人路易12世,也從馬克西米安一世打到他的繼位者查理五世。在這期間梵蒂岡的教皇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先與法國結盟,又改跟神聖羅馬結盟,一場混仗打了60年(1494-1559)。

 

義大利戰爭時義大利半島的諸國情勢混亂,時而互攻,時而聯盟:

 

(Map 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640px-Italy_1494_v2  

 

義大利戰爭期間因為除了神聖羅馬帝國外,許多小國並沒有自己的軍隊,所以位處德、義、法之間的瑞士就成了招募傭兵的最佳來源。 加上瑞士國小地貧,所以年輕人都以參加傭兵為賺錢最快的手段,因此法、德都有瑞士傭兵,所以小小教皇國也大量雇用瑞士傭兵。

 

正式將瑞士傭兵作為教皇國衛隊的是1503年上任的教皇儒略二世(Julius II),他曾在瑞士的洛桑擔任主教,因此很熟悉招募瑞士傭兵的情況。 他不但自己招募瑞士傭兵,也跟瑞士共和國國會申請支援軍士以抵禦法國的入侵。

 

瑞士傭兵最有名的事蹟是1527年當神聖羅馬的士兵攻陷羅馬時,教皇國的瑞士士兵勇敢犧牲,協助當時的教皇克勉七世(Clement VII)逃出羅馬城得救聞名。 在這場戰役中梵蒂岡雇傭的189名教皇瑞士守衛軍除了40位護送教皇出城外,其他147名都犧牲了,為瑞士傭兵立下即使是傭兵也戰到最後一刻的美名!自那以後瑞士傭兵就一直是守衛梵蒂岡的禁衛軍,稱為教皇瑞士守衛軍(Pontifical Swiss Guard)

 

vatican-pope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