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第一章1-5

 

最近看了一部低調(因為沒有做啥宣傳)的院線片電影《上帝之子》(Son of God),因為跟我現在正在寫的以色列之旅相呼應,所以就去看了。下面是電影介紹連結: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139

 

這電影是原來在美國的歷史頻道(History)播出的歷史影集《The Bible》改成的電影版,原來長度應該長很多,電影的版本是2小時18分長。

 

(耶穌背負十字架劇照)(網路下載)

JesCrossSimn  

 

電影一開始就是引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一開頭的經文(見上面本文開頭經句),當然啦,如果你是基督徒,就知道這電影是使徒約翰的敘述,所以就是從使徒約翰的角色來述說耶穌基督一生的故事。

 

我看電影時有一些想法,但是因為自己不是虔敬的基督徒,所以回家後還是在網路上搜尋一下電影的評論。 一般拍聖經改編的電影有其困難的地方,因為這故事是確定的架構,如果是忠於歷史跟聖經,內容能發揮的就有限,一般電影人就不愛; 而如果是隨導演跟編劇的才華化為創作(隨意詮釋),像是《基督最後的誘惑》或《受難記:最後的激情》,雖然影評可能喜歡,卻會被基督教社群罵到要死。

 

我自己粗淺的認為故事大約是忠於聖經。電影雖然有2小時18分鐘,一開始用大約五分鐘很快的帶過從舊約聖經一開始創世紀的神造亞當、到諾亞方舟、到上帝跟亞伯拉罕的應許、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後到以色列的大衛王進入耶路撒冷的聖經背景; 之後開始新約的背景,從東方三博士見到星星,引用舊約聖經民數記第24章第17節的預言: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大約是花了一個小時講述耶穌基督的誕生,跟在加利利一帶傳道的故事; 然後最後約一小時則集中在耶穌基督進入耶路撒冷,到受死,約只有幾天內的故事。

 

(耶穌基督出生~劇照)(網路下載)

Son_of_God_Movie_Wallpaper__3_orykf_2048x2048   

 

我引用我最喜歡的牧師大衛˙鮑森(David Pawson)解釋福音書的說法,這樣的比重分配好像新聞事件報導角度〜從遠方觀看,然後鏡頭一直向重點聚焦,最後所有的重心終於放在耶穌基督最後的時刻〜這是一種典型的新聞敘事的角度。

 

但即使是這樣,短短兩個小時當然不可能將耶穌基督所有事蹟跟傳道重點都放進去;所以蠻多基督徒社群的評論是電影為了交代某些事件,會將聖經內容發生的順序錯置,或沒有交代一些聖經內容。 對於這些說法,說實在的,我看電影時也有些同樣的想法,但是想到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最後一章最後所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翰福音第21章第25我覺得真的這電影也已經是拍得很不錯了〜

 

電影中耶穌基督的台詞也多出於聖經的經文。我在看電影時倒是有點懷疑這電影對於基督徒可能很容易掌握,但是也許對於非基督徒,或對聖經沒有概念的人而言,還是會有些匆匆帶過的感覺。

 

儘管如此,這電影標榜是多次入圍並獲得艾美獎的王牌製作團隊所拍攝,所以電影的畫面很美。我覺得每一個畫面都跟畫一樣,腦中會不自覺地搜索過去旅行歐洲時在許多美術館看過的藝術家所畫過的同樣主題的繪畫,所以某種程度而言看這電影有點像是看美術館繪畫的總和。

 

下面我下載幾幅電影劇照,從這中間可以看到電影團隊在光線,劇中人相對位置, 及劇中人的色彩上,等等安排就像在繪畫一樣的用心〜

 

(耶穌在加利利海呼召彼得~劇照)(網路下載)

fx_fsen43210686_0021      

(耶穌在迦百農醫治從屋頂縋下的癱子~劇照)(網路下載)

 

(耶穌在迦百農醫治從屋頂縋下的癱子~油畫)(網路下載)

10303869_765433296834859_7860903828093436870_n  

 

(耶穌在加利利湖畔的神蹟五餅二魚~劇照)(網路下載)

son-of-god  

 

上面耶穌基督行五餅二魚神蹟的劇照,圖中頭髮稀少的是使徒之一的多疑的多馬(the doubting Thomas),多馬的右手邊是彼得,左手邊是約翰。 我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幾位使徒的造型很親切,回家一找,下面是三幅文藝復興時期名家卡拉瓦喬的畫,給大家對照一下:

 

(多疑的多馬)

thH6EY94FJ  

 

(彼得否認耶穌)

800px-The_Denial_of_Saint_Peter-Caravaggio_(1610)  

 

(猶大之吻)

judas-betraying-jesus-with-a-kiss   

 

還有最後關於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場景,電影用好幾個角度來拍攝,都讓人想起前幾年有一部將16世紀荷蘭畫家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的名畫《邁向骷髏地(The Procession to Calvary)》改編為動畫的電影《驚艷布魯哲爾》(The Mill and the Cross)的場景。 奇怪的是相對於《驚艷布魯哲爾》是將名畫改為動畫,我覺得《上帝之子》的鏡頭像是將人演出的電影化做繪畫的鏡頭〜

 

(耶穌釘十字架上~劇照)(網路下載)

076f2dc653c9a7ef5f570d3622c95842  

 

(驚艷布魯哲爾~劇照局部)(網路下載)

d62787  

 

另外羅馬士兵要確認耶穌是否已經死亡,用長槍將耶穌的脇下次穿的鏡頭,也是像畫一樣:

 

(劇照)(網路下載)

 

對耶穌的母親瑪莉亞也有很多鏡頭,當然除了嬰孩出生的喜悅之外,之後多半是她為耶穌憂心的鏡頭,對照聖經路加福音第2章第34節經文: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劇照)(網路下載)

Son%20Of%20God%20Movie%20Wallpaper  

 

這經文中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真是令任何一位母親心痛! 電影中耶穌在十字架上有引用約翰福音第19章26~27節: 耶穌(在十字架上)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就是約翰)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19世紀(1876年)法國畫家James Tissot以不同於一般畫家的角度來畫耶穌基督從十字架上向下看到自己的母親悲痛的角度的畫作“What our Lord saw from the Cross”,正可表達耶穌基督向約翰託付母親的心情。

 

(網路下載)

551px-Brooklyn_Museum_-_What_Our_Lord_Saw_from_the_Cross_(Ce_que_voyait_Notre-Seigneur_sur_la_Croix)_-_James_Tissot  

 

另外電影也有幾個鏡頭是特別讓我有感覺的,一個是耶穌基督被羅馬士兵鞭打的部分:

 

(劇照)(網路下載)

son_of_god_movie_2014_poster_1440x900    

我看電影時心裡一直想到以賽亞書第53章第4-5節對彌賽亞的預言,(對照電影中猶太的大祭司該亞法問其他長老耶穌哪一點符合聖經對彌賽亞的預言時,竟然沒人答得出來的諷刺。):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另外在耶穌基督斷氣後,眾人將祂從十字架上抱下來,耶穌的母親緩緩地用沾水毛巾幫祂擦拭身體的鏡頭一樣令人感到悲傷;讓我想起這瑪麗亞抱耶穌的悲傷圖(義大利文稱為Pieta,英文是The Lamentation of Christ,中文譯為聖殤),通常是歐洲藝術家創作的題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文藝復興三傑之首的米開朗基羅最著名的聖殤雕像,從米開朗基羅年輕時到去世共雕刻了四座聖殤。前幾年安排藝術老師蔣勳老師的義大利導覽旅遊時四座聖殤都有看到,因為一般旅遊不容易去安排這樣的行程,所以我在這裡把這四座米開朗基羅的聖殤雕像都再貼一次給大家參考(個人覺得似乎越晚期的作品越沉重...):

 

(第一座: 梵諦岡聖彼得教堂內收藏~米開朗基羅25歲時創作)

23歲聖彼得  

 

(第二座: 米蘭百花大教堂內收藏~米開朗基羅75歲時創作,這位撐住耶穌基督屍體披著頭巾的人是聖經中的尼哥底母,電影中的尼哥底母就做這樣裝扮。P.S.尼哥底母的臉是米開朗基羅自己的臉.)

75翡冷翠百花  

 

(第三座: 翡冷翠藝術學院收藏~米開朗基羅70多歲時創作)

70歲翡冷翠美術學院  

 

(第四座: 米蘭斯佛薩古堡收藏~米開朗基羅89歲去世前創作)

89歲米蘭斯佛薩古堡  

 

電影結束後有放映一個三分多鐘的歌曲剪接瑪麗亞為耶穌悲傷的鏡頭,歌曲是很有名的新版聖詩"Mary, Did You Know",我把這歌曲的官方網站跟歌詞都貼在這裡給有興趣的朋友點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DZA_TdBB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sgIhlYQmM

 

最後再說一下,電影最後復活的耶穌基督出現在約翰面前,跟他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這是引用聖經最後一篇啟示錄第22章第13節的話語,我們知道約翰是所有使徒中活最久的,最後耶穌基督啟示他寫下啟示錄,預告末世的情況。 關於更多使徒約翰的介紹,可以參閱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49428766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