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喜馬拉雅山區看似幽靜的山間小國不丹的由來絕對不是"本來無一物",而是"到處惹塵埃";世界最快樂的國度歷史上大鬍子喇嘛打出一片天下的故事(2011年的部落格沒介紹,這次完整版!)〜〜

我們之前的文章簡單介紹了藏傳佛教的創始者生於西元八世紀的蓮花生大師;這篇繼續介紹大家去不丹會聽到的第二位重要人物統一不丹的建國者Ngawang Namgyal(1594–1651A.D.,中文譯名是拿旺朗傑,或被尊稱為"夏仲活佛"(Zhabdrung Rinpoche,意思是"在他前面跪拜"),也被簡稱為"大鬍子喇嘛")。

統一不丹的建國者Ngawang Namgyal(維基百科下載):

433px-Shabdrung_rubin.png

藏傳佛教派系: 

我們前一篇文章介紹過藏傳佛教自西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師以下,有四個重要的教派,分別是:

◆ 寧瑪派Nyingm(紅教):最早師承蓮花生大師的藏傳佛教派系,也是信仰伏藏之始;

◆ 噶舉派Kagyu(白教):大家知道的不丹所傳的就是這一派,有名的大寶法王也是出自這一派;

◆ 薩迦派Sakya (花教):曾統治西藏;元世祖國師巴思八就是這一派;

◆ 格魯派Gelug (黃教):最晚成立,由宗喀巴於14世紀所創立,達賴跟班禪喇嘛所屬的是這一派

不丹的建國者Ngawang Namgyal所屬的是第二古老的噶舉派(成立於西元11世紀),因此現在不丹所信仰的也是屬於這個噶舉派。但是噶舉派又分為好幾個分支,最早有二支派:一為「香巴噶舉」(Shangpa),二為「瑪爾巴噶舉」(Marpa);隨著時間發展,後者又分為"四大派"與"八小派"。

為何要介紹這麼細?因為大家比較熟悉的大寶法王(Karmapa)是屬於"四大派"的「噶瑪噶舉派」(Karma Kagyu)(之後介紹錫金景點龍德寺時會介紹更多);而不丹的建國者Ngawang Namgyal則是屬於「竹八噶舉派」(Drukpa Kagyu),這是"八小派"的一支。

目前在達蘭莎拉的大寶法王是屬於「噶瑪噶舉派」的領導者(大寶法王噶瑪巴官網下載):

FilipWolak-FordPlant-041-7070.jpg

不丹的藏傳佛教喇嘛建國由來: 

複雜的歷史簡單說〜原來不丹的建國者Ngawang Namgyal是生於掌管「竹八噶舉」這一派的位於西藏日喀則地區的熱隆寺(Ralung Monastery)的家族。

「竹八噶舉」主寺熱隆寺(網路下載):

熱龍寺.png

這個家族對熱隆寺的掌權是代代相傳,也就是說這一派的修行者是可以結婚的,子嗣(或父傳子、或叔傳侄、或兄傳弟)就是下一代的住持。但是到的西元15世紀,為了模仿其他幾個派別有所謂活佛轉世的傳承,在Ngawang Namgyal擔任熱隆寺住持的時候,有另一派喇嘛則是支持宣稱是上一代的活佛轉世的候選人;因此有了領導者之爭。而支持活佛轉世說的這一派還得到當時統治西藏汗王的支持,因此藏王準備派人入熱隆寺逮捕Ngawang Namgyal下獄。

在政治鬥爭下,西元1616年,當時年約22歲的Ngawang Namgyal決定帶走熱隆寺最尊貴的寶物,偷偷逃離西藏,穿越喜馬拉雅山來到不丹。

Google地圖熱隆寺位置(標示紅點)與不丹相對位置:

熱隆位置.png

不丹的傳統服飾跟西藏很像,但是最大不同點是男子的袖子會有一截很長的反摺處。不丹的導遊會解釋這個反摺、就是Ngawang Namgyal當初放著從熱隆寺偷出來的寶物的地方〜

不丹男子服飾反摺的袖子是來自建國者偷放寶物之處(照片是工藝學校同學們戶外教學):

DSC00217R.jpg

翻山越嶺來到不丹的Ngawang Namgyal並沒有因為離開西藏就得到平安,本來他是想要先躲一陣子,有機會再重返西藏。但是西藏的汗王與熱隆寺另一派的喇嘛們畏懼Ngawang Namgyal在不丹坐大後重返家鄉,所以在西元1629年、1631年、與1634年,數度派軍一路從日喀則穿越喜馬拉雅山追殺過來!為了防禦這些想要趕盡殺絕的敵人,Ngawang Namgyal開始在不丹建造既是佛寺、又具防守功能、與兼具政治性質的建築物,就是我們今天在不丹每個城市都看得到的Dzong(宗)。

西元1629年建於亭布近郊山頭的西穆托卡宗(Simtokha Dzong)是不丹最古老的宗:

DSC00660R.jpg

DSC00658R.jpg

那Ngawang Namgyal到底從熱龍寺偷什麼寶物讓敵人恨的牙癢癢的呢? 原來他偷的是「竹八噶舉派」創建者、也是曾發現蓮花生大師埋藏寶藏的伏藏師、藏巴甲熱(Tsangpa Gyare,1161–1211A.D.)的舍粒。這不是普通的舍粒,而是從藏巴甲熱火化後的脊椎燒出來聖觀音像的舍粒,稱為「自生觀音像」(Self created Avalokiteswara,藏文Rangjung Kharsapani)。從Ngawang Namgyal時期迄今,這個舍粒一直收在不丹最早的國都巴羅宗裡面。

藏巴甲熱火化後的脊椎燒出來聖觀音像舍粒(網路下載):

11A1E581-03F4-41DA-A9F6-8557B2C405FE.jpeg

雖然參觀巴羅宗也不會看到這個國寶舍粒,還是分享從山上俯瞰巴羅宗坐落在山谷間全覽:

DSC01223R.jpg

這天夕陽灑在巴羅宗,非常漂亮:

DSC01450R.jpg

話說打敗西藏追兵的Ngawang Namgyal有次在禪坐時,突然感覺到他逝去的父親要求他統一當時仍是四分五裂屬於部落政治的不丹。在不確定這是不是自己的幻想下,Ngawang Namgyal跟他所偷出來的這尊「自生觀音像」確認神佛的旨意,得到肯定後,花了十數年時間在不丹東征西討,終於在西元1650年左右統一全不丹。

最後要介紹在巴羅附近郊區的一個荒廢的城堡杜克耶宗(Drukgyal Dzong)這是繼西穆托卡宗後第二個由Ngawang Namgyal所建的宗(建於西元1649年)。西元1647年,西藏又發動了一次入侵不丹的侵略,但被Ngawang Namgyal的軍隊打敗。為了紀念此次勝利,因此建造了這個宗,也是城堡。杜克耶宗因此也被稱為「勝利堡」。

勝利堡座落在山頭上:

DSC07446R.jpg

四周是城牆包圍:

DSC07434R.jpg

1950年代杜克耶宗發生火災,所以一片荒廢(但近來不丹政府有意重修,以紀念建國400年(從西元1616年算起))。不過這個坐落於山頭俯瞰四周的勝利宗就比較像完整的城堡--有石頭築的城牆、也有眺望四野的高塔:

DSC07402R.jpg

從殘破的城牆牆垛可以眺望遠方:

DSC07422R.jpg

不丹導遊在講解勝利堡時指著北方的山說:「從西藏走七天就到這裡了;所以這裡是Ngawang Namgyal當時抵抗西藏入侵很重要的堡壘!」但一說完,導遊又笑笑說:「我說的是我們不丹人走七天就到西藏,你們觀光客大概要走一個月吧〜」哈哈哈...

往山的那方向走七天就是西藏邊界了:

DSC07416R.jpg

下面是版主用Google畫出勝利堡位置圖(標示紅點處);嗯、雖然不服氣,但版主也同意應該也只有西藏人才可能從西藏走得來這吧...

勝利堡位置.pn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