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這個旅行,就是把印度東北的喜馬拉雅山區的大吉嶺、錫金,與西北的喜馬拉雅山區喀什米爾走一走。但是其實今年二月印度跟巴基斯坦才在喀什米爾發生衝突;雖說這裡地理上是兵家必爭,但景色卻很夢幻,所以先來分享一些照片〜

DSC09896R.jpg

先簡單的說說現在的喀什米爾重要性:

喀什米爾地區在印度跟巴基斯坦於西元1947年分家時被畫成兩國〜西邊巴基斯坦大約占有三分之一的喀什米爾、東邊的印度佔有約一半的喀什米爾;剩下的是本來屬於西藏的部分。分家後,印度、巴基斯坦為了這塊土地的控制與邊界的位置,打了好幾次戰爭。有時中國為了邊界權也加入跟印度打仗;因此喀什米爾北部的三國邊界區一直都是爭議地區!

喀什米爾的爭議區(BBC網路下載):

_105660749_kashmir_map624.png

P.S 印度、巴基斯坦分裂的屠殺悲劇歷史背景請參閱版主之前介紹印巴分治的電影部落格文章:

從【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認識印度、巴基斯坦分裂的歷史,與介紹主角其人其事(上)

從【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認識印度、巴基斯坦分裂的歷史,與介紹主角其人其事(下)

有些人或許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印度訓練喜馬拉雅高山部隊(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節目,特別是在錫雅琴冰川(Siachen Glacier)的訓練。錫雅琴冰川這就是上面地圖裡的灰色地區。 此處本來被巴基斯坦跟美國視為巴基斯坦的土地,但印度於1984年把這裡占領下來,自此後印度跟巴基斯坦還是常有衝突發生…

除了錫雅琴冰川外,靠近喜馬拉雅山信仰伊斯蘭的許多喀什米爾居民其實感情上認同巴基斯坦,但政治上或許更希望獨立,所以也有不少人支持喀什米爾獨立運動。支持獨立的激進組織不時會發動暴力攻擊印度軍警,因此每隔一陣子這裡就有一些暴力事件發生。為此,印度據說布下超過60萬的大軍駐守在喀什米爾,占全印度總軍隊的四成以上。

喀什米爾在印度的地理位置與爭議區地圖(小小喀什米爾卻有超過四成的印度大軍駐守):

map-kashmir01.gif

發生於今年(2019年)二月的衝突起因是喀什米爾區移動印度軍隊的巴士被恐怖攻擊爆炸,炸死超過40民印度軍人。印度指控巴基斯坦支持發動爆炸的恐怖組織,出動空軍轟炸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還以顏色,打下二架印度軍機。兩方衝突一度緊張,但巴基斯坦總理一直宣稱無意與印度發生衝突;印度一則因軍機被打下很沒面子,二則因為五月舉行全國大選,總理莫迪估計升高衝突未必有利該黨(印度人民黨)選票,所以暫時冷卻下升高的衝突〜

就在這個印度等待大選結果的當兒,原來受到衝突大亂的印度國內飛喀什米爾航班也恢復正常班表。因為四月是旅遊喜馬拉雅山區最好的季節,所以我們的行程按原定出發日去了喀什米爾!雖然其實只去喀什米爾二天跟停留二個主要城市(斯里那加(Srinagar)與索馬(Sonamarg)),但是卻足以感覺那種像是天堂的感覺...

喀什米爾從西元13-14世紀開始成為伊斯蘭信仰的地區性國家,所以這裡有好幾座伊斯蘭花園。這篇先簡單分享我們在這裡參觀的二座伊斯蘭花園照片(都是由蒙兀兒王朝所建)〜

Chashme Shahi(意思是The Royal Spring,建於西元1632年)花園:

DSC09737R.jpg

DSC09755R.jpg

花園背後就是喜馬拉雅山系的Zabarwan Range山脈:

DSC09761R.jpg

在涼亭裡的女子,超有蒙兀兒時期細密畫的fu吧~~

DSC09753R.jpg

因為齋戒月即將開始,所以這幾天許多學校會帶學生來花園放鬆心情校外教學;之後再專心守齋戒月:

DSC09731R.jpg

同學們對外國人都很好奇,會主動要求拍照:

DSCN0598R.jpg

DSCN0590R.jpg

Nishat Bagh花園(意思是Garden of Gladness,建於西元1633年)〜這是喀什米爾最大的花園,坐落在喀什米爾最主要的達爾湖邊,左右各有6層慢慢緩升的平台,可以一路向上觀賞花園景觀與遠眺達爾湖:

DSC09810R.jpg

DSC09794R.jpg

DSC09789R.jpg

DSC09793R.jpg

從最高處遠眺達爾湖上:

DSCN0685R.jpg

此外,我們的旅行住宿在當地最好的飯店,飯店座落在山上,可以看到四周幾乎是360度的風景。在房間的陽台上,或在飯店的大平台上,看著隨著雲來又飄去、日出又日落、隨時變化的景觀,真的有說不出的奇幻感〜

DSC09825R.jpg

DSCN1082R.jpg

DSC09850R.jpg

DSC09883R.jpg

DSC09895R.jpg

DSC09839R.jpg

 

DSC09893R.jpg

DSCN0737R.jpg

雨後的天空,超過20隻黑鳶盤旋;可惜照相技術不好,沒捕捉到數十隻齊飛的鏡頭:

DSCN1128R.jpg

一隻隻拍偶有佳作:

DSCN1012R.jpg

DSCN1085R.jpg

DSCN1062R.jpg

也拍到吃花兒的喜馬拉雅山鵯鳥:

DSCN1048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