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去電影院看電影了,但最近去緬甸旅行,剛好在仰光下榻的五星飯店前的戲院看到由英國才子Kenneth Branagh自導自演重拍名作家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上檔,因為很喜歡這樣的佈局,所以回到台灣電影一上檔就去看了這齣電影。因為對原著故事內容已經很熟悉了,看完反而沒有特別感覺;正好隔壁廳在上演【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Viceroy's House)這部片,就順便看了此片。結果我比較喜歡這片,這篇是藉著寫電影心得,把這部片的時代背景、與其中的其人其事介紹一下。

(這篇文章裡所有照片都是網路下載)

【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的台灣海報:

HQT6u18KatF7QZFjztPC-1249x1795    

【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這部12月1日上檔的電影在小廳放映,其實我還蠻訝異上班日的午後,電影院座位還有六成滿。不過看完電影當兒,一邊聽到右邊的二位女性中年觀眾看完後說"喔、電影好像是講真實的歷史事件啊〜"; 另一耳聽到左邊一對年輕的情侶討論說"終於看完了,什麼跟什麼嘛,害我以為跑錯了廳…";總之,就是台灣的代理商把這電影當作印度寶萊塢亂世男女的愛情故事誤導觀眾,真是給它三條線 

【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是英籍印度裔的女導演為了印度獨立(印度在西元1947年8月15日脫離英帝國獨立)70周年紀念拍的片子,也是紀念她的曾經逃到巴基斯坦,卻又因為現實不如預期逃回印度的祖母而拍的片子。

電影講述的是印度最後一任英帝國總督蒙巴頓伯爵在1947年初到印度就任後, 負起任務交接印度獨立;卻因為原來英屬印度下伊斯蘭教徒與印度教徒因信仰不同,對獨立後國家的形式爭執不下,最後由蒙巴頓主導將英屬印度分裂為信仰伊斯蘭的巴基斯坦國、與大多是印度教徒的印度共和國的這段歷史。因為其間政治的折衝/協商都是在總督府內,所以英文片名就是總督府(Viceroy's House)。 

下面這張電影海報才比較貼切電影的主題:海報中左上的人物是甘地,甘地下方的人物戴帽子的那位是尼赫魯(Nehru,印度獨立後第一任總理),沒戴帽子的那位是巴基斯坦國父與第一任總理真納(Jinnah):

maxresdefault   

電影的主角蒙巴頓伯爵由飾演【唐頓莊園】裡的男主角Hugh Bonneville飾演。飾演蒙巴頓夫人的演員我看電影時覺得好面熟,後來查資料終於知道為何這麼面熟〜原來是我年輕時喜愛的【X檔案】的女主角Gillian Anderson。 

除了蒙巴頓夫婦外,海報上的二位印度裔演員是分別飾演在總督府任職的男僕阿吉,與陪總督小姐讀書的女侍阿莉。這二人相愛,卻因為男僕信仰印度教,女侍出自伊斯蘭家庭,宗教差異而無法在一起。這個部分是西方拍貴族電影很愛的布局,稱為「樓上,樓下」的做法,就是上級有上級的故事,僕人有僕人的故事,跟【唐頓莊園】有點像。

電影裡庶民小人物跨信仰的愛,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不同種族相殺,烽煙四起的大環境下成為悲劇:

images (1)  watch-official-trailer-viceroys-house-ft-huma-qureshi-om-puri-others-0001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不錯,不僅畫面挺美的,在不到2小時的時間內,導演把英國最後決定印、巴分治的歷史,蒙巴頓伯爵的掙扎,蒙巴頓夫人的良善,與小人物的無奈,印巴分治後的混亂,總督府僕役選擇國籍的詫愕,總督府劃分財產的荒謬…都交代得蠻清楚的。 

關於印度與巴基斯坦分別建國,簡單爭議在於信仰不同,但是政治從來都不單純!英國在二戰後國力大衰,印度境內爭取獨立運動又早已沸沸揚揚,此時英國不管是財力上、或軍力上、早已無力維持在印度的統治。因此被英國任命為最後一任印度總督的蒙巴頓伯爵背覆著要和平轉交政權給獨立的政府的責任,卻沒有更多時間協商各方利益。急著從印度脫身的蒙巴頓伯爵主導,找了一位從來沒有來過印度的英國律師Cyril Radcliffe,逼著他在幾個月內為印度與巴基斯坦畫邊界—將多數信仰穆斯林的省分畫為巴基斯坦國土—但是這樣的紙上拿量尺一畫,畫破了上萬個家庭,造成了土地的破碎,與族人、親戚、朋友的離散〜

1909年英帝國普查印度信仰的分區表概況(綠區伊斯蘭區,粉紅區印度教區)(維基百科下載):

800px-Brit_IndianEmpireReligions3   

1947年印巴分治的地圖(維基百科下載):

Partition_of_India   

儘管國界的劃分說是根據信仰,但許多地區本來就是伊斯蘭與印度教勢力平均混居的省份甚至穿雜有錫克教徒像是電影裡提到的喀什米爾、與旁遮普省,這些地方在Cyril Radcliffe大尺一畫下,家庭分裂,也造成了不同信仰的人因為彼此不信任產生暴亂互相攻擊,為了逃命,這國界一劃造成超過1千4百萬人流離失所,與超過1百萬人死亡(互相殘殺)的恐怖歷史! 

關於印、巴分治的歷史挺複雜的,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大陸這位很有名的羅振宇(羅胖子)的節目【羅輯思维:一場血流成河的分家】這集,講解這事件的概要非常清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v_kaHNG9E

電影裡把巴基斯坦國父,也是獨立前「印度大伊斯蘭聯盟」的主席真納描寫為很頑固的人,不僅堅持伊斯蘭教徒多數的區域國土要獨立,也堅持要將印度教信徒也不少的喀什米爾省與孟加拉省畫入巴基斯坦。 電影裡的解釋是原來邱吉爾首相在1945年時已經與真納談好密約,答應讓巴基斯坦獨立,為的是當初邱吉爾已經看出獨立後的印度傾向與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蘇聯友好,所以想在蘇聯與印度之間畫出一塊中介地帶作為緩衝以免蘇聯染指阿拉伯海。並且因為巴基斯坦與隔鄰西邊的伊斯蘭國家(阿富汗、伊朗、阿曼)都有產石油,所以一個獨立但友好英國的伊斯蘭巴基斯坦可以確保英國退出印度後的利益。

關於電影裡邱吉爾與真納的密約這一點被英國的史學家反駁是胡謅。不過我倒認為挺像英國會做的事!畢竟19世紀末,英國人強迫阿富汗劃了與英屬巴基斯坦的國界(稱為杜蘭線Durand Line),把本來是阿富汗的瓦罕峽谷(Wakhan Corridor)劃成與印度與俄羅斯跟中國的緩衝地帶,卻把原來居住這一帶的的普什圖族人居住區硬生生畫成兩國拆散。

英國人在19世紀末劃了把阿富汗普什圖族人拆散的杜蘭線(藍色區域是普什圖族人居住區,紅線是杜蘭線)(維基百科下載):

Durand_Line_Border_Between_Afghanistan_And_Pakistan   

阿富汗像葉柄的最東邊就是瓦罕峽谷(藍色部分),是被英國人與蘇俄劃出來的緩衝地帶:

Corridoio_del_Vacan   

除了上面這段歷史沒有實際證據,這部電影在英國與美國的影評反應還不錯,但卻被印度的報紙罵到慘〜原來是因為電影裡描述蒙巴頓伯爵劃的印、巴國界是無奈的,因為邱吉爾早跟真納談了密約了;而蒙巴頓的幕僚長Hastings Ismay早知道此事,因此蒙巴頓是被邱吉爾跟Hastings Ismay出賣了,跟著也一起出賣了印度原來想要的巴基斯坦地區。

印度報紙評論這電影是替蒙巴頓出賣印度擦脂抹粉。更過分的是電影裡把印度國父甘地,與第一任總理尼赫魯描寫成管不了自己同胞暴動的無奈政治人物。(電影裡為蒙巴頓著裝的男僕之一在印度獨立後,因為在旁遮普省的家人都被伊斯蘭暴民殺了,在見到已成為總理的尼赫魯時,朝尼赫魯吐了一口口水。)

為蒙巴頓伯爵著裝的男僕之一(左上戴紅帽子)後來離開總督府回旁遮普省的家卻發現國家雖獨立,家卻已經全破了;因此對著尼赫魯吐了口水:

下載 (1)   

稍微知道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歷史的人,也知道二國沒因為各自成立國家就相安無事!甚至電影裡真納在建國宣言裡說巴基斯坦會成為印度的好鄰居,在事後看來都挺諷刺的〜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巴基斯坦與印度在1947年、1965年、跟1971年都發生戰爭。在1971年那次更是起因於原來稱為東巴基斯坦的部分,因為與西巴基斯坦無法達到政治共處,導致最後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現在的孟加拉國

最後,儘管政治現實很無奈,這片還保留點寶萊塢電影的歡喜結局〜就是小人物阿吉跟阿莉雖經苦難,卻可以衝破宗教隔離有情人終成眷屬在一起。(嗯,許多影評是說這段有點…肥皂劇了啦!)

下集我會繼續分享電影主角歷史背景與照片,請繼續閱讀〜 

從【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認識印度、巴基斯坦分裂的歷史,與介紹主角其人其事(下)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