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嶺有二個有名:一是茶、二是高山火車。版主看過有些部落客來此旅遊,竟然沒有試著多知道一些這條鐵路的歷史、或搭乘火車體驗一下,覺得有點可惜!事實上,在西元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大吉嶺喜馬拉雅高山火車"(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DHR)不僅是印度最有名、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高山火車呢!!

大吉嶺的高山火車是所有鐵道迷不可錯過的火車,小小的稱為B型的火車頭又被暱稱為玩具火車(Toy Train):

DSC09890R.jpg

從山下海拔100多公尺的New Jalpaiguri 起站,到海拔約2258公尺的顧姆(Ghum),再降一點到海拔2203公尺的大吉嶺站,整個大吉嶺喜馬拉雅高山火車行經約80公里的距離,超過2000公尺的海拔落差;所以要走約8-9小時才可以抵達目的地〜

火車路線與各站海拔地圖:

DSC09871R.jpg

底站大吉嶺站:

DSC09859R.jpg

DSC09918R.jpg

這裡有很多看板與資訊、原來大吉嶺車站有二層樓,但地震後二樓就沒了:

DSC09896R.jpg

我在找資料時,看到有部落客去了大吉嶺,看到這高山火車,一則訝異她小小窄窄的、二則覺得這裡的火車怎能跟瑞士相比,因此完全沒有試著坐一小段,也沒去位於最高海拔的顧姆車站(Ghum)旁的火車博物館參觀。我覺得這樣的印象其實是以後見之明來評斷大吉嶺火車!那,大吉嶺火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讓這裡成為火車迷夢想必來的景點呢?

建於1881年的大吉嶺火車在高山火車裡可以說是首屈一指,這條鐵路為了克服喜馬拉雅山海拔陡升、與山路狹窄的地形,整條鐵路屬於窄軌火車,軌道只有61公分,沿途有14個車站,好幾個螺旋迴路,與"之"字形設計,是高山鐵路克服小地形、高海拔攀升、的創新科技之作!台灣後來的阿里山火車的設計就是日本模仿英國人建高山火車的技術!

大吉嶺高山鐵路的鐵道很窄,有些路段幾乎緊貼著民宅了:

DSC00049R.jpg

 

感覺商家就貼著鐵道(這張沒有拉近鏡頭,就是手對著車窗向商家拍攝):

DSC00088R.jpg

從下面這張維基百科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來鐵道距離商家多近了!

800px-DarjeelingTrainFruitshopCrop.jpg

關於大吉嶺火車的技術性細節鐵道迷說也說不完,我也不是鐵道迷,但是找到台灣鐵道專家的部落格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專家介紹與列表分析:

https://blog.xuite.net/sujaushi/twblog1/585786895-Darjeeling+Himalayan+Railway++1999%E5%B9%B4%E4%B8%96%E7%95%8C%E9%81%BA%E7%94%A2

簡單的說,大吉嶺高山火車涵蓋了世界高山火車五大工法的四大項目,而且螺旋迴轉還是由大吉嶺所發明的!版主在網路找到這個繪製大吉嶺火車的一號跟二號螺旋迴旋設計圖,光看圖就很厲害:

LOOP第一號.jpg

wp127333ea_05_06.jpg

這個螺旋迴旋的發明是因為大吉嶺地形很窄,但海拔升很快,所以設計的英國工程師在思考如何在狹窄的空間內讓火車往上往前爬升時,看到他的妻子〜一名芭蕾舞者在跳舞時〜會以轉圈圈的方式先後退、再前進得到的靈感。

在顧姆的鐵道博物館有這個稱為Agony Point Loop的迴轉區照片:

DSC00154R.jpg

為何叫做Agony Point Loop?原來要看下面這張照片,這個迴路是整條鐵道最窄小的迴轉圈,透過這樣的迴轉才提升鐵道海拔高度 (照片維基百科下載):

Agony_point_1921.jpg

一般觀光客在大吉嶺都會搭乘一站火車,從底站大吉嶺坐到前一站、也是海拔最高的顧姆站,短短6公里距離,大約要坐40-50分鐘。

火車票與時刻表:

DSC09868R.jpg

停在大吉嶺站的一排蒸氣頭,就算沒百年也接近百年歷史,現在還有十幾顆堪用,但是常常故障;所以也有用柴油車頭的班次:

DSC09881R.jpg

DSC09879R.jpg

給觀光客使用的也有比較豪華的車廂:

DSC09935R.jpg

我們搭乘的是一般車廂:

DSC09945R.jpg

從大吉嶺出發沿途景觀,再次讓人感受印度九份的感覺,建築密度超高的:

DSC09959R.jpg

DSC09956R.jpg

山麓上的藏傳佛教寺院,看來在山麓上建房子與寺廟一直就是西藏、尼泊爾人的專長(大吉嶺約七到八成以上的居民是尼泊爾人後裔):

DSC09971R.jpg

DSC09609R.jpg

從大吉嶺站到顧姆站,最有特色的是因為在5公里內要爬升200公尺,所以有個大迴路,稱為Batasia Loop,其實是由二個迴路構成〜

網站下載Batasia Loop空拍:

dhr.jpg

蒸汽火車頭在這裡要做大迴轉還要加水,所以此處建有戰士紀念碑讓遊客等待時下來拍照:

DSC00021R.jpg

此處是附近海拔最高點,視野很讚!

DSC00034R.jpg

DSC00002R.jpg

Amy也來跟車廂合照一張吧〜

DSC00030R.jpg

拍照好後,火車會繞紀念碑一圈迴轉,就升到最高點了:

DSC00037R.jpg

火車繞升海拔,原來的鐵路在下方了:

DSC00040R.jpg

現在鐵道也在之前走過的公路之上了:

DSC00043R.jpg

火車繼續走,這一段好幾個地方鐵道都很靠近沿路住家:

DSC00065R.jpg

大吉嶺火車也是全世界唯一要跟汽車爭道的火車,所以還得不時減慢速度讓出車道給汽車:

DSC00077R.jpg

感覺商家就貼著鐵道,似乎伸手出車窗就可以買條魚(這張沒有拉近鏡頭,只是可惜對焦模糊了):

DSC00084R.jpg

我們到了顧姆站下車:

DSC00102R.jpg

這是顧姆站的另一面:

DSC09592R.jpg

等開車的乘客跟司機聊天:

DSC00100R.jpg

車站賣小東西與零食的攤商很傳統:

DSC00120R.jpg

因為鐵軌太靠近馬路,當地人很愛在火車開走後就走著鐵道:

DSC00110R.jpg

甚至當地人會在火車走後,在鐵道上還可以擺攤;又是一個Incredible India!

DSC09605R.jpg

本文一開始提到有人說大吉嶺火車不如瑞士火車,其實是以後見之明評論歷史〜用現在瑞士鐵道的先進來評斷大吉嶺鐵路。其實,一百多年前大吉嶺火車興建時,是以最聰明、最有創意、又兼顧成本的方式來興建;之後也成為後來許多其他國家建造高山火車的範例(包括阿里山鐵路)。我引用UNESCO官網的說法:

"The Mountain Railways of India are outstanding examples of the interchange of values on developments in technology, …, which was to serve as a model for similar developments in many parts of the world."

我上面連結的台灣鐵道專家的文章也指出瑞士的Semmering Railway山地火車建造時間比大吉嶺早約30年,也比大吉嶺火車早一年(1998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是我忍不住整理出這條瑞士的Semmering Railway與大吉嶺鐵路相比:

◆ 距離比大吉嶺火車短(41公里,幾乎只有大吉嶺的一半長度);

◆ 建造的山區海拔提升比大吉嶺火車低(從海拔436公尺到895公尺,大吉嶺從海拔100多公尺到2258公尺);

◆ 鐵道的爬坡度是大吉嶺火車的一半(每100公尺爬升2-2.5公尺;相對大吉嶺的每100公尺爬升5-6.5公尺);

◆ 鐵道是寬軌(143.5公分,相對大吉嶺的61公分);

所以這條瑞士鐵道只使用上U-Turn這一個建造山地鐵路技術而已(大吉嶺用上四個不同技術)。以技術來說,應該還是大吉嶺鐵路締造的驚奇比較多〜

除了科技的原因,在人文影響上,UNESCO說瑞士的Semmering Railway融入了山地風景,使得山地觀光可以與在地居民融入(意思是建了這條鐵路後更多人可以到山區旅遊看山景)。

而UNESCO提到大吉嶺火車時則說:

"這條鐵路的建造對全世界許多地方造成深遠的影響,大吉嶺與印度的高山鐵路展現高山火車的傑出科技,也代表不同時期高山地區的發展,提供平原與高原流通的管道,是使山地居民走出高山的科技努力…".所以意思是大吉嶺鐵路影響很深遠,也改變高山居民的生活樣貌。

UNESCO原文:"The development of railways in the 19th century had a profound influence on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s in many parts of the world. The Mountain Railways of India are outstanding examples of a technological ensemble, representing different phases of the development in high mountain areas. The Mountain Railways of India are outstanding examples of how access has been provided to the plains and plateaus of the Indian mountains. They are emblematic of the technical and material efforts of human societies of this period to disenclave mountain populations through the railway."

最後,就像版主一開始所說的,大吉嶺高山火車除了鐵道科學外,沿途更可以看到非常有趣的居民日常。事實上這運茶又運人的火車,真的一百多年來影響的不只是大吉嶺的居民,也影響你和我!否則,阿里山的千年神木是怎麼矗立在日本神社的? 而我們又如何知道早餐桌上要來杯大吉嶺紅茶呢?

大吉嶺的茶園一景:

DSC09744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