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旅行我們還去了位於大吉嶺北方的錫金(Sikkim),這裡位於印度與中國、尼泊爾、跟不丹的邊界,屬於印度邊界敏感地區;跟喀什米爾一樣,進出要另外的簽證許可。除此之外,因為錫金在西元1642-1975年曾經是個王國,加入印度後得到特別的地位,所以到此感覺有點國中國的味道。這篇我先介紹錫金簡單歷史與首都幾個景點,下篇再介紹首都甘多克(Gangtok)的市區〜

錫金在印度的位置圖(黃色區域):

sikkim-location-map.jpg

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海拔從1600到5000公尺高度的錫金王朝,是來自西藏的喇嘛後代所建立(跟不丹有點像),所以人民信仰也是以藏傳佛教為主。錫金的國王稱為"Chogyal",意思是"僧法國王",也是政教合一的意思。王國到了19世紀被英帝國入侵,成為英國的保護地,接受讓英國主導她的軍事與外交。1947年印度脫離英國獨立,承接英國所有在印度次大陸的權力,也承襲英國跟錫金的保護關係,繼續主導錫金的對外事務。

錫金需要特別簽證,所以進入這區有海關區檢查簽證:

DSC00334R.jpg

DSC00337R.jpg

網路下載這張錫金末代國王跟皇后的照片,乍看跟不丹國王/皇后照片也點類似感吧?

錫金國王0.jpeg

不丹的國王皇后傳統服飾照(網路下載):

不丹國王.jpg

西元1964年,與錫金友善的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病逝;而錫金的末代國王Palden Thondup Namgyal則在1965年繼位成為國王,比前任有更自主的想法。之後印度一直想壓迫錫金成立民主內閣,可是國王不從;經過幾次國內反皇室的抗議活動,印度終於在1975年以因應錫金人民請求、與保護錫金印度教徒安全為藉口,派軍隊入侵錫金,包圍皇宮。印度並主導在錫金舉行公投,公投結果錫金同意廢棄皇室與自主權,加入印度成為印度的特別邦,是印度最小的邦(只有七千多平方公里)。

為何國土面積3百30萬平方公里的印度要併吞錫金這個面積佔她總國土不到0.2%的小地方? 其實是大象相爭,旁邊的小螞蟻被踩的概念〜

雖然印度獨立後,本來是英國保護國的錫金轉接受印度保護,可是末代國王Palden Thondup Namgyal不想受印度控制太多,意圖把前一任國王跟印度簽的合約毀約。特別是Palden Thondup Namgyal娶了個美國人Hope Cooke當皇后,這位皇后很有想法,覺得錫金不應受印度擺佈,應該跟印度要回所有的權力。又,西元1962年,印度與中國發生邊界戰爭,這場戰爭中國打贏印度,還佔領了不少土地;只是中國後來礙於國際壓力退回戰前原來的邊界,但是自此印度心生警戒,很怕信仰佛教的藏人國家錫金被中國併吞,所以併吞錫金只是遲早問題!

印度與中國在邊界的爭議包括西北的喀什米爾區、東北的錫金邊界、與東北的Arunachal Pradesh邦;從1960年代打打吵吵,到今天都還沒解決(箭頭所指處,地圖網路下載):

potential-causes-of-a-new-sino-indian-war.png

2017年,中國與印度又在錫金東邊的Doklam Plateau這個邊界爭議區起衝突,兩方軍隊在山區對峙數月(網路下載):

sikkimMap.jpg

撇開中/印兩隻大象相爭,繼續說錫金的皇室〜

1975年印度入侵後,廢國王被軟禁在皇宮裡,一直到生病後到美國看醫生,死在美國!

我們在錫金的首都甘多克(Gangtok)遠眺,照片裡最高的山頭上綠屋頂的建築就是舊皇宮:

DSCN0214R.jpg

鏡頭拉近一點看舊皇宮;此處在國王死後,被棄置不用,持續荒廢中:

DSCN0215R.jpg

關於錫金的末代國王Palden Thondup Namgyal最有名的逸事,是他娶了一位美國人做皇后,是早期的麻雀變鳳凰的故事--西元1959年,年僅19歲的美國大學生Hope Cooke到印度玩,到了大吉嶺住在之前東印度茶公司接待高官的飯店,在那裏碰到年紀約她一倍大,剛鰥居的錫金國王(當年37歲)。不知如何擦出火花,反正二人墜入愛河,按照喇嘛占星結果,3年後兩人在1963年初某個吉祥的日子舉行藏傳佛教婚禮,在錫金完婚。

錫金的末代國王Palden Thondup Namgyal與妻子在國王登基大典照片,感覺很像好萊塢影片鏡頭,年輕貌美的西方女子接受喇嘛祝福(網路下載):

錫金國王11R.jpg

錫金國王9.jpg

錫金的末代國王Palden Thondup Namgyal與妻子的全家福(網路下載):

錫金國王3.jpg

可惜國王與麻雀變鳳凰的故事沒有好結局〜西元1975年錫金政變後不久,兩人婚姻以離婚收場,女主角回到美國,後來國王也因生病客死美國。

當年兩人相遇的Windamere飯店(在大吉嶺)現在依然營運中,網路可以找到照片,分享一下:

WindamereHotel.jpg

WindamereHotel3.jpg

WindamereHotel4.jpg

簡單說了錫金王朝的歷史,繼續分享首都甘多克的幾個景點--

錫金舊皇宮對面我們所在的地方是甘多克最尊貴的寺廟Enchey Monastery,傳說蓮花生大師馴服的喜馬拉雅山妖怪就被鎮壓在寺院下方...

DSC00381R.jpg

DSC00377R.jpg

Enchey Monastery寺院旁有一空地,供小僧侶們踢足球玩耍:

DSC00388R.jpg

DSC00355R.jpg

DSC00359R.jpg

好像藏傳佛寺的小僧侶們都挺愛踢足球的,著名的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The Cup)就是不丹的活佛宗薩仁波切導演的半寫實故事,電影是在不丹所拍〜

images.jpg

P.S.關於更多不丹的介紹,請參見"喜馬拉雅山與藏傳佛教之旅"系列文章:http://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134856

甘多克另一個著名的寺廟點是Do Drul Chorten-高僧的邱壇(靈骨塔)-四周有108個轉經輪:

DSC09304R.jpg

Do Drul Chorten的油燈;我很喜歡寺廟裡一排排酥油燈點燃的感覺:

DSC09302R.jpg

DSC09281R.jpg

甘多克這個山城隨時都可能飄來一陣山嵐:

DSC00491R.jpg

我們這次在錫金只停留二天,只旅遊了首都甘多克(Gangtok) (橘色圈圈),跟大寶法王坐席所在的龍德寺(Rumtek)(紫色圈圈)(後文會介紹):

Inkedsikkim-map_LI.jpg

其實錫金雖說只有7千平方公里(台灣五分之一大),但是東部喜馬拉雅高山區也有很有名的旅遊處。下面照片是住宿飯店大廳懸掛的樟谷湖(Tsomgo lake)照片,該處海拔3700多公尺,是錫金有名的高山聖湖之一:

DSC00495R.jpg

從首都甘多克往返樟谷湖的路程要六個小時,都是蜿蜒的山路。有些旅行團的行程會去,但是這次我們的豪華團比較怕吃苦沒冒險去。

下雪的樟谷湖(網路下載):

Tsomgo_Lake-D-1.jpg

喜歡山路與高山的旅人也會走錫金東南山區一圈,這樣可以看到景觀絕美的山路(不過這些山路也很危險)(照片網路下載):

1528440061_shutterstock_239869228.jpg.jpg

這篇簡單介紹錫金的來龍去脈,下一篇我會繼續分享錫金首都甘多克的市區照片,請繼續關注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