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偶爾會看到鳳頭蒼鷹,也曾看過鳳頭蒼鷹叼著獵物站在樹枝上;但從來沒有剛好有相機在身上可以拍照。今年看到公園東南角用工程黃線圍了起來,註明這裡有鳥巢跟新生的雛鳥;因為之前曾在youtube上看過直播,所以谷歌一下,果然今年也有巢位的直播,我也因此每天會關心一下鳥巢的進度。

DSCN9178R.jpg

後來每次散步總在鳥巢附近看到有人搭了腳架放上相機或望遠鏡,加上去年去肯亞旅行時買了高倍數的相機,因此在雛鳥約三週大時我決定散步時帶著相機順便拍拍雛鳥;哪知這樣就成為鳳頭蒼鷹育雛的粉絲團員!除了每天有在直播看看小鳥近況,幾乎每天都到現場去拍一下紀錄;這樣一晃竟然小鳥們也快離巢了。算算我也這樣每天記錄了約三週的時間,除了把這些紀錄放在個人的臉書,不妨也留在部落格,希望有更多人關心我們的環境與重視物種的保育。

所以我大約會分幾篇分享我的觀鳥日記,一開始時比較難照,所以照片比較少。但隨著小鳥長大,後來會有比較多照片;避免在文章裡貼太多照片,我希望每天都只挑幾張,但也不失分享照片的樂趣。此外,除了看鳳頭蒼鷹,因為在公園散步,也會拍到其他的鳥兒,所以也會另外貼貼觀雛鳥時順便拍的其他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照片〜

這篇先分享【5-16到5-23】這週的簡單紀錄:

5-16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雛鳥初見面

前二天看公園一堆人大陣仗搭腳架拍照,我沒帶相機,只看到鳳頭蒼鷹媽媽站在鳥巢附近的樹上,連用手機都照不清;跟看到五色鳥媽媽驚鴻一瞥...

昨天帶相機,啥也沒看到;

今天公園沒人照相,我也沒帶相機,竟然看到鳳頭蒼鷹雛鳥跟媽媽都在,趕快租Ubike回家拿相機.一來一往天快黑了,雖然光線很暗,還是很高興二隻鳳頭蒼鷹雛鳥都照到,還差點被鳥媽媽憤怒鳥襲頭.最後,竟然還看到五色鳥雛鳥從樹洞裡伸出頭,待了好久;可惜光線真的太暗了, 改日繼續碰運氣!

DSCN5908R.jpg

DSCN5894R.jpg

5-17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雛鳥+五色鳥成鳥

下午看網路上的鳥巢直播,看到鳥兒都醒著,手癢不能不去現場~~

跟鳥巢打個招呼先散步一圈,再回到鳥巢位置,鷹爸爸已經送餐來了;鷹媽媽正在餵食,但是三週大的鳥兒一隻很會搶食,體型已經比另一隻大了,鏡頭多是照到大的那隻搶食.餵食約半個鐘頭,大家吃飽站著;

鳥媽媽與雛鳥No.1:

DSCN6017R.jpg

鳥媽媽低頭撕裂獵物的肉餵食~~中間樹枝後方的小隻雛鳥好不容易露個小頭,它搶食物老搶輸~~

DSCN5989R.jpg

好不容易二隻雛鳥都剛好在巢邊納涼:

DSCN6020R.jpg

我順便去附近五色鳥的家,但沒看到幼鳥的影子;還好看到成鳥在附近枝頭上;可惜多是背光,勉強貼張分享,有機會改日繼續!

照到一隻在唱歌的五色鳥:

DSCN6056R.jpg

5-18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雛鳥一下長好大

今天早上把直播鳥媽媽現場餵早餐無間斷看完,原來鳥兒可以吃掉獵物的全身,包括:內臟,羽毛,最重要的是骨頭&腳趾甲(我看的很詳細,這樣富含膠原蛋白與鈣質)!

這樣均衡又豐富的食物(一天至少餵二次),我連續拍三天雛鳥的照片,鳥兒每天長好快!

今天用鏡頭看雛鳥身上已經長出跟鷹媽媽同色的咖啡羽毛了.晚上猛禽研究會幫小鳥上腳環,預備雛鳥再不多久就可以學飛了;希望下次還看得到...

這隻比較會搶食,體型比較大(腳環號碼N9):

DSCN6115R.jpg

這隻體型比小(腳環號碼N8),常常昏睡,但好不容易站起來伸伸翅膀,胸前與翅膀也長出深褐色羽毛了:

DSCN6159R.jpg

鷹媽媽餵食完,會站在附近看得到鳥巢的樹枝上監視鳥巢安全:

DSCN6136R.jpg

這本來是公園之友協會為五色鳥製作的人工鳥巢,但好像效果不優,這隻誤入歧途的松鼠不知怎麼進去的,但身體應該出不來吧?

DSCN6120R.jpg

5-21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小鳥只要我長大

二天沒有去看望小鳥,二隻鳥兒繼續長出新羽毛,大約再一週可能就會飛了;對焦好難對,一直掙扎要不要去買腳架...

這隻體型比較大,可能是N9?

DSCN6409R.jpg

這隻體型比較小,可能是N8?

DSCN6426R.jpg

N8跟N9好不容易都露出來:

DSCN6431R.jpg

我現在蠻會找鷹媽媽了,如果不在巢裡,通常附近樹枝上找找就會找到:

DSCN6386R.jpg

5-22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小鳥跟人行道家燕雛鳥

今天沒有很用力在鳥巢附近找鷹媽媽,只有等到鷹媽媽回巢餵食時拍到驚鴻一瞥;小鷹的羽毛越來越像父母的羽毛,等到長齊了就會飛了.因為今天的相片不算滿意,所以順便拍拍行人道騎樓下的雛燕,一窩四隻小燕子,也是正在練習揮翅想飛了!

鷹媽媽背對鏡頭應該是在餵食,左右各是二隻小鷹:

DSCN6486R.jpg

鷹媽媽餵食結束就飛到附近樹上繼續監視,二隻小鷹各自探頭:

DSCN6500R.jpg

DSCN6494R.jpg

騎樓下的燕子窩,現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這隻小燕想展翅飛翔,但還太早:

DSCN6507R.jpg

燕子媽媽跟鳳頭蒼鷹媽媽一樣,會站在另一處站高高監控雛鳥巢:

DSCN6511R.jpg

5-23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現場直播晚上截圖

每天看鳳頭蒼鷹現場直播變成例行習慣~~今天沒有照到鳥,把今晚跟前幾天晚上的現場直播截圖一併分享(日期與時間參見右上方).可以看到小鷹的體型變化,鷹媽媽每天天黑後都會回巢保護睡覺的小鷹,讓人看到動物的母愛; 特別是小鷹還小時,鷹媽媽常常站著睡覺(參見5-16號那張照片),很可愛!

現場直播.png

5-17晚上雛鳥.png

5-18晚上.png

5-23晚上.png

隨著鳥兒長大,後面照片會比較多,我再慢慢分享...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