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底是迪士尼真人版電影阿拉丁上映的時間,網路可以找到蠻多資訊,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介紹電影阿拉丁的美學文章,雖然沒看電影,看到劇照有些挺眼熟的,這篇是要藉著電影的場景來分享旅遊的地點,文章說導演參考了一些地方,這篇文章就來對照一下場景與實景的照片~~

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alladin_movie_7d23fb16.jpeg

就算沒看過電影,Youtube上有蠻多分析真人電影與卡通版本的影片可以看到電影場景。首先,如果去過中東旅行的人,可以感覺到電影濃濃的阿拉伯風情。但,其實不只阿拉伯風情、還有印度風情、伊斯蘭風情。【阿拉丁】的故事是根據阿拉伯民間故事集有名的《一千零一夜》的內容,但是這故事其實加入很多法國翻譯家Antoine Galland(1646-1715)加油添醋的部分〜說的是住在一個中國城市的阿拉丁,受一名來自馬格里布的魔法師之邀(他冒充為阿拉丁的叔叔),前往一個設有陷阱的洞穴中拿取一個神奇的油燈的故事…

但是且慢,這裡提到中國,那為啥沒有真的中國出現?中國,對當時翻譯跟杜撰故事的法國翻譯家Antoine Galland來說是遙遠的東方;同時,他也把"馬格里布"-遙遠的西方-拉進到故事中,使得故事背景從極西涵蓋到極東〜

其實這是符合當時歐洲人對與基督教歐洲完全不同世界的幻想〜故事中所謂的中國並不是中國,而是信仰伊斯蘭的國度,居民都是穆斯林,擁有阿拉伯名字,統治者更像波斯王而不是中國皇帝。

事實上自古代時期,以中東為分界,所謂的"東方"是文明的起源,這個"東方"的概念包括:埃及、兩河流域、印度、與中國。但實際上真的讓古代歐洲人(希臘與羅馬)直接接觸到的只有兩河與埃及!

在中世紀黑暗時期後,好奇的歐洲人開始對阿拉伯人控制的伊斯蘭世界充滿探索的慾望,對埃及與中東兩個比較接近的地方可能比較熟悉,也充滿了幻想;而再往東的東方,印度變成了另一個幻想的來源。所謂的近東(Near East)、中東(Middle East)、與遠東(Far East)就是根據這些東方地區與歐洲距離遠近被叫出來的地理概稱。

歐洲人的廣泛的東方定義(地圖網路下載):

Regions+of+the+world+Near+East+Far+East+The+west+Middle+East.jpg

至於跑來欺騙阿拉丁的魔法師是來自"馬格里布"(Magreb)〜去過北非的人大概知道馬格里布就是阿拉伯語"西方"的意思,指的是中東為中心的伊斯蘭哈里發(或鄂圖曼土耳其)的帝國西方,從利比亞到摩洛哥這一塊(不包括埃及,因為埃及是東方)。

馬格里布地圖(橘色部分;埃及顏色較淺,與阿拉伯半島一起被叫做"Mashriq"、意思是發光 "to shine, illuminate, radiate"或升起 "to rise",指的是這裡是(光芒)中心、或太陽升起之處)(地圖網路下載):

Estados-que-componen-el-Magreb-y-a-la-derecha-Egipto-del-Máshreq-PORTAL-PAULA.jpg

回頭來說阿拉丁電影的場景設定〜杜撰的城市叫做Agrabah,製作找的地方也蠻符合故事設定,最遠西到摩洛哥:

劇照在摩洛哥非斯皮革染廠追逐場景(網路下載):

A1558700040.jpg

對照實景:

81.jpg

P.S.更多摩洛哥非斯介紹請參見摩洛哥旅遊部落格:摩洛哥之旅(五):非斯古城區Medina of Fez(Fes)(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電影中的皇宮建築其實是比較接近印度風--大家都知道有名的泰姬瑪哈陵所在的城市就叫做Agra,而Bagh在印度文字裡指的是"花園"。

電影場景發生在稱為Agrabah的地方(網路下載):

Aladdin-2019-WallpaperR.jpg

類似印度皇宮(Orchha Fort一景):

DSC09374R.jpg

劇照Agrabah(網路下載):

A1558700144R.jpg

我從海上照孟買的Taj Hotel與印度門:

DSC08953R.jpg

另外,公主從皇宮走下階梯,可以看到有老虎相伴(網路下載):

10569254-6770423-image-m-48_1551727425739.jpg

阿拉伯半島沒有老虎,只有印度有老虎(網路下載):

sherbagh-homepage-banner-03.jpg

電影的場景提到皇宮內部是取材緬甸的黃金寺廟(網路下載):

A1558699404.jpg

黃金寺廟大概是電影找的唯一最不具伊斯蘭或阿拉伯風的地方了。黃金寺院在緬甸最後一個皇都曼德勒,是皇室的專屬寺廟:

DSC09288R.jpg

電影的場景取材黃金寺廟的雕花牆壁與門窗框(網路下載):

劇照3.png

實景:

DSC09311R.jpg

P.S.更多緬甸黃金寺廟介紹請參考緬甸旅遊部落格: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15): 緬甸曼德勒的黃金僧院(Shwenandaw Monastery) 與曼德勒山丘(Mandalay Hill)俯瞰曼德勒

最後,電影裡有好幾個鏡頭是沙漠為背景(網路下載):

劇照1.png

劇照2.png

雖然阿拉伯半島、非洲大陸都有沙漠,我覺得電影裡的沙漠場景比較像約旦的Wadi Rum,最明顯的是此處沙漠是在峽谷之中(Wadi的意思),而千萬年乾涸的河谷間高聳的山岩(北非的沙漠比較沒有這樣的山岩)是當初阿拉伯的勞倫斯與阿拉伯人抵抗鄂圖曼的藏身之地,更是阿拉伯的勞倫斯半自傳【智慧的七柱】的發想之處:

DSC02442R.jpg

DSC02483R.jpg

P.S.更多Wadi Rum與阿拉伯的勞倫斯介紹請參見約旦旅遊部落格以色列、約旦之旅(三): 從阿拉伯起義與約旦建國,說到阿拉伯的勞倫斯跟瓦地倫(Wadi Rum)

所以,如果看了電影跟當初歐洲人翻譯這書時一樣對東方有遐想,那麼這篇場景介紹可以讓你知道要去哪旅行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