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從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區(參見前文【印度北部大吉嶺/錫金/喀什米爾之旅系列】)旅遊回來後,看到最近新出版的一本以地理講述印度5500年歷史的書【七河之地】,所以就買來閱讀與複習印度的歷史。在這書中講到近代印度史時,提到模里西斯的Aapravasi Ghat;因為我的馬達加斯加/賽席爾/模里西斯遊記也還沒寫完,也還沒開始介紹模里西斯,因此用這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點作為這系列模里西斯的第一篇,再適合不過了…

廣場出版社出版的【七河之地】用短短的篇幅,帶領讀者從地理切入印度五千多年的歷史:

七河之地.jpg

模里西斯~~位於非洲東北海上,面積只有二千平方多公里,人口約1百30萬的小國模里西斯有七成的人口是印度後裔,為何?

模里西斯位置圖(網路下載):

地圖.jpg

西元1834年,英國廢除奴隸制度,當時在海外的殖民地面臨缺工的問題,以種植甘蔗出口蔗糖的模里西斯是其中之一。統治的英國政府想到以合約工人的方式到印度招募低階層的人們到海外當外勞,稱為indentured laborer。說實話,簽約的勞工受到的待遇也只比奴隸好一點〜 (題外話,有些刻薄的雇主對待現代的外勞也只比當初這些勞工好一點而已吧?)

今天模里西斯依然是以出口蔗糖為主要經濟收入在島上到處都看得到甘蔗田:

DSC08559R.jpg

人力仲介在印度招募大規模勞工,跟他們說到其他殖民地做工比較容易討生活;這些不識字的人就簽了合約,打上手印,然後被一船一船的送來模里西斯,在靠近首府路易港(Port Louis,參見上面地圖標示位置)的海關Aapravasi Ghat被送上岸。Aapravasi這個字意思是"移民"或"中介處";"Ghat"大家可能有點熟,意思是(河岸)階梯,比如說在恆河畔有許多Ghat,可以讓人下到河裡祭拜或洗滌身體。所以Aapravasi Ghat印度文意思就是"移民下階梯處"。

Aapravasi Ghat現在是博物館~~此處的解釋看版:

DSC08783R.jpg

移工到了這裡,有移民長官登記文件,檢疫幾天後,才發放到甘蔗園去。當數年後合約結束時,照樣是在這裡接受文件登記,也會號稱查驗移工對雇主的抱怨以保護移工權利(但多是虛應故事)。

因為印度在1857年曾發生反英大暴動,又在1870年代發生嚴重飢荒,社會動盪之下,陸續有下層的人民持續到海外做移工。從1835年開始,到20世紀初,總共約有50萬的印度移工是通過這裡到模里西斯工作。為了應付這樣一波波的外勞,英殖民政府依序擴建的這裡建築物,包括上岸處、登記處、檢疫處等等,一次可以安置約600名勞工在這裡待上三、四天檢驗。

Aapravasi Ghat港口:

DSC08804R.jpg

局部景觀:

DSC08820R.jpg

DSC08797R.jpg

UNESCO標誌的看板:

DSC08824R.jpg

對英殖民政府而言,在模里西斯的契約工制度顯然對解除殖民地缺工問題相當成功(人權不人權不在考慮之列),所以類似的制度被推廣到其他殖民區,包括版主之前介紹過的【皇后樂團】的主唱Freddie Mercury出生地的Zanzibar、其他非洲地區、甚至美歐地區,總共有超過2百萬的移工(許多是印度人)是以這樣的合約工契約到其他地區工作討生活。因此,模里西斯這個最早的契約工接待港口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記錄這一段悲傷卻對殖民經濟影響重大的制度!

P.S.【皇后樂團】的主唱Freddie Mercury的宗教信仰與血緣故事請參見前文:印度祆教與【波西米亞狂想曲】

從Aapravasi Ghat開啟了印度移工移民的歷史(灰色是移民路線):

DSC08769R.jpg

19世紀在模里西斯工作的印度契約工只有三分之一後來回到印度,約有七成留下來了,所以現在這裡的人口七成是印度人後裔(另外還有約3%的華裔也是早年契約華工的後代)。因此,我們到此旅行,會看到很多印度廟...

模里西斯跟印度本地一樣也有超大的濕婆神像:

DSC08446R.jpg

還有許多的印度教寺廟:

DSC08472R.jpg

DSC08466R.jpg

DSC08458R.jpg

DSC00399R.jpg

我們旅遊期間還碰上熱熱鬧鬧的印度宗教慶典(象鼻財神的慶典)〜

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大型的象鼻財神紙紮雕像:

DSC00326R.jpg

我們參觀一戶居民在家裡裝飾美輪美奐的象鼻財神祭壇慶祝過節:

DSC00330R.jpg

節慶的高潮是象鼻財神遊行:

DSC00349R.jpg

DSC00347R.jpg

這樣的把好幾次的旅遊學習串起來,真的很有意思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