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馬達加斯加,大家第一個印象就是狐猴、或猴麵包樹;我這系列文章前面已經介紹了狐猴,這篇來介紹猴麵包樹。(狐猴的介紹請參見前文:馬達加斯加/賽席爾/模里西斯18天之旅(2):馬達加斯加的狐猴(Lemurs))

馬達加斯加最有名的猴麵包樹大道:

DSC01958R  

DSC01950R

DSC01089R   

DSC01102R  

我的標題說除了小王子之外,大家都喜歡猴麵包樹。因為當我說要去馬達加斯加旅行時,一位喜愛文學的好友跟我說她想到了《小王子》(Le Petit Prince)〜這是20世紀初法國作家修伯里的名著。(關於修伯里一段軼事請參見我肯亞系列的文章:東非動物大遷徙(8)〜Kenya遠離非洲(Out of Afriaca)作者Karen Blixen、與她周遭的奇人與奇事(下)  ) 

《小王子》一書裡一開始小王子跟掉落在撒哈拉沙漠的飛行員說他從一個小行星來,在小行星上他有一個工作是注意掉在小行星上的種子長出來是什麼植物,如果是猴麵包樹,就把它們剷掉。飛行員問他為何要剷掉猴麵包樹,小王子說如果讓猴麵包樹一直長大,那他的星球很快就會被猴麵包樹佔滿了〜

小王子努力把猴麵包樹剷掉(網路下載):

mig  

因為如果不把猴麵包樹剷掉,不久猴麵包樹就會佔滿小王子的星球(網路下載):

72181212_d384a71121   

其實小王子除了很怕猴麵包樹外,他的小小星球也怕大象,因為大象也一下子就會把他的星球佔滿了(網路下載):

19-0   

《小王子》的作者修伯里是一位飛行員,曾經在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失事墜機,他靠著當地貝都因人的救援脫險,但是因此對非洲的地形與生物有了感情,這是他寫小王子故事的參考。

世界上總共只有9種猴麵包樹,馬達加斯加有7種,其中6種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品種,還有1種是從非洲大陸過來的。9種猴麵包樹除了馬達加斯加原生6種,另外2種是在非洲大陸原生的,最後一種是澳洲獨有的。至於為何只有這三個地方有猴麵包樹?這就跟我在本系列文章第一篇寫到的岡瓦納大陸的分裂有關〜因為最早的猴麵包樹大約起源於非洲與馬達加斯加,但隨著岡瓦納大陸的分裂而各自演化,形成不同品種。

岡瓦納大陸的分裂(維基百科下載):

519px-Laurasia-Gondwana.svg   

全世界最有名的是猴麵包樹是在馬達加斯加的西岸穆隆達瓦小城附近的猴麵包樹大道,這路上二側有著高高的猴麵包樹。因為我們往返石林共在此地來來回回三次,所以一路都看到不少不同光線照耀下的猴麵包樹們,這篇就來分享一下這些照片。

從往來車輛的尺寸與人的大小,可見猴麵包樹的尺寸:

DSC00107R   

DSC00914R  

DSC01899R  

猴麵包樹的年輪很淡,因此無法斷定確實年紀,但是它們其實也沒像小王子小說裡說的長那麼快,我們看到的大猴麵包樹幾乎都有45百年的年紀了: 

這張照片裡的猴麵包樹共有三種,剛好長在附近可以看出造型的差異:

DSC01922R   

中間這株猴麵包樹據說是此地年紀最大的:

DSC01888R   

二顆交纏的猴麵包樹被稱為愛情樹:

DSC00927R   

各種挺立的猴麵包樹:

DSC01080R  

DSC00897R  

DSC00881R  

在猴麵包樹大道照夕陽下的剪影

DSC01227R  

DSC01109R  

DSC01203R  

雖然猴麵包樹在這裡與當地人的村莊農田並立,但其實數百年的人類開採農地, 使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數量已經大減,因此現在猴麵包樹的保育都被列為危險(EN)的等級。(請參見之前文章狐猴篇的保育等級介紹。)

農地與周圍的猴麵包樹:

DSC00087R  

DSC01275R  

DSC00924R   

猴麵包大道與附近猴麵包樹分布地區所在的穆隆達瓦幾乎都是泥土路,一逢雨季就會被雨水淹沒泥濘不堪,所以最好的觀光季節是乾季。但是乾季時猴麵包樹的樹葉會逐漸掉光,猴麵包樹之所以可以在沙漠等乾旱地區生長,是靠它們巨大的樹根儲存水量。一棵大猴麵包樹樹幹可以儲藏12萬公升的水,而乾季時樹幹的洞也是鼠狐猴的家,此時小小的鼠狐猴會在樹洞裡過著半冬眠的生活,等待雨季時大地復甦,萬物生長,有充足食物時才再出來活動。

乾季時猴麵包樹看似只剩樹枝:

DSC00089R   

幸運照到還有一顆猴麵包樹上還有尚未掉落的果子(果子內的果實會逐漸乾燥,之後變輕就掉落了):

DSC00132R   

當雨季來臨時猴麵包樹會開花,但是都是在晚上開花,24小時內就會凋謝。好似上帝已經將所有生命上好時間表〜雨季一來,猴麵包樹開花,此時居住在樹幹的鼠狐猴也跟著甦醒爬出樹洞,到盛開的花朵吃花蜜、與吃來吃花蜜的昆蟲。因為我們在旱季觀光不會看到這些影像,我下載BBC介紹馬達加斯加的影片截圖分享一下〜

猴麵包樹的花即將盛開,未開花時看起來像香蕉外型:

猴麵包樹花1   

一開花,數秒內就全然盛開:

猴麵包樹花

開花時鼠狐猴就跑出來吸花蜜(照片網路下載): 

bat-madagascar-baobab-flower-pollination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大多是靠鼠狐猴吃花蜜來授粉,但也有的品種是靠吃花蜜的蝙蝠來授粉。比如說屬於非洲大陸原生的猴麵包樹品種,與澳洲的猴麵包樹品種,就都是靠蝙蝠授粉(照片網路下載):

2909668672_bceb8a54ba   

最後,來到穆隆達瓦這個海邊小城,也別忘了到海岸邊看日落喔:

DSC01977R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