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賽席爾、模里西斯都是數千萬年前非洲大陸與印度次大陸分裂時獨立出來的島嶼,從此島上與世隔絕,發展出許多特有的生物;其中最奇怪、也最有名的,是Praslin島上的五月谷(Vallée de Mai)的海椰子(Seychelles' coco de mer)。 全世界只有這裡有海椰子,(其他地方都是從這裡得到種子才長出來的),而且還是一片森林裡都是這樣奧秘的植物,因此這裡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賽席爾的Praslin島上的五月谷(Vallée de Mai)是賽席爾二個UNESCO自然遺產中比較靠近本島馬赫島的一個,另一個是以陸龜出名的阿爾達布拉環礁(Aldabra Atoll),距離本島馬赫島約1000公里遠,所以觀光客比較少去該地:

DSC09367R  

海椰子—法文俗名是coco de mer(海椰子)—意思是水手們常在海邊或海上發現這植物的果實。它的果實很奧秘,剝去了外殼後的種子,長得像女性的骨盆下盤

導遊展示海椰子的果實:

DSC09379R   

賽席爾在18世紀前並沒有人類居住,當初歐洲或阿拉伯或印度的水手們常在海邊、特別是馬爾地夫的海邊、撿到海椰子的果實,所以以為這是馬爾地夫所產的特有植物,因此海椰子的學名叫做Lodoicea maldivica,指的是來自馬爾地夫。

至於為何海椰子果實會飄到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呢? 原來這果實在成熟破殼後,內部會纖維化,質地變輕飄落海邊,之後就隨著洋流漂走了。 

18-19世紀時這果實因為造型特殊成為歐洲貴族收藏的裝飾品,現在如果要買海椰子的果實,因為是屬於被保護的植物所以每一顆上面都貼有電子標籤註明來源:

DSC00190R   

介紹了海椰子的來龍去脈,我來簡單介紹這個植物〜

海椰子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樹,成熟的樹可以到30公尺高,但最高的可達50公尺高。它的果實是世界上最大的果實,一般可達40-50公分大,15-30公斤重;它的種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

結滿果實的海椰子樹:

DSC09420R   

台灣台中自然博物館曾經進口二顆海椰子果實種植,請參見網路說明: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7/243/3.pdf

海椰子是雌雄異株的樹,她最奧妙的地方是前面說的雌株的果實剝去外殼後的種子長得像女性下盤骨盆的形狀;雄株的花朵則是長條狀(稱為尾狀花序),像是男性生殖器的形狀〜

雌株的果實剝去外殼後的種子樣子:

DSC09392R  

雄株的花長在長條狀的花株上,上面開滿小的黃色花朵(下面照片中有二條咖啡色的條狀物就是雄海椰子的尾狀花序(catkin)了):

DSC09374RR   

鏡頭拉近一點看雄花花序上長滿了小黃花:

DSCN4506R  

網路下載有人把海椰子的雌株種子與雄株花朵放一起合照,雌株果實像人類女性生殖部分,雄株花序像人類男性生殖部分

2a0a5afb2091fe70701aafd466b70cc3   

看到海椰子這奇妙的造型不禁讚嘆上帝造物的奇妙,特別想到新約聖經羅馬書裡說: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第1章第20節

我們到賽席爾的五月谷,這裡是最大的海椰子森林保護區,一路都是棕櫚樹森林。 賽席爾有六種世界上特有的棕櫚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海椰子樹。

有著許多海椰子樹的五月谷森林:

DSC09426R   

海椰子樹是屬於古代的巨大植物,所以長得很慢,一年只發一片葉子。一片葉子可達7-10公尺長,4-5公尺寬,下面這照片就是一歲的海椰子樹:

DSC09393R   

依此類推,二歲的海椰子樹就只有二片葉子,三歲的三片葉子;所以算一顆海椰子樹的葉子數目,就可以知道一顆海椰子樹是多大年紀。

一顆海椰子要25-27歲以上才會結果子:

DSCN4481R  

海椰子樹成熟很慢,要25年至27年後才開始成熟,可以授粉結果實;但是一顆果實會在樹上待7年才算成熟。導遊說以前當地人會取成熟的果實吃,內部跟椰子類似,只是一般椰子是椰子水,海椰子果實內部汁液則是密度很高,變成椰子果凍。 

雌海椰子的花長這樣(網路下載):

687832.fig.001b     

授粉過的雌海椰子花會結成果實,從下面照片可以看到有些像是乾掉的花,就是結過果實掉落的花莖;另外的則是正在結果實的花:

DSCN4496R   

DSCN4489R  

導遊展示已經結過果後掉落的花莖:

DSC09387R   

海椰子長得非常高大,我們看到的雌株與雄株又常常距離很遠,所以科學家一直研究它們的授粉模式;後來發現原來當地的綠色壁虎就是關鍵!原來綠色壁虎會來吃雄株的花蕊,然後雌株的花會分泌另一種糖漿吸引綠色壁虎,所以綠色壁虎會在吃好雄株花蕊後,已沾滿花粉的身體又爬到雌株花上去授粉。我們非常幸運剛好看到雄株花上有一隻努力吃花的綠壁虎!

眼尖的團員看到綠壁虎在雄株海椰子花序上方,相機鏡頭趕快拉近看〜

有看到嗎?

DSCN4523R   

鏡頭拉進來看看,看到雄花花序最高點那裡有隻綠壁虎了吧?

DSCN4522R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喔…

DSCN4525R  

DSCN4519R  

DSCN4528R   

五月谷除了有海椰子外,還有六種賽席爾特有的棕櫚樹。我已忘記大半名字了,但分享幾張照片吧〜

這是另一種棕櫚樹,葉片細長:

DSCN4477R  

DSC09370R  

這種結滿小顆的果實:

DSCN4484R  

這種棕櫚樹小時候莖上會有尖刺,是要抵禦掠食動物把還沒長大的莖吃掉:

DSC09397R  

這不是棕櫚樹,好像是麵包樹一種:

DSC09437R  

最後,走在五月谷,因為樹梢的樹葉提供遮陰,所以蠻舒服的。園區有好幾種步道路程,我們走最短的。

五月谷園區步道圖:

DSC09375R  

但是如果對大自然有興趣的話,這裡可以待久一些,也可以安排住在島上一晚,不僅可以看海椰子樹森林,也可以找找以海椰子樹根為家的賽席爾最珍貴的鳥—也是賽席爾的國鳥—黑鸚鵡喔!

黑鸚鵡(網路下載):

Jackson-featured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