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簡單介紹了這次旅行幾個重點,當然最先要來介紹以狐猴聞名於世的馬達加斯加狐猴!

好萊塢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劇照裡的二隻狐猴King Julien跟Maurice(網路下載劇照):

King-Julian-Madagascar1  

馬達加斯加是狐猴的原生地,也是馬達加斯加最早的住民。上一篇文章我提到世界上有100多種狐猴,都在馬達加斯加,這讓此地成為生物學家的寶地! 

順便一提,馬達加斯加現在的居民稱為馬拉加西人(Malagasy),他們是西元6-10世紀陸續從婆羅洲來的南島民族。這些人跟台灣的原住民、紐西蘭的毛利人、與遠至復活節島的玻里尼西亞人,都屬同一根源。下面這個從維基百科下載的南島民族遷徙圖已經在本部落格出現第三次了,從圖裡可以清楚看出南島民族的分布狀況:

Migraciones_austronesias  

由於馬拉加西人的遷入,加上西元11世紀後陸續又有從非洲大陸跨越莫三比克海峽來此的移民,這些居民開墾原來狐猴的棲息森林,又因迷信獵殺狐猴(lemures意思是鬼靈的意思),導致狐猴種類減少、數量大減,所以現在所有100多種仍倖存的狐猴都被國際自然保育協會(IUCN)列為瀕臨危險到即將滅絕的名單內,就是下面IUCN保育表上左手邊從黃色(VU)到絕種(EX)的名單:

512px-Status_iucn3.1.svg  

因為現在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只剩下原來10分之1的棲息地,所以保育它們變成生物學家迫不容緩的議題!我們要看野生的狐猴也是要走很遠的路程才找得到它們,也不知是政府貪汙、還是蓄意不開路,馬達加斯加基礎建設很不好,路況很差,我們此行花很長的車程卻只走少數幾個景點去屬於國家公園保護區的狐猴棲息地,看到約10-11種狐猴,但也很讓人驚艷了!

被IUCN列為即將滅絕(CR)的大光面狐猴在野生國家公園只剩119隻,我們此行看到約7-8隻,真的很開心〜

DSCN5482R   

除了從好萊塢卡通看到狐猴,我們沒機會認識這個奇妙的物種,所以先簡單介紹一下狐猴〜

前文說過馬達加斯加在數億年前岡瓦納大陸分裂後遺世獨立,島上物種就按自己形式演化。狐猴跟猿類同屬靈長類,生物學家認為狐猴比猿類還早出現,遠的來說狐猴是猿類的祖先;但演化在數千萬年前狐猴與猿猴早就分裂,各自不相屬。下面是我整理的簡表,表內的"原猴亞目"就是狐猴專屬的目(按生物分類之:界、門、綱、目、科、屬、種排序):

狐猴表   

在"原猴亞目"下,狐猴被細分為"狐猴下目"的"狐猴科",這個家族按基因與生物特徵,又分為五個亞科;我們此次看到的10-11種狐猴分屬於其中的三個亞科,我一一分享照片與說明:

■  在大石林看到樹上的夜行性鼠狐猴它們因為夜晚活動特徵是眼睛很大鼠狐猴是體積最小的狐猴以居住空洞的樹幹為家因為距離很遠所以拍的有點模糊

DSC01514R  

■  在私人園區與狐猴島上看到最多的是屬於狐猴亞科的普通棕狐猴(Common​ ​Brown​ ​Lemur),因為照到二種顏色的臉,我不確定他們是雌猴與雄猴臉部顏色不同,還是屬於不同類的棕狐猴?

DSC02525R

DSC02483R   

■  在狐猴島上看到的竹棕狐猴(Golden bamboo lemur)是中等體型狐猴,但是是狐猴亞科裡最小的狐猴。一般喜歡生活在竹子茂密的潮濕森林中。故名思義,它們主要以竹子為食:

DSC02617R 

■  在狐猴島上看到的屬於狐猴亞科的環尾狐猴(Ring-tailed lemur) 這種狐猴就是前面貼的馬達加斯加電影劇照裡的那種尾巴有環狀圖案的狐猴園區的工作人員餵食狐猴時棕狐猴跟環尾狐猴都會跳到觀光客身上討食吃

DSC02748R  

DSC00576R  

Amy害怕狐猴上身耶...

DSC02781R  

■  下面這隻是在穆隆達瓦的私人園區看到的冠狐猴(crowned lemur)這種狐猴身形與環尾狐猴接近但是尾巴沒有環狀而頭上有一片黑毛像帽子所以叫做冠狐猴;原生地是在馬達加斯加東北部高原,常常跟棕狐猴一起出沒

DSC02256R  

■  白領狐猴(或熊貓狐猴) (Black-and-white ruffed lemur): 我們在私人的狐猴島看到這個被列為即將滅絕(CR)的白領狐猴。顧名思義,這個狐猴因為頸部一圈白毛得名;也因為身上黑白分布類似熊貓,所以被暱稱為熊貓狐猴。體型比前面幾種狐猴都大,約100公分高,體重可達3-4公斤重。

DSC02485R  

DSC02582R  

附帶說明:有白領狐猴,同屬同一亞科的還有紅領狐猴,二者基因類似,只是毛髮是棕紅色,我從維基百科下載照片比對一下:

 Red_ruffed_lemurs_grooming  

■  西部跳狐猴​(Crowned​ ​sifaka): 這是屬於大狐猴亞科的跳狐猴。Sifaka這個字指的是跳狐猴,表示它們很會跳,跳起來時身體直立,前肢飛揚,所以又被稱為跳舞狐猴。這個是我們在穆隆達瓦地區私人園區看到的西部跳狐猴,頭上有黑色的毛髮像戴帽子,因此稱為"crowned"。

DSC02183R

DSC02209R   

DSC02185R  

■  冕冠跳狐猴(Diademed sifaka):與上面的西部跳狐猴同一亞科,這是我們在東部狐猴島上看到的狐猴,因為身體的毛色是金色與頭上毛色灰黑得名。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家三口的金冠跳狐猴,媽媽帶著小狐猴超可愛的!

DSC00515R  

DSC00548R  

DSCN5322R  

上面是爸爸下面是媽媽,小猴子從媽媽身上溜走上樹去找爸爸~~

DSCN5364R  

■  維氏跳狐猴(Verreaux's sifaka):這是在距離首都東北方100多公里的森林裡看到的,維氏跳狐猴同屬跳狐猴家族,但是毛髮是發亮的咖啡色穿插白色,雖然是野生,近看卻非常漂亮,一點也不粗野。這裡我們也看到狐猴媽媽腿上緊緊拉著一隻小狐猴〜

DSCN5659R  

DSCN5673R  

DSCN5709R  

DSCN5723R  

■  大狐猴(光面狐猴)(Indri​ ​indri),這是在距首都東北160公里遠的Andasibe國家公園看到的野生大狐猴,這種狐猴是目前仍有的狐猴裡最大的品種,身高約70公分,但成年狐猴最重可以達到12公斤重。

DSCN5428R

DSCN5444R  

DSCN5482R    

DSCN5538R  

DSC00622R  

這個品種的狐猴一生雖然可活到約30歲,但母猴2-3年才懷孕一胎,一生只生2-3隻小孩,所以繁殖很困難。生物學家估計現在僅存不到千隻,在Andasibe國家公園裡也只約110多隻這種狐猴,我們這次很幸運看到約7-8隻在樹上跳來跳去,雖然拍照不易,也很感動了。

這隻大光面狐猴腿上有一隻小狐猴倒掛仔細看可以看到小狐猴倒掛的臉:

DSCN5516R  

上面10種狐猴是我們此次旅行所見,補充說明是大狐猴雖然看起來跟白領狐猴有點類似,其實基因與屬性更接近跳狐猴,因此屬於同一亞科。以外觀來看,白領狐猴下巴到耳朵都是一圈白色毛髮,腹肚是黑毛色; 但大狐猴(光面狐猴)雖然也是下巴有白色毛髮,它們的耳朵是黑色的,腹部也是白色,背後才是黑色毛髮; 整體型態來看,這兩種狐猴還是差異不小的!

10799-004-11EF954F  

lemur_black_white_ruffed_color  

簡單介紹這次在馬達加斯加看到的10種狐猴分屬三個狐猴的亞科。順便說明沒看到的是屬於"鼬狐猴亞科"的狐猴,跟"指狐猴亞科"的狐猴。其中指狐猴亞科現存只剩一個狐猴種類叫做aye-aye,本文一開始貼的好萊塢電影劇照裡另一隻不是環尾狐猴的就是aye-aye狐猴。

另外,目前僅存的狐猴裡大狐猴(光面狐猴)是體積最大的,但是不到100年前馬達加斯加還有跟黑猩猩一樣體重達200公斤的大懶狐猴Archaeoindris,現在卻已絕種了!

已經絕種的大懶狐猴Archaeoindris示意圖(維基百科下載):

800px-Archaeoindris_fontoynonti  

隨著人類近百年的工商業開發快速發展,這一百年來我們消滅的物種勝過過去數千年來因演化消失的物種。這也是為何保育馬達加斯加的狐猴成為生物學家的要務,更是提醒我們不要因為人類的貪婪使地球的生態平衡滅絕〜這也是我此行最深的感觸!

最後,馬達加斯加因為遺世獨立,所以島上沒有大型肉食掠奪動物(人類除外)。狐猴的天敵是稱為fossa的馬達加斯加原生貓類,我們翻譯作馬達加斯加長尾狸貓,它們會獵食狐猴。因為野生的很難見到,貼一張我們在私人園區看到的fossa給大家參考;另一張照片則是電影馬達加斯加裡美化成可愛版的狸貓劇照:

DSC02010R  

Da-zdravstvuet-korol-dzhulian-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