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我介紹了衣索匹亞第二古都拉利貝拉的村落與教堂分布,這篇先介紹這裡鑿山頭建造的石頭教堂裡最有名的聖喬治教堂!

十字造型的聖喬治教堂應該是衣索匹亞最有名的景點了:

DSC07793R.jpg

聖喬治教堂最近很有名,但不是這個我要介紹的衣索匹亞教堂,而是最近因為哈利王子在這裡結婚而有名的英國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

哈利王子跟馬可爾也在稱為聖喬治的教堂結婚(網路下載):

48380b218e61501885706ebb8007808b.jpg

聖喬治這位傳奇中的聖人不管在天主教,還是東方正教都很有名〜既是拉利貝拉的保護者,也是英格蘭王國的保護者,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是英國嘉德騎士的主堂(關於聖喬治的故事有機會再詳細介紹)。

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是英國皇室結婚典禮的教堂(網路下載):

http_%2F%2Fcdn.cnn.com%2Fcnnnext%2Fdam%2Fassets%2F180427095234-st-georges-chapel-knights-of-the-garter.jpg

衣索匹亞的聖喬治教堂也是12-13世紀由拉利貝拉國王所建,考古學家認為這座教堂是拉利貝拉的11座岩石教堂裡最晚建造的。它的位置既不屬於拉利貝拉約旦河(下面地圖上藍色的線條)西岸的北區教堂群,也不屬於約旦河東岸的東區教堂群,而是獨自處於約旦河西邊的山頭上,就是下面地圖上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

Inkedmap_lalibela-spj_LI.jpg

這座長跟寬都是25公尺的岩石教堂是從火山岩的山頭直接鑿出來的,高度有30公尺。傳說拉利貝拉國王的工匠白天不停的鑿山岩,但晚上工人收工後,聖喬治自己會來繼續幫忙建造教堂,因此以聖人的名字命名。整個教堂的外切面與內部石作都非常筆直完美!

先從教堂上方繞一圈看教堂外部石作切工完美:

DSC07803R.jpg

DSC07814R.jpg

DSC07826R.jpg

DSC07839R.jpg

在上方看完教堂後,我們穿過狹窄鑿山挖出的通道進入教堂區平面;從平面可以看到教堂的結構完整壯觀:

DSC07851R.jpg

教堂門口的四角有突出的四方塊,這是模仿原來第一個王朝阿克孫王朝用木造屋時會留下木樑的頭部,稱為猴子頭(monkey-head)〜

拉利貝拉聖喬治教堂大門用石鑿建築傳承阿克孫的木造式建築風格:

DSC07863R.jpg

阿克孫式建築的猴子頭圖示(網路下載):

lecture-2-axumite-architecture-15-638.jpg

我們特別安排週日參觀教堂,所以有禮拜的儀式,在教堂外就見到神職人員〜

祭司?

DSC07853R.jpg

衣索匹亞的祭司在舉行儀式時會手持大型十字架,著名的十字架造型可分為阿克孫式、拉利貝拉式、與貢達式,請參見我本系列前文介紹:衣索匹亞等四國之旅(3):衣索匹亞古代歷史、四個古都、與衣索匹亞正教介紹

執事?

DSC07859R.jpg

衣索匹亞人在禮拜、或舉行宗教儀式時會披上白色的外衣,象徵聖潔:

DSC08004R.jpg

幾乎這裡所有的石鑿教堂內部空間都不大,但是依然依照舊約聖經耶和華指示的規定將教堂分為三個空間,分別是:最外面的前廳(衣索匹亞稱為唱詩班空間,choir place),正廳空間(聖所),與至聖所。

這裡是聖所,簾布後方就是至聖所,只有祭司才可以進入:

DSC07875R.jpg

至聖所(絹布的後方)內擺有複製的約櫃:

DSC07882R.jpg

關於舊約聖墊的空間說明,請參閱之前以色列約旦系列的詳細介紹:以色列、約旦之旅(二十七)外一章 : 約櫃的傳說、與大祭司的服飾(上)

至聖所兩旁的十字形二臂空間(transept)是小型的教堂(chapel)區〜

右方是聖母與聖子:

DSC07877R.jpg

左方是聖喬治屠龍:

往上看,雖然是鑿石出來的空間,也模仿木造的建築雕出樑柱的接合處與柱頭:

整個教堂石頭的刻面平滑,非常漂亮(窗戶與圓拱都是屬於阿克孫式樣):

教堂的前廳坐著祭司、長老等在唸聖經:

DSC07919R.jpg

廳裡擺設有燒香的蠟燭與乳香(右邊籃子):

DSC07949R.jpg

我們跟這位長老借看他的聖經;聖經是以衣索匹亞的文字,稱為阿姆哈拉文的書寫體,叫做Ge'ez文,屬於閃族(與以色列文同系列)語言之一,再次證明衣索匹亞與古代猶太人的關聯性!:

DSC07958R.jpg

在主教堂外的山壁,還有鑿山而出的小教堂,這裡的禮拜儀式正唱著詩歌:

DSC07969R.jpg

祭司或執事或詩班人員打著鼓,一邊跳一邊唱詩歌:

DSC07976R.jpg

DSC07984R.jpg

衣索匹亞文的聖詩稱為kidase,我貼一段簡短的網路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62gdMHS4QQ

從影片上可以看到許多人都持著手杖。孰悉東正教的朋友或許知道東正教禮拜時教堂裡沒有椅子,大家都要站著做儀式;衣索匹亞正教跟東正教一樣,教堂裏也沒有椅子,所以人們、特別是老人家、或殘疾者無法久站,因此會帶根手杖來教堂做禮拜。下面是我們在教堂碰到的老人家,我順便拍一張照片:

DSC07997R.jpg

我下篇會繼續介紹拉利貝拉的其他岩石教堂,但先簡單介紹一下衣索匹亞的宗教節慶〜

衣索匹亞正教重要的節日是聖誕節,但孰悉希臘或拜占庭東正教的朋友知道東正教的聖誕日是一月七號,而不是天主教的12月25號;這是因為二者所使用的年曆不同造成的差異。衣索匹亞正教的節日與東正教類似,因此每年最重要的節日是1月7號的聖誕節,與約二週後1月19號的主顯節(Epiphany Holiday,衣索匹亞稱為Timkat)。

P.S.天主教的主顯節在12月25日聖誕節後約二週的1月6號,也稱為"三王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出生後東方三聖來朝拜的日子,若此時去歐洲的天主教國家會碰到很多熱烈的慶祝。

與天主教的主顯節不同,衣索匹亞的主顯節Timkat慶祝的是耶穌基督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施洗的日子,這個節日在衣索匹亞是最盛大的日子。這時候如果來拉利貝拉大概會訂不到旅館,街上會都是滿坑滿谷的朝聖者。

另外,在每年1月18號據稱是聖喬治受難的這天,聖喬治教堂也會把複製的約櫃抬出來繞境,下面是聖喬治教堂的節慶遊行路線說明版:

DSC08017R.jpg

如果有想在主顯節參觀拉利貝拉的朋友,英文的旅遊網站也會提醒如果在一月18-19號的這期間來拉利貝拉,請提早預定,以免機票、飯店都向隅喔〜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