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都是介紹衣索匹亞的少數民族,這篇跟下一篇我要介紹衣索匹亞第二古都拉利貝拉(Lalibela),與此地最有名的岩石教堂(The Rock-hewn Churches)。

版主在本系列的一開始有簡單介紹衣索匹亞的歷史與四個古都,其中最古老的阿克孫因為留下的遺跡不多,所以我們沒有去該處;而整個衣索匹亞最有名、最多教堂的地方,則是第二古都拉利貝拉。拉利貝拉有著在12-13世紀由衣索匹亞第二個王朝Zagwe王朝的國王Gebre Mesqel Lalibela (ca. 1181–1221 AD)興建的11座從岩石鑿出的教堂,是整個衣索匹亞最有名的文化瑰寶,整個地區在西元1978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拉利貝拉的UNESCO標誌:

DSC07763R.jpg

關於衣索匹亞的基督教源起,請參見本系列前文:衣索匹亞等四國之旅(3):衣索匹亞古代歷史、四個古都、與衣索匹亞正教介紹

我在前面文章介紹過衣索匹亞正教的歷史,與第一王朝阿克孫的歷史。阿克孫王朝在西元10世紀被異教徒所滅,之後這異教王朝又被建立Zagwe王朝的國王所滅。因為Zagwe王朝的國王娶了阿克孫王朝的公主,所以宣稱仍然繼承了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正統。

這個Zagwe王朝將首都建立在舊稱為Roha的地方,Roha就是後來的拉利貝拉。因為Zagwe王朝的國王拉利貝拉(ca. 1181–1221 AD)在伊斯蘭佔據耶路撒冷後,宣稱得到天使的啟示與幫助,開始在Roha開鑿岩石建造教堂,以將此處建立為第二耶路撒冷為職志;因此後來才將首都改名為國王的名字。

根據衣索匹亞的歷史,拉利貝拉國王因為得到天使的幫助,只花了20多年的時間就將山頭開鑿出共11座教堂。不過考古學家認為原來此處應本來就有阿克孫王朝時期就開鑿的岩石教堂,後來拉利貝拉國王再加以擴大與興建新的教堂,整個區域的建築年代大約從西元7世紀一直延伸到西元13世紀。教堂可以分為北區群教堂,東區教堂群,與西區的聖喬治教堂。

拉利貝拉的教堂分布圖(網路下載):

map_lalibela-spj.jpg

我下一篇再詳細介紹這些岩石教堂,這篇先介紹拉利貝拉的整體環境。一般會建議在此地最好是有二天的時間觀光,並且最好是在周末時來此,一則可以見到此處的周末市集,二則可以參觀教堂的週日彌撒。

我們抵達日是周六,先到村莊走走〜

傳統的拉利貝拉住宅形式:

DSC07604R.jpg

說是市集,其實衣索匹亞的市集多是類似的型態,就是用木條搭的臨時小舖子,或是小販就直接就地鋪上塑膠布,放上貨品就開賣了:

DSC07567R.jpg

DSC07555R.jpg

看起來附近的農家都到這裡賣東西,不過因為是下午,所以有些人已經開始收攤了,所以不少空攤位〜

DSC07579R.jpg

DSCN3059R.jpg

攤商多是賣自己種的農產品,但也見到好幾攤這樣把縫紉機搬到路上的小攤〜這是修補衣服的攤子:(我們在衣索匹亞首都外看到的大多居民都相當貧窮,穿的多是二手衣服,縫縫又補補。)

DSCN3099R.jpg

DSCN3106R.jpg

這位阿伯是在路邊就地紡織布疋,很有意思:

DSCN3122R.jpg

DSCN3125R.jpg

遠方樹下的小朋友在樹上綁二條帶子,就盪起鞦韆來了:

DSCN3075R.jpg

DSCN3076R.jpg

我們抵達的當日先參觀大環境,所以往岩石教堂區走走,但沒有入內,要等次日全日才買票參觀內部。

村莊最顯目的是最有名的十字造型的聖喬治教堂,從村莊這面的斜坡上看,因為只看到最上方,不會覺得教堂的壯觀:

DSC07547R.jpg

第二天從制高點看教堂,就可以知道從岩石開鑿這樣教堂的厲害了(下一篇再詳細介紹):

DSCN3210R.jpg

DSCN3248R.jpg

我們沿著東區教堂群的山頭走走,這一區都是從外面很難看出來但山頭內卻有著岩石開鑿的教堂區:

DSC07590R.jpg

這一區是鑿山岩做出讓修士與修女靜修的地方:

DSC07612R.jpg

山壁也開鑿一窟窟的靜修小空間:

DSC07632R.jpg

一位坐在洞口的修女:

DSC07619R.jpg

這一處右邊是教堂,左邊是修士所在的地方;因為是開鑿山岩,所以都會沿著教堂四周開出既是通道、也是排水道的凹溝:

DSC07690R.jpg

從右邊這個小洞進去,就是一間教堂:

DSC07695R.jpg

這裡遇見黃昏時坐在山壁牆上唸經的修士:

DSC07662R.jpg

從教堂旁的通道要穿過這個一線天的通道才是教堂的正面:

DSC07707R.jpg

這就是教堂的正面了;這座是上面地圖上的Bet Abba Libanos:

DSC07739R.jpg

看板說明拉利貝拉國王的妻子就葬於這座教堂:

DSC07740R.jpg

我們的半天戶外行程大約是從地圖上標示為Bet Giyorgis的聖喬治教堂開始,沿著東邊繞了東區教堂群山頭;從山上向下看就是現在拉利貝拉的新市區:

DSC07755R.jpg

下一篇我會介紹拉利貝拉這幾個主要教堂的建築與內部,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