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衣索匹亞等四國遊記第一篇介紹了衣索匹亞猶太祖先的聽說、傳說、大家說的淵源。但除了猶太教信仰外,伊索匹亞第一個有歷史記載的王朝"阿克孫王朝"(Kingdom of Aksum或 Kingdom of Axum,c.100-900A.D.)在西元330年左右就將基督教(這裡指的是最早的基督教信仰)訂為國教;這與古老的亞美尼亞王國訂基督教為國教的時代約莫同時期,所以這二國是並列為世界上最早訂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此外,從可考的歷史〜西元4世紀〜到現代,衣索匹亞也一直都是信仰耶穌基督的國家。

衣索匹亞可考的歷史朝代可分為四個大朝代,分別是:阿克孫王朝、札格維王朝(Zagwe dynasty,c.900-1270A.D.)、早期所羅門王朝(Early Solomonic period,1270–1529A.D)、貢達時期所羅門王朝(Gondarine period 1632–1749)、小國王子林立時期(Zemene Mesafint,1730-1850A.D.),與現代王朝(Reunification 1855-1936A.D.)。

我從維基百科下載衣索匹亞的歷史朝代時間軸輔助上面年代說明:

8eba3ef9f97e6eec62d32f86d3e9e1fe.png

bfcdac10c951dfdd652d46598e5f3bbc.png

這四個主要朝代加上現代政府二千年來只在四個地方定都,分別是:

阿克孫王朝的古都-阿克孫(Aksum)(地圖標示1)

札格維王朝的古都-拉利貝拉(Lalibela)(地圖標示2)

所羅門王朝的古都-貢達(Gondar)(地圖標示3)

現代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地圖標示4)

衣索匹亞古都地圖(網路下載):

Inkedethiopia-map-full2_LI.jpg

阿克孫王朝與阿克孫城是為衣索匹亞定下千年基督教信仰的地方。雖然現在阿克孫幾乎沒有留下值得參觀的教堂或皇宮類的古蹟、且號稱收藏有真正約櫃的教堂也不給人參觀,但考古學家與宗教學者相信後來衣索匹亞其他地方的教堂建築、宗教儀式等,都是傳承阿克孫時期的基礎而來。而這樣的信仰是融合了傳統猶太教的儀式與衣索匹亞文化,使後來在拉利貝拉或貢達的教堂建築形式、巴西利卡式(長方形,Basilica)教堂空間,小圓頂(受拜占庭風格影響)、與繁文縟節的宗教儀式(受猶太教影響)等都是受阿克孫時期所影響。

衣索匹亞的教會儀式融合了猶太教式的跳舞與唱歌(拉利貝拉"聖喬治教堂"):

DSC07969R.jpg

衣索匹亞教堂壁畫以當地人物風格呈現聖經內容(拉利貝拉"童貞女教堂",House of Virgins/ Biete Denagel):

DSC08247R.jpg

至於為何衣索匹亞的阿克孫王朝會將基督信仰奉為國教呢? 聖經上其實是有伏下暗筆的,根據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8章26-38節經文:

(耶穌升天後,使徒四處傳講耶穌的救恩,其中:)

《有主的一個使者(原文是天使)對(使徒)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英文Ehiopian/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唸先知以賽亞的書。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唸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唸的、你明白麼。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他所唸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有學者認為這位握有大權的太監就是後來將基督信仰帶到衣索匹亞傳揚開的第一人!到了西元四世紀,衣索匹亞阿克孫王朝的國王Ezana(320-360A.D.)的私人家教就是來自敘利亞的修士。而當時Ezana國王也希望跟羅馬帝國建立緊密的貿易與政治關係(西元312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靠著基督信仰打敗對手,自此改信基督教並將基督教合法化),因此在政治宗教與經濟的多重考量下,衣索匹亞才明訂基督教為國教。

† 君士坦丁大帝改信基督教的原由請參見"以色列/約旦之旅"文章: 以色列、約旦之旅(八): 古城耶路薩冷(Jerusalem)歷史外篇〜從克羅埃西亞的史普利特(Split in Croatia),到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改信基督教說起…

國王Ezana所鑄印的銅幣上已放上了十字架(網路下載):

BMC_90.jpg

順便介紹一下,衣索匹亞的基督教在分類上屬於東方正教(Oriental Orthodoxy),這是在基督教的歷史發展裡隨著對耶穌基督的神/人二元屬性的看法不同(因有點複雜,我就不細說了),後來在西元五世紀才被分成不同於羅馬(或拜占庭)教廷的一支;與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拜占庭(或希臘、或東歐)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y)不一樣,但接近埃及正教(Coptic),或亞美尼亞正教(Armenian)。

我用一個簡單的分類圖將這幾個分派圖示如下:

教會圖3.bmp

最後,我們說衣索匹亞的基督信仰在教堂建築、繪畫雕刻風格、宗教儀式等都是承襲阿克孫王朝時期而來,這還包括了衣索匹亞相當有名的十字架造型。

衣索匹亞正教的神父或祭司會手持大型的十字架進行宗教儀式,西方學者稱這樣的可以活動的十字架為"遊行十字架(Processional Cross)"。雖然在天主教與希臘(東歐)正教也有類似的遊行十字架,但衣索匹亞的三個古都自古以來就以深具當地特色的藝術造型十字架聞名。所以當我們參觀衣索匹亞教堂、甚或碰到街頭攤商兜售紀念品,都會聽到導遊或小販跟你解釋何謂阿克孫十字架、拉利貝拉十字架、或貢達十字架。

拉利貝拉的神父手持大型活動式十字架,下面這個是最有名的拉利貝拉十字架(Lalibela Cross),收藏於"世界的救主教堂"(House of the Saviour of the World /Biete Medhane Alem):

DSC08103RR.jpg

拉利貝拉聖喬治教堂的神父與手持的十字架:

DSC07853R.jpg

DSC07912R.jpg

當我在網路上查詢這幾處古都的十字架圖案時,發現西方國家主要的博物館幾乎都有收藏衣索匹亞的十字架,由此可見衣索匹亞十字架的藝術與歷史價值。以下就整理與分享一下:

阿克孫十字架造型以重複的十字,四周都是花邊為特色(大英博物館網路下載):

AN00020715_001_l (1).jpg

拉利貝拉的十字架造型是橢圓形的曲身,與四周花邊為特色(參見上面拉利貝拉十字架,與下面這個康乃爾大學藝術博物館收藏品):

Lalibela cross.jpg

貢達十字架則以上方下圓的整體造型與四周花邊為特色,以下三個雖然類似,但中間的聖母或聖嬰圖案都不相同〜

(大英博物館網站下載):

AN00467111_001_l.jpg

(美國Emory大學博物館網站下載):

Emory cross(Gondar).jpg

(美國Walters Art Museum收藏,維基百科下載):

428px-Ethiopian_-_Processional_Cross_-_Walters_542893_-_View_A (1).jpg

我們的旅行分別參觀了(除阿克孫外)三處古都,這篇先簡單介紹衣索匹亞的基督信仰與歷史,之後介紹個別古都時會再詳細介紹景點與照片分享。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