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旅遊中東及地中海地區,深深了解現代的國界其實跟古代的歷史沒啥關係,但是我們許多人現在的旅遊大多是選擇去某某國家,所以有時候只去了一個地方沒法連結跟當地相關的歷史淵源,要學會自己慢慢的把各處歷史相連結,這篇要說的就是這樣一個例子〜近三年來台灣很夯的一個旅遊地是位於亞得里亞海東岸的克羅埃西亞,此處千年來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我這篇不是要說這裡的漫長歷史,而是要說到這裡旅遊必去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古城〜史普利特(Split)〜跟耶路薩冷的關係。

 

(史普利特古城一景)

10167960_748562378521951_3198366772127207724_n  

 

史普利特原是西元300多年左右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為了自己退休而建的宮殿,後來歷代被當地居民一層層疊搭違章建築,形成宮殿遺跡與平民住屋共居的有趣現象,所以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這裡要說的就是這位建造史普利特宮殿的戴克里先皇帝跟君士坦丁大帝為何會改信基督教,也從此改變了西方的文明史的關係!

 

(Split Diocletian Palace model)

DSC02783  

(Split古城堡內戴克里先的頭像)

DSC02799  

 

話說戴克里先皇帝因為羅馬太大,所以在位時首創了四帝共治的制度(Tetrarchy): 簡單的說就是把羅馬分為東西兩部分,東跟西各設一位皇帝(稱為奧古斯都Augustus);另外在皇帝之下各設一個副皇帝(稱為凱薩Caesare); 正皇帝死了、或退位,就由副皇帝即位。 問題就是從此開始〜

 

大約是西元290年左右,戴克里先設了跟他一起治理西羅馬的皇帝馬克西面(Maximian),同時指定加利烏斯(Galerius)跟君士坦丁克羅洛斯(Constantius Chlorus–君士坦丁大帝的父親)各為東跟西皇帝的副皇帝。 到了西元305年,戴克里先因為健康不佳不想當皇帝了就選擇退休,他要求跟他一起當皇帝的西羅馬皇帝馬克西面一起退位。 在羅馬帝國皇帝自動退位是很少見的,總之戴克里先已經打算去史普利特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了,不過馬克西面就恐怕退位退的不大甘心?!

 

因為戴克里先跟馬克西面的退位,引起了羅馬帝國內部的政治鬥爭。 戴克里先指定的副皇帝加利烏斯跟君士坦丁克羅洛斯分別繼任為東、西皇帝,加利烏斯則又指定自己的兩個外甥當他跟君士坦丁克羅洛斯的副皇帝。 不久君士坦丁克羅洛斯過世了,他的兒子–君士坦丁大帝–也是羅馬的將軍,在其他將軍簇擁下,自己宣告為父親的繼任者。

 

(君士坦丁頭像)(網路下載)

Roman_-_Imperial_Medallion_of_Constantine_I_-_Walters_59690  

 

這個動作引起了原先退位的西羅馬皇帝馬克西面的兒子–馬克森提烏斯(Maxentius)–的不滿… (他心裡一定是想: 哼!我爸爸還沒死也沒病就被逼自動退位也就算了,可是我也沒繼位當皇帝啊,那你君士坦丁憑什麼你爸爸死就可以繼位當皇帝?!) 所以馬克森提烏斯就聯合他父親–已退位的馬克西面–重推父親做皇帝,這動作惹惱了加利烏斯跟君士坦丁大帝,一場奪權大戰開始爆發…

 

我想細節太細了就省略,簡單說,總共有兩個正皇帝、加一位前皇帝、跟前皇帝的兒子、還有兩位加利烏斯指定的副皇帝,加入大戰。 總之幾位互相各有合縱連橫,打了好幾場戰役;但最後決定性的戰役是在西元312年,君士坦丁大帝率軍進入義大利與馬克森提烏斯展開決戰,在羅馬附近台伯河上的米爾維安大橋戰役(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中,馬克森提烏斯大敗,在撤退中溺水而死。至此君士坦丁大帝勝利底定!

 

(米爾維安大橋現在樣貌)(網路下載)

1200px-Ponte_Milvio-side_view-antmoose  

 

這跟基督教有何關係呢? 據說君士坦丁是做了一個使他下定決心借基督教之神的庇護而戰的夢才得到勝利的。 根據當時任巴勒斯坦地區基督教主教、也是羅馬朝廷的歷史學家優西比烏(Eusebius)所說,他說皇帝陛下親口告訴他,君士坦丁和他的軍隊行軍時皇帝向太陽望去,看到一輪光圈環繞著太陽,旁邊是一行希臘文「Εν Τούτῳ Νίκα」。用拉丁語翻譯過來就是「in hoc signo vinces」—「你必以此而勝。」起初皇帝還不清楚這異兆的含義,到了這天晚上,耶穌基督在夢裡解釋給他說:「你應當在和敵人作戰時使用這個標誌,以此必會戰勝。」

 

(拉布蘭十字~君士坦丁大帝夢到的標誌)(網路下載)

Labarum  

 

另一說法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蓮娜(Helena)是一位基督徒,所以他原來對基督徒就比較寬容;在皇帝與馬克森提烏斯作戰前,他睡夢中夢到自己的軍隊手持有十字架符號的盾牌大勝敵方軍隊,所以他指示軍隊將十字架畫在自己軍隊盾牌上,因此獲勝。

 

(君士坦丁戰勝與夢境)(網路下載)

Dream_of_Constantine_Milvius_BnF_MS_Gr510_fol440  

 

戰爭勝利後,西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就頒布了著名的米蘭詔令(Edict of Milan) 將基督教正式合法化,並且退還以前皇帝沒收的基督徒跟基督教的財產。而君士坦丁大帝雖然從此相信耶穌基督,卻是直到死前在西元337年才正式受洗為基督徒。

 

(文藝復興三傑之拉斐爾學生繪君士坦丁大帝受施洗圖)

Raphael_Baptism_Constantine  

 

君士坦丁大帝合法化基督教與受洗為基督徒,為基督教的發展劃下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而所謂到耶路薩冷朝聖這樣的概念也是在米蘭詔書頒布,皇太后海蓮娜(Queen Helena)開始了她的朝聖之旅之後,朝聖正式成為一種基督徒的風潮。 (不過將基督教定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則是要再等幾乎是七十年後,在西元379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 379-395A.D.)時才發生。)

 

(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博物館門楣上君士坦丁大帝獻拜占庭城給聖母聖子圖)

DSC02884  

 

以上這簡單的歷史回顧後,我們來看一下現在旅遊耶路薩冷聖地之旅時簡單的幾個分界時代:

 

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前耶路薩冷的猶太人跟基督徒都是受到壓迫的,西元70年跟西元132年分別有兩次猶太人反抗羅馬的起義(分別稱為第一次猶太起義,與第二次猶太起義)。 這兩次都使當時的羅馬皇帝決定燒城,將耶路薩冷嚴重的劫掠燒殺;而第二次起義更使當時的羅馬皇帝哈德良決心將耶路薩冷古城全部毀壞,改名為Aelia Capitolina,並改建為羅馬城市的規劃,以及將猶太人跟基督徒都逐出城去。

 

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前,耶路薩冷沒有教堂,猶太會堂則是被破壞殆盡。 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後,尤其是皇后海蓮娜的朝聖,才引發了尋找聖地與興建教堂的開始,這一部分跟我們的朝聖之旅才會有關係,所以下一篇文章我會詳細解釋。

 

在羅馬合法化基督教後,許多教堂被興建。但是在西元614年一場羅馬跟波斯的戰爭中,波斯軍隊攻入耶路薩冷,毀壞了許多教堂。 關於這場戰爭我會在伊朗之旅談波斯的第二帝國〜薩珊帝國〜時再介紹多一些。

 

波斯軍隊只控制耶路薩冷一年,之後羅馬取回控制權,修復許多被破壞的教堂。 但是不到20年光景,伊斯蘭教興起,阿拉伯伊斯蘭很快地以武力席捲征服中東地區,西元634年伊斯蘭的第二位哈里發(領導人)烏瑪爾(Umar或Omar)就佔領了耶路薩冷。 現在屹立在原來猶太人的聖殿(第一&第二聖殿)位置的圓頂清真寺(Dome on the Rock)就是在西元689-691年統治的伊斯蘭倭瑪雅哈里發下令興建的,也是伊斯蘭的第一個清真寺。

 

圓頂清真寺(Dome on the Rock)

DSC01232R  

 

在伊斯蘭統治三百年後,西元1099年十字軍奪回耶路薩冷的控制權,這之後的約兩百年期間十字軍政權修復了許多之前被毀的基督教教堂。但是在西元1187年,來自埃及的伊斯蘭阿尤布王朝(Ayyub)的蘇丹薩拉丁(Saladin)又奪回耶路薩冷控制權,此後的三百年間耶路薩冷就一直由埃及的伊斯蘭王朝控制著。 因為伊斯蘭人相信耶路薩冷是先知莫罕默德夜行與登霄的地點,也是伊斯蘭聖地之一,所以在伊斯蘭控制下反而是許多伊斯蘭教徒到耶路薩冷從事朝聖之旅。

 

(位於聖殿位置南方門口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是由第二任哈里發烏瑪爾下令建造,由他兒子在西元705年完成)

DSC01808R  

 

西元十六世紀來自土耳其,信仰伊斯蘭的鄂圖曼帝國取代埃及的伊斯蘭王朝統治著中東地區–包括耶路薩冷。從西元12世紀的薩拉丁開始,一直到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這超過七百年的時間耶路薩冷都是由伊斯蘭政權控制著。一次大戰戰敗的鄂圖曼失去了對耶路薩冷的控制權,在以色列獨立前此處是屬英國的管轄保護區,而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教堂的興建、或修復、或重建,就幾乎都是在一次世界大戰後才慢慢完成的了。

 

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皇太后海蓮娜在今天位於耶路薩冷所興建的教堂概覽,之後再按耶穌基督的生平一一介紹景點~~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