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篇文章介紹了突尼西亞最早最輝煌的迦太基人歷史,這篇要介紹的是位於首都突尼斯以收藏羅馬時期馬賽克聞名全世界的博物館巴杜博物館〜這裡是收藏羅馬滅了迦太基後,在羅馬統治之下突尼西亞地區的羅馬時期城市出土的馬賽克遺跡作品,主要時代大約從西元前一世紀到西元四世紀。

巴杜博物館大廳正面牆上的海神(Neptune)馬賽克:

DSC09236R.jpg

有人說巴杜博物館是世界最大的羅馬馬賽克博物館(以收藏的馬賽克展品面積計算),但是因為原來名列第二名的位於土耳其東部的Zeugma馬賽克博物館一直擴充展品,所以現在應該這兩個並稱世界最大的羅馬馬賽克博物館!

東部土耳其的馬賽克請參見部落格文章:

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17)—被水淹沒的馬賽克古城祖烏瑪 (Zeugma)

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18)—令人讚嘆的馬賽克裝飾藝術

巴杜博物館收藏的羅馬時期馬賽克年代約是介於西元前一世紀到西元四世紀的作品。因為西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才正式承認基督教的合法性,之後基督教在帝國內才廣泛傳開,所以巴杜博物館內的馬賽克圖案只有一小部分是基督教的內容;其他大多是基督教前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人物,與描繪當地生活的主題。

位於突尼西亞東北角的卡彭半島(Cap Bon)出土的西元四世紀時的基督教堂施洗池是巴杜博物館的珍品:

DSC07814R.jpg

這裡也收藏了幾片其他羅馬地區都罕見的基督教陶片(一樣來自卡彭半島附近)。專家認為這些陶片是基督教開始傳道北非後,基督徒社區燒製這樣的陶片用來裝飾教堂或住家,下面是二片我辨認得出來的內容〜

第一片是亞當與夏娃被蛇欺騙吃下禁果。圖案雖然簡單,但內容一目了然-中央是撒旦化成的蛇在智慧樹上引誘亞當與夏娃吃禁果,兩旁是吃了禁果後的二人用無花果的樹葉遮蔽重要部位:

DSC07835R.jpg

另一片是亞伯拉罕獻愛子以撒給耶和華,正要拿刀砍向愛子時,上帝的手從天上顯現阻止亞伯拉罕拿著刀子的手砍向孩子;亞伯拉罕回頭看,上帝已經準備了羊羔在旁邊的樹叢裡取代以撒當作祭物:

DSC07836R.jpg

關於上帝的手象徵意義,與亞伯拉罕獻子的圖像藝術,請參見我的部落格另文:上帝的形象: 基督教藝術裡天父的手(hand of God)與形象

除了上面的基督教相關圖像,巴杜博物館內也有少數的基督徒墓碑馬賽克,我就略過不談,下面開始介紹這裡一些經典的馬賽克藏品。

旅遊過許多羅馬古城的人知道古代羅馬的富裕人家會在家裡鋪上馬賽克地面,這些地面或是鋪在家裡的大廳、中庭,或是出現在羅馬城市的公共空間裡。馬賽克的地磚的概念跟中東人鋪地毯意思類似:一則是方便走在鋪好的地磚上,二則是美觀,三則是有錢人炫耀財富。因為是地磚,所以巴杜博物館許多的收藏面積都相當大件。

巴杜博物館收藏的另一個海神圖案:

DSC07895R.jpg

另外,我發現巴杜博物館的馬賽克比較平面,不像土耳其東部馬賽克博物館內的藏品常常主題畫的四邊(類似畫框的概念)裝飾很有3D感。

土耳其東部Zeugma的馬賽克邊邊非常有立體感:

IMGP5600R.jpg

介紹巴杜博物館的書籍指出這是因為在突尼西亞的羅馬人認為馬賽克是在地上踩的,所以人們眼睛向下看時不會介意需要有3D的視角。雖然如此,下面這幅的邊框與構圖還是顯示出畫面裡描繪的實物材質交織出來的立體感:

DSC09263R.jpg

再來繼續分享巴杜博物館的經典希臘神話馬賽克作品〜

這個應該是宙斯變成公牛強暴Europe的故事:

DSC09239R.jpg

這個是海克力斯(畫面左邊那位)受教於半人馬(centaur)老師奇戎(畫面右邊這位):

DSC09247R.jpg

關於奇戎介紹,請參見我之前文章:從電影《波西傑克森 : 妖魔之海》說說希臘神話〜

下面這幅是巴杜博物館很有名的馬賽克-奧德修斯(Ulysses)行船經過海上女妖Siren們的島時,請水手把他綁在桅杆上,免得他因為聽到女妖的歌聲而把船駛向妖島。馬賽克中右邊就是三位女妖,注意她們有翅膀跟鳥腳:

DSC09269R.jpg

順便說,上圖畫面的左邊是地中海的捕魚船,這裡出產大龍蝦喔!我們在北非最大的杰爾巴島上就看到餐館跟客人推銷超大龍蝦:

DSC08664R.jpg

下面這幅馬賽克也很有名,內容是酒神戴奧尼索斯在海上碰到海盜。畫面中酒神船上的花豹把海盜嚇下水,左邊有天使來相助,右邊是海盜船;海裡還有超大章魚:

DSC07885R.jpg

DSC09274R.jpg

下面這幅中央是Marsyas與阿波羅比賽彈琴,我猜四周是四季之神:

DSC09271R.jpg

再來這個是很罕見的女性半人馬:

DSC07871R.jpg

希臘神話裡的半人馬因為擁有獸的下半身,所以一喝醉酒就會亂(獸)性;因此半人馬都是男性。但是在北非這裡卻有女子半人馬,因此珍貴。

下面這個是寫羅馬建國神話《埃涅阿斯紀》的作者維吉爾(70-19B.C.),與他的二位繆斯女神(一位是掌管會說話的女神,另一位是掌管默劇的女神):

DSC08011R.jpg

下圖是掌管一週七天的神祇,另外繞著祂們一圈的是黃道12宮:

DSC07926R.jpg

DSC07925R.jpg

因為突尼西亞北部、西部都是地中海,所以也有很多描述海上捕魚的馬賽克〜

DSC07963R.jpg

DSC09270R.jpg

下圖像是海鮮的圖鑑:

DSC07948R.jpg

DSC07949R.jpg

還有因為狩獵也是居民主要活動,也有不少狩獵的馬賽克:

DSC07875R.jpg

DSC09288R.jpg

或是動物的圖像:

DSC09315R.jpg

還有描繪日常生活的主題〜

有錢人家也會把自己的莊園與大宅畫成馬賽克:

DSC07913R.jpg

或把女主人攬鏡打扮挑三揀四的圖案製作成馬賽克:

DSC07822R.jpg

我們現在有把水壺用編織的藤包起來的水壺袋,古代也有:

DSC07898R.jpg

也有不少以鳥類裝飾像是壁紙的馬賽克:

DSC07863R.jpg

博物館也收藏了一艘古代沈船發現的物件,其中最令人們驚訝手工精美的是這個原來放在船首的銅雕像(分別是希臘神話的酒神與妻子):

DSC08005R.jpg

這樣的船頭是因為腓尼基人(迦太基的祖先)的船首是會裝上鳥頭或獸頭裝飾的!(網路下載)

CxPdBamXEAA5Bsf.jpg

這篇只是簡單介紹巴杜博物館幾件大的馬賽克與細節。巴杜博物館是觀光客必去的景點,值得多預留時間慢慢參觀與聍聽導覽解釋。也因為這裡是觀光客必去的五星景點,2015年,不滿(茉莉花)革命後政府的極端恐怖份子持槍占領巴杜博物館挟持60-70名觀光客當人質。在政府軍隊強力攻堅後,二名恐怖份子被擊斃,一名逃離,但也造成22名無辜的人質被殺;所以現在博物館的一樓有一面記載當初在這裡犧牲的觀光客名字與國籍的紀念牆紀念這一個悲劇事件:

DSC08018R.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