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突尼西亞歷史的介紹都是介紹西元前9世紀到西元前2世紀稱霸地中海貿易的迦太基,也提到迦太基是來自地中海東岸位於今天黎巴嫩區域的腓尼基人所建立的殖民地。其實我們在突尼斯的巴杜博物館除了看到許多羅馬時期的馬賽克外(見前篇:突尼西亞之旅(4):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巴杜博物館】(Bardo National Museum)),也會看到迦太基時期的宗教物件,並且在迦太基我們還會參觀一個稱為陀斐特祭壇(Tophet)的遺跡,因此我就一併介紹到底迦太基的信仰是什麼,與這些遺跡的宗教意義。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內收藏的一個迦太基祭壇石柱:

DSC07980R.jpg

三千多年前稱霸地中海的腓尼基文明被波斯與亞歷山大大帝所滅,而衍伸的迦太基殖民地則被羅馬所滅。儘管腓尼基人創造的字母後來成為中東地區其他書寫文字的祖先,他們並沒有留下太多關於自己的記載,因此我們現在大多是從猶太聖經或是羅馬史學家的作品間接認識腓尼基人或迦太基人的信仰習俗。

迦太基人的信仰,是承襲母國腓尼基人的信仰。腓尼基人的信仰屬於聖經記載的迦南地區的信仰,而唸過舊約聖經的人大概知道聖經裡耶和華大大的厭惡迦南人的信仰;聖經裡提到的迦南信仰主要有幾個特色:

◆   第一、他們的主神叫做巴力(Baal),在某些經文裡似乎與摩洛(Molech)這個名字混用。

◆ 第二、巴力的旁邊還有一位或二位妻子,稱為亞斯他錄(Ashtoreths)、或亞舍拉(Asherah)、或亞拿特(Astarte)。

◆   第三、迦南人會在巴力的祭壇上把自己的孩子燒死獻給巴力(或摩洛)。

◆   第四、迦南人燒孩子獻祭的祭壇叫做陀斐特(Tophet)。

◆   第五、拜巴力的寺廟不僅有把孩子燒掉的祭壇,廟裡也有女廟妓,引誘信徒與她們行淫。

聖經裡屢次提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放棄了信仰真神耶和華,轉去與迦南人一同信仰巴力。其中最有名的事件是出自聖經【列王紀上】第16-18章,講以色列國王娶了西頓(Sidon-腓尼基的另一個大城)公主耶洗別為皇后,耶洗別把拜巴力的信仰帶到以色列宮中。為了讓全國專一崇拜巴力,耶洗別幾乎把耶和華的先知殺光;後來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一人大戰耶洗別的巴力廟的450位祭司、與亞舍拉廟的400位祭司,並將他們全殺死的故事。

P.S.因為耶洗別做了很多壞事,最後聖經記載她被身邊的太監從二樓窗戶推下樓,然後被耶和華膏立的國王耶戶騎馬踐踏身體四分五裂而死(【列王紀下】第9章)。

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用實際上考古出來的文物、迦太基人殘留的文件、與根據聖經與羅馬史學家的描述,拼湊出腓尼基人與迦太基人的宗教習俗〜

首先,迦太基人信仰的主神是來自腓尼基的主神,稱為梅夸特(Melqart),也稱為巴力(Baal Sur,Baal Hammon);前者意思是"城市之主"(King of the City),後者意思是"推羅之主"(Lord of Tyre,推羅-腓尼基的首都)。

傳說迦太基的建立者狄多女王(請參見本系列第2篇文章:突尼西亞之旅(2):迦太基的起源、傳說、與景點)的丈夫原來就是推羅城梅夸特神殿的大祭司。而當狄多女王帶領隨從連夜從推羅港口出航逃跑時,她先到了塞浦路斯島,碰到島上神殿的大祭司,這位祭司決定也跟著狄多女王一起出航,還又帶上80位妓女要去當廟妓;這一群人後來在北非的迦太基落腳,所以也把原來母國的信仰也一起帶到新天地(迦太基就是"新推羅城"的意思)。

巴杜博物館收藏的可能是巴力的雕像,巴力的座位兩側是獅子。巴力神通常被認為是風暴、下雨、與農業之神,也是眾神之首(因為中東仰賴下雨才可以耕種)〜

DSC07975R.jpg

羅馬滅了迦太基後,在該地鑄造的錢幣雖然正面是羅馬皇帝的頭像,反面是狄多女王在梅夸特神殿獻祭的圖案:

1872158.jpg

前面說原來在迦南的巴力神有位妻子,這位妻子在迦太基被稱為塔尼特Tanit,她被視為月神、與生產之神。

塔尼特的圖案是這樣:

450px-Tanit-Symbol.svg.png

下面是巴杜博物館收藏的塔尼特石碑(上面文字就是腓尼基文):

DSC07978R.jpg

猶太聖經說迦南人把自己的小孩獻給巴力(或摩洛)燒掉(參見【列王記下】23章),巴杜博物館有一個迦太基出土的石碑,上面是一位樣貌似乎是祭司的男子手上抱著一個嬰孩(我用藍圈圈起來的地方);這被學者解讀為祭司獻上小孩活祭的圖像:

InkedDSC07970R_LI.jpg

下面的物件一樣是巴杜博物館的收藏〜這個石碑最上方是一個新月(象徵Tanit),再來是一個太陽(象徵巴力),月與日之下是Tanit的圖案,她的下方是一個瓶子,象徵獻祭後裝小孩骨灰的罈子,骨灰罈子的底下就是祭壇:

DSC07969R.jpg

除了上面幾個祭壇石碑看來好像證明迦太基人真的把小孩燒死獻祭,在迦太基的古代商港附近有一處被考古學家發現的大規模嬰孩墓地,因此考古學家就用聖經裡稱呼巴力祭壇的陀斐特(Tophet)祭壇來命名這片遺跡(參見聖經【耶利米書】第7章31節)〜

紅圈圈起來的地方就是陀斐特(Tophet)祭壇遺跡:

Inkedcarthage-antique_LI.jpg

遺跡這裡出土許多裝有小孩骨灰遺骸與其他動物骨灰的陶罐(已被清走),但這些陶罐之上都立有像是墓碑的石碑:

DSC08218R.jpg

DSCN8705R.jpg

這一排石碑上的圖案都是陶罐,應該表示是裝骨灰的場所:

DSCN8698R.jpg

考古學家也找到有的石碑上面畫的是Tanit圖案,表示這個小孩是獻給Tanit女神(維基百科下載):

800px-Karthago_Tophet.JPG

考古學家在這裡總共找到的陶罐裡共有二萬多具屍骨,屍骨的年紀有些是早死的胎屍,最老的也不超過2歲大,似乎證實聖經與羅馬史書說腓尼基與迦太基人拿嬰孩獻祭的記載。不過以平均數目計算,歷史學家認為這樣一年迦太基人要犧牲約100位小孩的數目似乎相當令人咋舌,因此也有些學者認為迦太基人以嬰孩獻祭是真的,但是可能只在特殊祭典才這麼做。而這裡這麼多的嬰孩屍骨應該還包括早產與早夭的孩子,畢竟古代嬰孩的死亡率是相當高的!

陀斐特(Tophet)祭壇旁還有羅馬時期加建的圓拱式山洞,學者認為這是羅馬時期繼續將此處作為嬰孩的墳場:

DSC08224R.jpg

DSC08226R.jpg

最後,我們知道羅馬的信仰是源於學習希臘的神話,所以許多羅馬的神祇與希臘神祇雖然名字不同,其實指的是同一位,比如說希臘的宙斯(Zeus)就是羅馬的朱比特(Jupiter)。同樣的意思,羅馬人統治迦太基後,也賦予迦太基的神祇類似的名稱或象徵性。

所以古代羅馬學者認為巴力約等同於羅馬神話裡的Saturn,就是希臘神話裡的Kronos,他是宙斯的父親,因為害怕自己的孩子會推翻自己,所以把蓋婭跟他生的小孩都吞到肚子裡去。(† 更多介紹請參見我之前的文章:從電影《波西傑克森 : 妖魔之海》說說希臘神話〜) 這位Kronos的手上代表物是拿著像是收割穀物一樣的鐮刀,象徵他是豐收之神;但其實這鐮刀是他用來閹割第一代天神、他自己的父親、烏拉諾斯生殖器的工具~~

Chronos and his child by Giovanni Francesco Romanelli,17th-century(維基百科下載):

Romanelli_Chronos_and_his_child.jpg

從上面的解釋與圖像,我們可以解讀為羅馬學者認為巴力象徵的暴雨與農業豐饒密不可分,這個執掌類似Saturn的工作。加上巴力又要人們獻上自己的孩子,也類似Saturn(Kronos)因害怕被自己小孩推翻而把孩子吃下肚子,所以把巴力解讀為Saturn就相當貼切了!我就以巴洛克時期大畫家魯本斯的這幅Kronos吃自己小孩圖,為迦太基殺嬰獻祭這個公案做結尾吧!

Peter Paul Rubens of Cronus devouring one of his children (Prado Museum)(維基百科下載):

320px-Rubens_saturn.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