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很不錯介紹地中海四千年文明的歷史書【偉大的海】,作者不受限於現代國家邊界,將古文明史上最偉大的海-地中海-數千年來各個參與者的歷史貫串,非常符合版主一貫的認知古文明旅行不應以國界來安排。剛好在閱讀此書期間,版主也去了書中提到的幾個地區,包括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馬爾他、與塞浦路斯,所以便以此書做引子,慢慢來介紹以地中海周邊的這幾個國家的旅行與歷史!

版主很推薦前往地中海邊諸國的旅人閱讀這本【偉大的海】:

000001_1510825144.jpg

跟前幾年很夯的另一本古文明歷史書籍【耶路撒冷三千年】一樣,讀這些書可以知道歷史的參與者從來就是互相影響,光以國族史不足以說清楚。版主之前的突尼西亞旅行部落格文章大致介紹了突尼西亞的迦太基人歷史與羅馬統治(未完待續),事實上地中海自古代以來約以義大利/西西里/馬爾他,切成東、西部;東邊的文明以希臘(穿插中東與小亞細亞)主導,西邊的文明早期受迦太基影響,之後受古羅馬與阿拉伯影響甚深。海的二邊雖然曾經似乎融合,但中世紀後又呈現基督教與伊斯蘭的分野,彼此曾互相統治,卻又常成抗衡之勢。

地中海的各文明與國家地圖(網路下載)(圈紫色的就是塞浦路斯島):

Inked90186665_LI.jpg

塞浦路斯這個地中海上第三大的小島(西西里與撒丁尼亞分列第一與第二大)自古以來就深受地中海上與周邊各文明影響;最早似乎是受希臘影響,但出土的文物顯示此地也受來自更東方的兩河與小亞細亞諸文明影響。這段深遠的歷史我介紹塞浦路斯首都的國家考古博物館文物時會多介紹;現在先跳到近代來講講這個國家分裂成南北塞浦路斯的現況〜

我們此次旅行的重點包括了穿過邊界前往北部的土耳其塞浦路斯共和國;雖然導遊一直說南北的分裂是土耳其的侵略結果,但其實這跟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誰才更有正當性一樣扯不清…

綠線是南北塞浦路斯1974年分裂的邊界;我們此次旅行去了首都Nicosia跟Famagusta(圈紫色圓圈):

InkedCyprus_map_basic_LI.jpg

簡單的說,19世紀大英帝國野心勃勃,趁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西山末日,大英慢慢蠶食鯨吞地中海原來屬於鄂圖曼版圖的諸重要地區,並於19世紀正式將塞浦路斯納入大英版圖。二戰後民族國家情緒高漲,塞浦路斯要求脫英獨立的呼聲也很大;但此時島上還有主張與希臘合併的希臘統一派,與在此居住上百年的伊斯蘭(鄂圖曼)後裔塞人,他們希望與希臘裔塞人自主共和國。

西元1960年,對塞浦路斯大有影響的三個國家-英國,土耳其,希臘-同意塞浦路斯獨立,並且協商讓信仰伊斯蘭的土裔塞人與信仰東正教的希裔塞族按一定比例共組獨立國會與政府。

第一任民選的塞浦路斯總統是希臘裔也是東正教大主教的Makarios三世,現在首都許多地方都有他的雕像:

DSC06497R.jpg

儘管如此,希臘在1960年代自己軍事政變,政變後的軍事獨裁政府聯合塞浦路斯意圖歸併希臘的統一派發動島上軍事政變,想要併吞塞浦路斯(光是塞浦路斯第一任總統就被統一派暗殺四次未果)。西元1974年7月15號,希臘軍閥支持的塞浦路斯軍隊出兵政變推翻第一任民選總統(希臘裔也是東正教大主教的Makarios三世)。

只佔人口比例約20%的土裔塞人深怕塞浦路斯真的被希臘軍政府併吞,也怕因此生命與財產都不保。(歷史上19世紀希臘脫離鄂圖曼獨立時,希臘大規模屠殺希臘境內的猶太人與穆斯林的噩夢,與一戰後土耳其與希臘交換超過上百萬的移民人口的顛沛流離。) 因此土裔塞人向同族同信仰伊斯蘭的土耳其請求保護。軍事政變後數日,西元1974年7月20號,土耳其呼應島上土裔塞族請求保護出兵,自此北塞是信仰伊斯蘭的土耳其塞浦路斯共和國,但全世界只有土耳其承認她們!

塞浦路斯事件是希臘在歐盟強力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原因之一,但其實希臘才是始作俑者。我們在歐美媒體影響與政治選邊站,常誤以為伊斯蘭就是壞人的一方;其時歷史很複雜,小國都是大國博弈下的棋子!

事實上鄂圖曼統治塞浦路斯三百多年,土裔塞族跟希裔塞族一樣落地生根,卻被背後大國角力成為犧牲品。1974年的分裂,許多住北方的希裔塞人南逃,住南方的土裔塞人北逃,今天北邊的鬼城是南逃塞人棄置的家,荒廢的教堂,沒有人的學校;同樣的,許多原來住在南部塞浦路斯的土裔塞人財產也一樣被棄置,讓人不知流離失所的塞人何日才能再回鄉...

這篇簡單介紹了現代分裂的塞浦路斯原由,主要是要介紹這個南北塞浦路斯都以為首都的全世界最後一個分裂的都市尼科西亞(Nicosia)

11星角型的碉堡是威尼斯王國(是的,塞浦路斯歷史上被17個不同種族或政權統治過,包括中世紀的海上霸權威尼斯)於16世紀興建的;穿過首都第一大街就有二國的邊界檢查哨(圈紫色圓圈的地方):

Inkednicosia-map_LI.jpg

這個邊界上的標示告訴大家這裡是世界上唯一還分裂的都市:

DSC06899R.jpg

南塞浦路斯的Nicosia市區地圖只標示南邊的地標:

DSC06504R.jpg

南塞浦路斯的邊界檢查哨:

DSC06894R.jpg

南塞浦路斯的邊界檢查哨前的雕塑叫做 "Resolution",是南邊認為國雖破,要有決心,終有和平、人權、與團結的一天:

DSC06898R.jpg

過了南塞浦路斯檢查哨,這裡是二國緩衝區:

DSC06907R.jpg

緩衝區的另一頭是北塞浦路斯檢查站:

DSC06930R.jpg

在二國的邊界檢查站之間,是聯合國UN的緩衝區,有聯合國維和藍帽部隊駐軍:

DSC06909R.jpg

過了UN的緩衝區,是土耳其駐軍軍事區:

DSC06936R.jpg

只有邊界上的貓兒們來來去去不用護照檢查:

DSC06902R.jpg

北部街上的Nicosia地圖:

DSC07021R.jpg

一到北部Nicosia,就是16世紀鄂圖曼把大教堂改為清真寺的大清真寺〜

DSC06974R.jpg

哥德式的教堂建築加上二根叫拜塔也沒啥違和感...(教堂上的國旗一邊是土耳其國旗,一邊是北塞浦路斯國旗,二個只是底色與主色對調。)

DSC07158R.jpg

Nicosia大清真寺前是鄂圖曼時期建的驛站(看起來很熟悉,原來跟在土耳其東部迪雅巴克的古驛站很像):

DSC07035R.jpg

這是之前去土耳其東部迪雅巴克看到的古驛站,跟Nicosia的驛站格局都一樣(這個驛站也是在大清真寺前):

IMGP4773R.jpg

清真寺跟驛站旁總是有熱鬧的攤商,於是土耳其冰淇淋就出現了〜

DSC07201R.jpg

逛了北塞浦路斯首都後,又穿過邊界回到南塞浦路斯,邊界的旅人賣唱,聲調滄桑...

DSC06884R.jpg

逛了北塞浦路斯首都後,又穿過邊界回到南塞浦路斯;邊界來自印度的旅人坐在"和平"字眼的標誌下,很有意義啊!

DSC06893R.jpg

P.S.:2004年後南北塞浦路斯關係緩和,所以從南塞浦路斯可以經邊界檢查哨進出北塞浦路斯;但是南塞浦路斯只接受北塞浦路斯裔塞人從北邊通過邊關到南邊,外國人或觀光客如果是先進入北塞,仍不易從北邊通過邊關到南塞。所以如果想要同時旅行南北塞國,必須先從南塞入關,再前往北塞旅遊。邊關的官員對國外觀光客都很友好,進出邊關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跟著Amy去旅行,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