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因為出國帶團有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文章了這樣慢條斯理地寫著寫著我們的土東之旅慢慢也已近尾聲了在祖烏瑪跟接著參觀的哈泰都是以馬賽克著名的羅馬古城所以這篇文章便將他們放一起記錄囉!

哈泰(Hatay)或現在名字也叫安塔克亞Antakya舊名是安提阿(Antioch), 位於地中海的最東邊,和敘利亞交界,曾經是敘利亞的一個行政區,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受法國委任統治,直至1938年通過住民投票才成為土耳其的一省。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政治經濟上安塔克亞在羅馬帝國時期與羅馬及位於埃及的亞歷山大港並列帝國三大富裕的城市,也是帝國東部的行政、科學、宗教和商業中心。穿越城中的是阿西河(The Asi River),河道將安塔克亞分成東西兩邊,歷史遺跡和商場位於東邊的舊城,政府機關、博物館、郵局位於西邊。

 IMGP5990  

我們住在古城(河東),這飯店是現在陷入內戰的敘利亞總統阿賽德的父親老阿賽德任職安塔克亞區首長時的官邸改建的。

 IMGP5683  IMGP5686  IMGP5710  

原來在中東地區有好幾個都市都叫做安提阿,這個名字其實是指”安條克國王的城市”(city of Anitoch)的意思。我們之前有提過安條克國王是亞歷山大大帝麾下賽琉西將軍的後代,曾經在現在土耳其東部建立地區性的卡美琴王國,所以在土耳其境內有好幾個城市都叫做安提阿; 比如說在新約聖經使徒行傳中提到兩個安提阿其中一個叫做彼西底的安提阿”(Antioch in Pisidia)是在今天土耳其中西部而另一個使徒在耶穌基督升天後因飽受迫害所以出走耶路撒冷開始聚會傳教的安提阿城就是指這裡

根據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十一章第19節記載:”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20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22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因為這樣的原因安提阿成為基督教向外邦人(即非猶太人)傳教的第一個城市 而我們在這裡參觀了聖彼得教堂St. Peter Church---這是世上是第一個也是最古老的禮拜堂。當地記載使徒彼得在西元29~40年來到安提阿,並於聖彼得教堂(St. Peter Church)講道,教堂建在山壁內依山形建築相當簡單,在1963年梵諦岡教廷宣告這裡是『聖地』,每年的6/29都會舉行聖大的宗教儀式。

IMGP5721  IMGP5727  IMGP5737  

在教堂碰到一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跟我們聊天喔~

IMGP5755  

安提阿的另一個景點是哈泰考古學博物館(Archeological Museum of Hatay)這裡跟嘎日安特普/祖烏瑪博物館都以豐富的馬賽克收藏聞名世界。館內的展出品多屬西元2~5世紀當地富有人家或高官家裡的馬賽克裝飾,相對於祖烏瑪出土的馬賽克這裡的作品時代略晚因此工藝更臻精緻也更多大型的作品處處顯現出從初期羅馬到拜占庭時期馬賽克藝術發展的巔峰。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一一看些作品比較一下吧~

IMGP5500  

這是安條克國王跟太陽神握手(說明安條克國王很自大, 自比跟天上神祇平等)

IMGP5516  

祖烏瑪的馬賽克約2~3世紀AD

IMGP5526  

祖烏瑪的作品

IMGP5540  

2~3AD作品已相當具有立體感

IMGP5806  

哈泰博物館的作品(3AD)

IMGP5827  

哈泰博物館3AD

IMGP5854  

哈泰博物館(雖然是瓷磚看來肉嫩嫩的很有立體感吧~)

IMGP5855  

這是Amy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海神)

IMGP5911  

海神身邊的魚跟烏賊也頗為生動喔!

IMGP5898  

哈泰博物館內的作品很多原來應該都是作為富有的家庭或官邸內大廳裝潢的大尺寸作品

~~跟隨Amy走萬里,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