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土耳其東部之旅已近尾聲, 這趟旅程收穫真是滿滿; 這個兩河流域的上游之地, 歐亞的交界, 絲路的十字路口, 因為千百年來的歷史, 文化, 跟戰爭的糾葛, 種族/文化早已分不清也分不開了; 之前很多旅客因為土東的庫德獨立被貼上恐怖份子運動而佇足不前, 在這個時候, 剛好看到這個新聞, 衷心為這區域的和平發展感到樂觀, 也希望假以時日可以舊地重遊喔!

 

【郭崇倫(作者為聯合報副總編輯)】

庫德族是全世界「無國家」民族中人口最多的,而一半以上都住在土耳其的東南部,雖然庫德族人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但土耳其政府始終認為,他們是住在山區的土耳其人,從凱末爾建國時,就不承認他們。

在80年代,對庫德族的鎮壓達到了最高峰,當時多達八萬多庫德族人遭到監禁,土耳其軍方調集全國2/3軍力到庫德族地區維持安定,而1978年,由歐加蘭創立的「庫德工人黨」(PKK),開始以武裝暴力對抗,爭取獨立,自1984年以來,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四萬人,大部分是庫德族人。

PKK的核心就是歐加蘭(Abdullah  Ocalan),他出身偏僻鄉下,在安卡拉讀大學時,開始投身革命,是土耳其情治單位的頭號通緝要犯,長久流亡海外,最後1999年在肯亞被捕。

歐加蘭解除PKK武裝 換庫德族高度自治

歐加蘭面貌堂堂,濃眉大眼,凡是庫德族聚居的地方,都有他的巨幅肖像,但對土耳其人來說,他們看到的歐加蘭都是手被銬住、眼被矇住,被捕回國的鏡頭,但是歐加蘭在防彈玻璃亭中受審所講的話,卻讓大家印象深刻:「我也許不值得什麼,但是卻有五千個自殺炸彈客,願意為我而死」當時沒有人相信,但是現在沒人敢懷疑他。

現在他要停火,更讓人訝異;關在單人牢房已經14年的63歲的歐加蘭,在3月21日庫德族新年時,聲明單方面停火:「今天我們面對的世新的土耳其、新的中東、以及新的未來,應該要讓槍砲沉默,讓理念說話」。

停火僅是整體和平路徑圖的一部分,接著PKK會把3500名游擊隊,8月底從土耳其撤到伊拉克北部,第三步,則是解除武裝,重新整編,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而歐加蘭雖然不主張庫德獨立,但交換條件是土耳其憲法與司法保障,讓庫德族有文化語言權利與高度地方自治。

過去歐加蘭曾經數次提出停火,但沒有得到回應,因為土耳其政權長時間由軍人幕後控制,軍人向來奉行凱末爾的政策,土耳其單一民族,對庫德只有鎮壓,但是正義與發展黨執政後,總理艾爾多安開始推動從下而上的改革,憑藉著經濟長掌的成績,選舉連連獲勝,最近更對軍方不假辭色,最後要碰觸的禁忌,就是與PKK和談。

總理私人代表從去年十月,固定從伊斯坦堡坐船到監獄島伊姆拉勒,會見歐加蘭,打從一開始,他就捨我其誰:「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夠談成,如果過程掛了,「阿伯」也掛了」。

「阿伯」﹝Apo﹞是歐加蘭的暱稱,外面的幾萬名幹部,21日在庫德族各地聚集聽取歐加蘭的聲明,無條件聽從他的號令行事,這真是全球奇觀,一個關押14年的囚犯,能夠從監獄中發號施令,沒有人敢取而代之,政府只有與他談判才算數,這樣的權威,只有南非曼德拉在羅本島監獄時,可以相提並論。

庫德族是最不幸的民族,分布在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邊界之間,這四個國家雖然在國際事務上常有歧見,伊朗與伊拉克還曾爆發戰爭八年,但都對庫德族問題有個共識,那就是全力阻止庫德族獨立。

然而國際局勢變化的太快,美軍入侵伊拉克,藉口就是獨裁者哈珊鎮壓什葉與庫德族人,戰後扶持成立高度自治的庫德區,PKK可以用此為基地,進出土耳其攻擊。目前敘利亞內戰,也有新的庫德武裝團體「民主團結黨」,伺機在敘利亞邊境建立庫德政體,而伊朗情勢隨時會有變化,庫德人也在躍躍欲試。

三個邊界都醞釀危機,對總理艾爾多安來說,儘早經由談判,可以穩定境內的庫德情勢,避免未來受國境外情勢牽連,同時歐盟已經放出話來,如果沒有以尊重少數民族,以及人道方式對應庫德族人,土耳其要加入歐盟,是沒有希望的。

為轉任總統鋪路 土耳其總理決心和談

但私下艾爾多安是有私人算計的,一方面談判妥協修憲,保障庫德文化權益,但同時也與庫德裔議員結盟,推動實權總統制,好為自己明年轉任總統鋪路。比較起歐加蘭,一開始就把自己的特赦問題,排除在談判之外,兩人格局確實有高下之分。

  【2013-03-25/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歐加蘭獄中宣布停火 庫德族一體遵行 - 其他觀點 - 全球觀點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47275#ixzz2Ozk3VGS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