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節剛過,剛好前兩天才貼了土耳其東部之旅安提阿的聖彼得教堂照片,讓我回想起這幾年旅遊常常見到關於使徒彼得的教堂圖像,隨著學到更多彼得的事蹟,感覺今天是剛好將這些聖經記載跟自己旅遊心得做一個結合,所以就整理一下如下:

彼得原來是一位漁夫,跟他弟弟在加利利海打魚,因為認識耶穌而跟從呼召追隨祂他的個性有些急躁跟剛烈,但是耶穌一直帶領跟教導,使他最後成為12使徒中非常重要的一位

我們就從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614節開始:

他們說、有人說(耶穌)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5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17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就是磐石的意思)、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 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 這裡我們看到耶穌跟彼得說要他將教會建在磐石上: 彼得原來的名字叫西門,耶穌將他改名為磯法”,就是希臘文的彼得,是岩石的意思 所以我們看到了彼得在安提阿建立的聖彼得教堂,這是基督徒第一個建立的教堂; 當時基督徒很受迫害,所以這個教堂是鑿山洞而建的

IMGP5721  

2. 最近梵諦岡為了教宗選舉相當熱鬧,新任教宗方濟在當選後於聖伯多祿大教堂為信徒舉行復活節守夜彌撒: 這裡說的聖伯多祿大教堂其實就是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這是梵締岡的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

3.我們之前在羅馬還參觀了收有米開朗基羅著名雕塑摩西像聖彼得鎖鏈教堂”(San Pietro in Vincoli/St.Peter in the Chain): 除了著名的摩西雕像,這裡收有據說曾經綑綁彼得的鎖鏈

DSC05044  

根據聖經使徒行傳第16章羅馬任命的猶太首長希律王將彼得用兩條鐵鍊鎖上下到監牢裡,後來是天使將他救出去的

DSC05042  

另外聖經約翰福音第21章耶穌死後復活時曾經預言彼得老年要被鎖鏈綑綁殉道: 2118”(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9(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

(我不確定聖彼得鎖鏈教堂內的是哪一個事件的鎖鏈~~)

4.彼得擁有天國的鑰匙: 見前面文章的馬太福音1619節經文”,所以我們在歐洲旅遊參觀美術館或教堂如果看到手上拿把鑰匙的人的繪畫或花窗,一般就是畫使徒彼得的宗教畫了~

saint-peter  

5. 彼得是天主教第一任教宗: 雖然真正教廷的建立遠在彼得死後,因為彼得是教會的磐石,跟擁有天國的鑰匙這兩個權力,所以天主教恭認他是第一任教宗 其後的教宗自認都是彼得的繼任者

 455px-Pope-peter_pprubens  

6. 據說彼得是被倒吊十字架殉道而死: 根據聖經約翰福音第2119節耶穌預言彼得會被綑綁並殉道; 據說彼得是被當時羅馬皇帝尼祿(Nero, 就是暴君焚城錄燒掉羅馬城的皇帝)處死的當時尼祿迫害基督徒,所以據說許多基督徒都是被尼祿釘十字架處死

但是據說彼得因為曾經在信仰的路上跌倒多次(見下文),所以自覺不配以跟耶穌基督同樣用釘十架的方式受死而要求當局將他倒吊在十字架上 因此如果我們去歐洲旅遊參觀教堂或美術館看到被倒掛在十字架上的宗教畫,畫中人物也大半都是畫彼得的殉道畫

Caravaggio-Crucifixion_of_Peter   

Martyrdom-of-St-Peter  

stpetercrucifixion  

7. 因為彼得是在羅馬殉道,據說他的遺骸是埋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教堂Clementine Chapel之下

clementechapel  

雖然上面是彼得的後來的成就 早先跟隨耶穌時彼得只是普通人,信心常有軟弱時;關於他的個性的幾個故事如下:

8. 馬太福音1425~31節中門徒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water  

(義大利16世紀畫家Alessandro Allori畫的耶穌在水上救彼得)

其實這裡看出他衝動又容易疑惑的個性,但是也顯出他直腸子的性個吧~

9.因為彼得是漁夫,如果去以色列旅遊通常會安排吃個叫做彼得魚的餐: 這個是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第1724~27:有收稅的稅吏問彼得跟耶穌收稅, 彼得問耶穌納不納稅,耶穌叫他去海邊釣魚,把釣上的魚開口,口內就含一塊錢,剛好做為納稅的稅銀 所以這樣釣上來的魚就是彼得魚”(應該是類似吳郭魚或鯽魚之類的,因為加利利海其實是淡水湖)

fish2  

10.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 彼得最有名的故事是儘管他信誓旦旦要追隨耶穌,耶穌在釘十字架前卻預言彼得在天亮雞叫以前三次否認認識主根據聖經四個福音書(路加22約翰18馬太26馬可14)都記載了彼得在耶穌被祭司跟長老抓去的夜晚裡,三次跟詢問他的大祭司使女否認他是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 這件事是顯出我們每一個人在遇見危險時都有軟弱的時候!

800px-The_Denial_of_Saint_Peter-Caravaggio_(1610)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畫家卡洛瓦喬畫的彼得否認耶穌”)

11. 耶穌跟彼得確認他的愛三次: 聖經約翰福音第21章耶穌在復活後跟門徒一起捕魚跟用餐,他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彼得三次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而後耶穌要求彼得餵養我的小羊 這裡有學者說耶穌問了三次是告訴彼得他之前三次否認主的軟弱已經被原諒了,而且讓彼得承擔傳道的重任。(所以上帝是會體諒我們每個人的軟弱喔~)

 Las_lagrimas_de_san_Pedro_El_Greco_1580  

西班牙16世紀畫家El Greco的"彼得懺悔"

12. 彼得是第一個傳道給外邦人(及非猶太人)的使徒: 聖經使徒行傳第10章說上帝藉著彼得的白日異象(起來吃飛在屋頂上大張白布內的各種不潔的飛鳥跟走獸),告訴他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他都要傳道因此開始了彼得對非猶太人的傳道之路,也才有彼得之後去安提阿之行(有些人認為他也去過希臘的柯林斯傳教~)

JaffaStPeter4s_small  

~~跟隨Amy行萬里,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