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了以色列、約旦,一般行程的旅行遊記或多按照行程順序一天一天記載,這次的旅行卻因為以色列跟約旦兩地的導遊都相當的博學,所以對景點的介紹非常豐富,加上跟聖經互相對照,我一直思索如果只是按行程的順序來紀錄此次旅行的遊記,恐怕會有跟聖經背景、以及歷史時間點跳來跳去的困難,所以有些難以啟筆之苦〜

 

正苦惱時,剛好想到這次在約旦的歷史古城馬達巴(Madaba)我們見到了考古認定是目前可以得到的最早聖經地圖的馬賽克遺跡,這個遺跡可以追溯到西元5世紀時在這裡的拜占庭東正教堂的地板拼圖,我想用這歷史上最古老的聖經地圖來作為介紹我們這此旅行的景點的引言是再適合不過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現古老聖經地圖馬賽克的古城馬達巴(Madaba),舊名米底巴(Medeba),這地在舊約聖經出現好幾次,但是我簡單引用在約書亞書第13章說到約書亞(摩西的繼承人)年紀老邁、耶和華吩咐他趕快拈鬮分地給以色列各支派(共有12個支派)時, 在第8-9節的經文說: 《瑪拿西那半支派、和流便迦得二支派、已經受了產業、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但河東所賜給他們的、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並米底巴 (Medeba)的全平原、直到底本…》

 

(Madaba小城現貌)

DSC03120  

 

Medeba雖然曾被分給以色列的支派,但在之後的伊斯蘭興起、中東改信伊斯蘭教的狂潮中被破壞隱沒了〜 當西元19世紀一群在現今約旦中部城市卡拉克(Karak)不願改信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基督徒逃到這個古城時,當時統治的伊斯蘭哈里發規定這些教徒不可興建新教堂,但可以修建舊有的教堂聚會,因此這些基督徒將城內久已廢棄的東正教教堂重修時才發現這地圖遺跡。

 

(重新建的聖喬治東正教教堂)

DSC03123  

 

經過一千多年地圖雖然已經殘破不全,但可是考古界大發現! 這馬賽克地圖是根據西元四世紀羅馬帝國任命在巴勒斯坦地區的主教兼歷史學家優西比烏(Eusebius)的聖地地圖索引所繪,是現代聖經考古學家考察聖經地點的珍貴參考, 也是羅馬教廷與東正教共同認定的約旦的五個朝聖地點的第一名。

 

(主地圖遺跡: 以色列部分)

DSC03159  

(地圖遺跡: 埃及部分)

DSC03154  

 

整個地圖由超過兩百萬片的馬賽克磁磚拼貼,完成於西元542年,但因為地圖經過西元七世紀波斯伊斯蘭軍隊的入侵跟破壞,加上西元八世紀又被這區域發生的大地震震壞,所以殘留的部分就是以以上兩處明顯可見。 地圖上重要的地點都以希臘文標示,更重要的部分是用紅色希臘文標出,根據這些遺留的部分,考古學家還是可以修正以前對很多聖經地點的位置的認定的錯誤,所以這份地圖才彌足珍貴。 以下我就簡單說一下相關的部分:

 

如果從教堂大門進去,面對地圖的方向是左手邊是北方,跟一般我們慣用北方在上不配合,所以我將照片轉一下,並跟舊約聖經地圖對照以便解釋:

map10  (網路下載)

DSC03131R  

* 翻過來的地圖下方有河流的部分是埃及的尼羅河跟尼羅河三角洲(標註9)
* 尼羅河東方石頭山是西奈山(標註8)
* 上方一大片像水的橢圓形是死海(標註3)
* 連接死海上方的是約旦河(標註4)
* 死海西邊的大城市是耶路薩冷(標註1)。
* 介於約旦河跟耶路薩冷中間的小房屋區、旁邊有棕梠樹的是耶律哥城(標註5)。
* 死海右岸標註11的是舊約聖經創世紀第19章耶和華降天火毀滅罪惡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後,羅得跟女兒逃到山上住的山洞,因此可以推論兩個罪惡之城應該在死海東岸附近(參見上面舊約地圖標註第21處)

(地圖說明版)

DSC03128  

 

上面幾處說明看板上都有標註,但是他們幫助聖經考古學家確定幾個地點,包括:

 

* 按照聖經出埃及記第15-17章的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地點的順序,跟地圖上標示的地名,以及新約聖經加拉太書第4章第25節提到《…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乃山…》,學者認為西奈山(或摩西山)可能不在之前以為的西奈半島上,而是在現在的阿拉伯半島北部。

 

* 傳統上認為舊約聖經民數記第20章第22節說到以色列人爭鬧沒水喝的地點加低斯(Kadesh),與摩西哥哥亞倫死亡的地點何珥山 (Mountain Hor)是在約旦河西岸,但馬賽克地圖並沒有顯現這一地點;所以現在認為應該兩處都是在約旦河東岸,即現在約旦境內靠近佩特拉(Petra)的地方。

 

(新的西奈山跟加低斯及何珥山可能位置)

maps-bible-archeology-exodus-route-overview  (網路下載)

 

maps-bible-archeology-exodus-ancient-geographers-madaba-map-israel-egypt-border  (網路下載)

 

* 馬賽克地圖上舊約聖經摩西重新教導以色列子民耶和華律法,在申命記第11章第29節說:《對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Mount Gerizim)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Mount Ebal)上。…》兩山的地點標示了兩處: 一處是猶太人的看法,一處是撒馬利亞人的看法,學者現在認為撒瑪利亞人的看法可能比較正確(因為猶太人認為的兩山相距太遠無法按聖經說互相呼應).

maps-bible-archeology-exodus-ancient-geographers-madaba-map-jordan-river  (網路下載)

 

* 馬賽克上耶路薩冷城有一條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統治時(117-138A.D.)興建的貫穿南北的大道Cardo Maximus(下圖中的白色橫條),這大道在伊斯蘭哈里發時期被埋沒,當地的伊斯蘭教徒在上面蓋市場,但因為這馬賽克地圖的出土,考古學家已經在聖城的猶太區挖出了部分的大道遺跡,證實了地圖的精確性。

 

DSC03143  

 

* 另外,馬賽克地圖的死海是完整的橢圓形,而現在則是中間有像個舌根的部分,是突出的陸地將死海分成北部跟南部(參見上面地圖)。 這是因為死海在西元五世紀時水位應該還高於海平面,而現在已經下降到海平面下427公尺了,所以湖底的陸地逐漸外露,愈來越大片〜

 

簡單的用這個基督教最古老的馬賽克地圖來說明這次旅行的相關景點,之後再一一按照旅行的聖經地點介紹此次的旅遊,請繼續拭目以待喔~~

 

(新修建的教堂樣貌: 繩子圍住部分的就是馬賽克地圖遺跡)

DSC03166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