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除了看景點外,我認為學習旅遊地點的歷史、地理、與人文,才可以讓自己的旅遊地圖除了蓋章集點之外加分。 西班牙算是台灣人喜歡的旅遊地點之一, 南部的西班牙透著濃濃的摩爾風情,好的行程中導遊應該都有講解摩爾在西班牙的來龍去脈,所以我這篇不是要講摩爾西班牙的歷史,而是要講講西班牙在15世紀時北部的天主教王國驅逐信仰猶太教的猶太人的簡史,以古鑑今〜

這篇文章是因為有感於川普的限制移民政策,與在聯合報看到二個新聞評論—一個是緬甸的不同顏色身分證,另一個是英國脫歐後非公民工作者的人心惶惶—想到把人分等分貼標籤,古代人做的也不少;其中把非我族類趕出去最有名的就是這個西元1492年西班牙天主教收復運動後,頒布的【阿罕布拉敕令】(Alhambra Decree)。

† 聯合報的二篇報導請參見:

(1) 緬甸的彩色身分證: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2373906

(2) 英國啟動脫歐,留英歐洲工作者人心惶惶:  

https://udn.com/news/story/9491/2374211?from=udn_ch2cate7225sub9491_pulldownmenu

【阿罕布拉敕令】簡單背景:

西班牙的二個天主教王國〜卡斯提爾的伊莎貝拉(1451-1504A.D.),與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1452-1516A.D.)〜聯姻成為強大的王國,因此得以趕走伊比利半島上最後的伊斯蘭摩爾王國,要求所有國民改信天主教,並且頒布【阿罕布拉敕令】驅逐不願改信天主教的猶太人。 

卡斯提爾的伊莎貝拉與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接見哥倫布(是的~當國王贊助哥倫布開發新大陸的那一年,就是他驅逐猶太人的同一年)(畫片網路下載):

null_8757c34afce3d17d  

【阿罕布拉敕令】(Alhambra Decree)是由斐迪南二世在西元1492年3月31日發布,規定在三個月內,國境內不願改信天主教的猶太人都要在6月30號離開國境,所以又被稱為【驅逐敕令】(Edict of Expulsion)。於是不到半年內,原來住在西班牙的超過20-25萬的猶太人因不願意轉信天主教而選擇出走。

猶太教簡單說明: 猶太人信仰猶太教,崇拜耶和華與遵守摩西律法,相信末日時會有一位彌賽亞來拯救猶太人脫離世界的苦難。天主教則是繼而相信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彌賽亞,但是耶穌基督不只是拯救血緣上的猶太人,而是要拯救所有相信祂的人,直到世界的終了,然後有大審判。但是猶太教徒不相信耶穌基督是彌賽亞,也不相信新約聖經(所以猶太教徒不過聖誕節,也不過復活節喔!),他們的宗教習俗與解釋自有猶太教師拉比(Rabbi)來解釋。 

【阿罕布拉敕令】頒布後,大約有一半的猶太人轉信天主教,但另外還有約一半20-25萬人不願轉信天主教,所以選擇出走。我在維基百科下載一個出走路線示意圖如下:

570px-Expulsion_judios-en.svg   

從出走示意圖我們可以看到猶太人選擇出走到幾個地區,分別是北非(所以現在在摩洛哥的菲斯與馬拉喀什都可以看到猶太區),一部分到了低地國的歐洲,但最大宗則到了歡迎猶太人的鄂圖曼帝國。根據記載,大約有至少15-20萬從西班牙離開的猶太人在鄂圖曼帝國重新安頓,大多是在當時已被鄂圖曼佔領的希臘與馬其頓地區,不過也有蠻多猶太家庭安頓在伊斯坦堡。

比起現在德國接納數十萬中東移民,當時鄂圖曼收的猶太難民可也不少〜受到在西元1204年十字軍攻入伊斯坦堡(當時仍稱為君士坦丁堡)的大屠殺,與後來黑死病影響,15世紀時鄂圖曼的伊斯坦堡當時約只有七萬多人口,移入伊斯坦堡的猶太人口有1500個家庭、約6000-8000人,占了當時伊斯坦堡人口的10%以上! 

當時的鄂圖曼蘇丹巴亞濟德二世(Bayezid II,1447-1512A.D.)說了個名言:"外界以為天主教的斐迪南國王很聰明這件事是錯的,因為他錯誤的政策把猶太人趕出使西班牙變窮,卻富了對手的鄂圖曼。" 鄂圖曼蘇丹巴亞濟德二世甚至派了船隻到歐洲接願意來鄂圖曼定居的猶太人!  

很多人不了解其實在中世紀伊斯蘭勢力崛起的時候,當政的統治者多對猶太教與基督教相當寬容,只要求他們繳交宗教稅,與必須遵守只能在固定區域崇拜等等規定。 反而是天主教信仰的國家與地區對所謂的異教徒施行迫害,除了這個【阿罕布拉敕令】外,還有歐洲中世紀的"宗教審判"(Inquisition),或是後來馬丁路德等新教改革(Reformation)後,在義大利也還有另一波稱為"反宗教改革改革"(Counter-Reformation)的宗教審判風。

從伊莎貝拉與斐迪南二世時就有的西班牙宗教法庭,在西元1721年指控仍在暗地裡為猶太人施行猶太洗禮的修女Maria Barbara Carillo施行異教,因此在修女95歲時將她燒死(出自網站: http://jewishcurrents.org/may-18-the-inquisitions-oldest-victim/ ):

spanish_Inquisition  

我順便說個題外話,介紹一本小說〜近代很多小說喜歡以伊斯坦堡作為背景,有一個天下出版的翻譯小說《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說的是鄂圖曼出生的猶太裔家庭,在帝國崩解後離開到巴黎尋找新生活;但卻在二戰前夕感受到納粹的逼近,因此想要回去當初他撕毀的鄂圖曼帝國護照的家鄉的故事。這小說就交代了猶太人在伊斯坦堡的由來,也訴說了猶太人在異地百年的宗教信仰,與國族家族認同掙扎。

《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說的是猶太人在歐洲受迫害想回家的故事:

f1dcd20c-2db5-4d92-a373-3dd9a559f03c  

另外,除了跑到伊斯蘭人眾多的地方如北非與鄂圖曼,早期在西班牙被驅逐的猶太人有些跑到葡萄牙去,卻因後來葡萄牙的曼努兒國王娶了伊莎貝拉女王的女兒, 因此他被迫接受西班牙王室的要求,在葡萄牙也採驅逐猶太人的政策,所以後來留在葡萄牙的猶太人並不多。

說到因西班牙的【驅逐敕令】而改信的猶太人,我想到前年在葡萄牙的河輪行程時我們有到位於西班牙與葡萄牙邊界上的Castelo Rodrigo古城。這裡有個現在已經不在的小小猶太社區,在宗教審判時期他們表面上已改信天主教,暗地裡卻依然信仰猶太教。這些無奈的猶太人偷偷在自家窗台刻著大衛之星,標示自己的真信仰。

DSC00344R  

下張照片是Castelo Rodrigo古城裡的天主教教堂,現在相當的寂寥。不過我蠻喜歡這個村莊孤寂又荒廢的感覺,夾著她曾是逃離西班牙宗教迫害的猶太人無奈新家的背景,令人有說不出的唏噓感〜

DSC00328R   

Castelo Rodrigo舊日的城牆有沒有記得往日有曾參與迫害猶太教徒的不堪?

DSC00374R  

至於前面說到鄂圖曼帝國接納了大量的猶太人,之後這些猶太人對鄂圖曼的影響慢慢滲透到各層面中,醫師、銀行家、音樂家、甚至飲食、文化等等都綻放光芒。 其中有一個Mendes家族與他們建立的銀行,在鄂圖曼也有重要地位。這個家族有二位重要人物:一位是受到重用鄂圖曼重用的猶太人Joseph Nasi,另一位是他的姑姑Gracia Mendes Nasi。

Joseph Nasi 與他的姑姑Gracia Mendes Nasi畫像(網路下載):

Nasi&Gracia  

Joseph Nasi 跟Gracia Mendes Nasi二人後來對鄂圖曼的歐洲外交政策很有影響,特別是Joseph Nasi幫助鄂圖曼在波蘭的國王選任上發揮影響力,鼓動仍為西班牙領地的尼德蘭(現在的荷蘭)叛變,並且在鄂圖曼與威尼斯戰爭中說服在塞浦路斯的猶太人反抗威尼斯統治,最後使得鄂圖曼成功佔領塞浦路斯島。

鄂圖曼與威尼斯的塞浦路斯大戰(Ottoman–Venetian War (1570–1573))(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Battle_of_Lepanto_1571  

至於Joseph Nasi的姑姑Gracia Mendes Nasi在被西班牙驅逐後曾先後落腳葡萄牙、然後到比利時、後來又到了威尼斯,她承續家族事業經營貿易公司、與銀行。在這許多歐洲地區都有公司,並且還利用業務的船隻幫助仍在西班牙受迫害的猶太人離開西班牙,遷移到鄂圖曼帝國轄下安全的城市居住。她也曾待在威尼斯,但儘管如此有錢有勢,Nasi家族在歐洲還是四處受排擠,最後才搬到伊斯坦堡金角灣附近,受到鄂圖曼歡迎〜 

下圖: 威尼斯的猶太區"geti"就是後來二戰時納粹設置猶太區稱為"ghetto"的由來,現在仍有少數猶太人住家,幾間會堂,與猶太最早的當鋪(銀行)

DSC06765R  

最早的猶太當鋪(銀行)外觀:

DSC06779R  

最早的猶太當鋪看板說明:

DSC06778R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