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巴爾幹旅行在科索沃(Kosovo)重點是參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科索沃中世紀修道院建築群( Medieval Monuments of Kosovo)〜這個項目其實是由四個位於科索沃的中世紀修道院組合而成,其中二個最具規模與最有名,一個是上一篇寫的Decani Monastery(Decani修道院),另一個就是這一篇的佩琪主座修道院(Patriarchate of Peć)。

前一篇我提到Dečani修道院很棒,不僅地理位置很清幽,一進入就有祥和的感覺,另外她傳奇的歷史,與教堂內滿滿的壁畫,都令人親臨其境時相當震撼與感動;同樣的形容也可以用來描述佩琪主座修道院!我非常喜歡在科索沃的這二個修道院,她們各自在看似遺世獨立的山間、卻又處於巴爾幹半島的中央,在這被號稱為"歐洲的火藥庫"(實際上叫作"歐亞的火藥庫"也不過份)的地區裡,這個安靜的宗教建築其實並無法置身於地緣政治之外。但來這裡,看到這走過八百年紛紛擾擾的修道院依然屹立,令人感動。下面我就慢慢來介紹這個佩琪主座修道院吧〜

經過這一條小溪,在牆後方就是珮琪主教修道院:

DSC08474R  

DSC08444R  

看似小小的紅色建築,就是珮琪主座教堂:

DSC08450RR  

在介紹教堂的歷史與內部之前,我先來介紹一下甚麼叫做主座教堂(Patriarchate)—

一般朋友在去歐洲旅遊時,看到歐洲許多城市都有稱為大教堂(cathedral)的教堂,這些教堂不是長的特別大所以叫做大教堂,是因為當地有主教(bishop)進駐,所以叫做大教堂。同時,大家也知道天主教在各主教之上有一個教皇,他的主座所在地是梵蒂岡。但是屬於東正教的系統是主教之上沒有統一的教皇,而是在不同的教區裡有一位宗主教,英文稱為Patriarch(就是家長的意思,如同天主教的教皇英文是Pope,來自希臘文父親的意思),東正教的宗主教主座所在地就是主座教堂(Patriarchate church)。

依此,佩琪主座修道院(Patriarchate of Peć)就是這裡有一位宗主教的主座,這位宗主教就是塞爾維亞東正教(Serbian Orthodox)的宗主教。但是,且慢,甚麼是塞爾維亞東正教主教? 原來東正教沒有統一的一位威權式的教皇,各大教區各自有一位宗主教,各自負責所轄教區事務,有事時所有宗主教就聚一起開會協商。宗主教的教區分畫並不以國界為範圍,比較是隨著歷史的演進發展出來的,比如說最早的宗主教主座就是在以東正教為國教的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主座。

目前世界上屬於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系統共有9位宗主教,其中在巴爾幹半島有3位,分別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與塞爾維亞的宗主教,而塞爾維亞的宗主教主座就在現在屬於科索沃的佩琪(Peć )。(附帶說明,比如說我這系列文章之前提過的馬其頓歐赫里德湖區的東正教就沒有宗主教地位,此地原來隸屬於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後來改為隸屬於保加利亞宗主教。)

為何塞爾維亞的東正教宗主教主座會在佩琪呢? 原來是因為建立塞爾維亞獨立教區的首位主教聖薩瓦(Saint Sava,1174 –1236)據說想要在遠離首都貝爾格勒的地方找一個清修之地,而佩琪是在當時塞爾維亞王國的中心,東有靠山,西有面水,相當幽靜,所以聖薩瓦就決定將主座教堂建在這裡了。

科索沃位於古時候塞爾維亞王國的中心位置(網路下載):

lm6mhp3w   

雖說是聖薩瓦決定將主座教堂建在佩琪,實際上興建教堂與修道院的是聖薩瓦的學生Arsenije一世主教(1219–1266)。他原來建的是此處稱為"聖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的部分;隨後一百年內繼任的主教們繼續擴充,依序又在"聖徒教堂"的二側建了"聖狄米斯教堂"(Church of Saint Demetrius),與"聖母教堂"(Church of the Mother of God Hodegitria),後又再建了一個小的"聖尼古拉斯教堂"(Church of Saint Nicholas),然後將四個教堂包在一個前廊之內,整個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紅色建築樣貌了。

一個尖頂、三個圓頂之下,共有四間教堂:

DSC08461R   

佩琪主座教堂平面圖(中間是最古老的"聖徒教堂")(網路下載):

pposnova   

因為佩琪是塞爾維亞教區的宗主教主座,所以自13世紀以來,諸位宗主教在此加冕任職,死後也葬在這裡,所以這裡是塞爾維亞東正教最高權力中心! 

除了教堂外,因為佩琪所在的這一地區在西元15世紀就落入鄂圖曼土耳其的手中,當鄂圖曼佔領這裡時掠奪不少物件。為了保護自己,後來整個珮琪主座教堂與修道院四圍建有圍牆防衛,在圍牆內有花園,自己種花養蜂採蜜,也有僧侶與修女所住的修道院房舍,還有最重要的是宗主教的住處也在這裡。

花園與房舍::

DSC08454R   

DSC08459R   

珮琪主座教堂建於13世紀,教堂內歷經幾代宗主教整修,裡面畫了滿滿的壁畫。與上一篇介紹的Decani修道院一樣,壁畫與建築都是屬於晚期拜占庭式的風格,相當古樸有趣。不過教堂內不准照相,所以我從網路上下載照片,與在修道院買的書籍上翻拍照片,擇精彩的介紹分享〜

下面照片是修道院的前廳,就是平面圖上左邊一排標示為narthex的廊廳。廊廳天花板畫有365位聖人,分別是每一日的代表聖人,所以天花板就是一本日曆的意思:

patrijarsija_osnova  

kul-unesko   

這裡跟Decani修道院一樣,也有一幅塞爾維亞王國創立王朝尼曼亞王朝(Nemanjić dynasty 1166-1371)的樹狀世系圖:

110  

平面圖上的最中間最大半圓那一間就是"聖徒教堂",是這裡最古老的部份,下面是聖徒教堂的門口:

HolyApostlesEntrance   

雖然基督教在文藝復興之前幾乎不敢畫出天父的形象,聖徒教堂門口上方白髮的人物卻是東正教與天主教中世紀都少見的完整天父頭像:

(† 關於天父的形象宗教藝術,請參見部落格另文:上帝的形象: 基督教藝術裡天父的手(hand of God)與形象) 

下面照片是從"聖徒教堂"祭壇向門口看的景觀,整間牆面都是壁畫:

churchHolyApostles   

在"聖徒教堂"有個施洗約翰是我看過最俊美的〜(因為聖經上說在曠野"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馬太福音3:4】所以大部分繪畫都把施洗約翰畫的挺粗曠的。):

17039426_1456723631039152_571920611173623619_o   

"聖徒教堂"的牆面都是聖經的故事,下面這面是"猶大的背叛",可以看到猶大在畫面左邊親吻耶穌基督;至於圖右邊框起來的部分是特殊造型的羅馬兵丁,很有意思〜

Velika Freska Internet 2  

科索沃自1990年代南斯拉夫解體後,飽經戰亂,所以網路上關於這裡的照片也不算多。科索沃在與塞爾維亞內戰後於2008年宣布獨立,此時塞爾維亞東正教主座教堂卻位於科索沃的珮琪主教堂就挺尷尬的… 於是塞爾維亞東正教的宗主教平時其實是待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的大教堂,只有特殊時才回到佩琪來舉行儀式。我在主座網站找到宗主教在2011年聖母升天日在"聖徒教堂"進行彌撒的照片,既然網站上找到的教堂內部照片不多,剛好可以分享聖母升天日彌撒照片讓大家看看這個建於13世紀的教堂內部長啥樣〜

4546  

patrijarsija_pokrov_14_10_2011_13   

除了"聖徒教堂"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幾張照片,"聖狄米斯教堂"只找到這一幅入門後的牆面壁畫:

DemetriusChurch   

再來是"聖母教堂"的壁畫,一入口處門的上方就是聖母升天(東正教稱為Dormition~~"睡著了"):

pec-patriarchate-26   

下面這幅是聖母在馬槽內誕生小基督嬰孩〜看起來聖母好像是在山洞內,這是因為聖薩瓦曾親自到耶路撒冷朝聖,實際上在伯利恆的聖誕教堂我們看到耶穌出生的地方很像洞穴,要從大門往下走到地洞裡,所以也許如此在這才有像是在山洞裡的馬槽吧?

17190887_1456711914373657_5596379138948668209_n  

(關於伯利恆的聖誕教堂與馬槽介紹,請參見本部落格以色列、約旦之旅另文:以色列、約旦之旅(十一): 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Bethlehem)~歷史與聖經背景)

下面這幅壁畫是耶穌基督讓拉撒路死而復活,拉撒路身上的裹屍布有紅、藍、白三色也挺特別的:

cZrPICtB62k   

在"聖母教堂"裡還有一個最珍貴的【聖母與聖子】的聖像圖,這幅畫據說是西元二世紀時照著使徒路加所畫的聖母聖子像來畫的,是耶路撒冷的教堂送給聖薩瓦的禮物也是世界最早的【聖母與聖子】聖像圖之一。修女說許多朝聖者來這裡跟聖母求告,幾乎都得到應允,所以這個聖母/聖子像被稱為"the Miraculous icon of the Mother of God"〜

17097574_1456852747692907_5320443136035912943_o  

因為珮琪主座教堂有自己的花園,僧侶們也種花種菜,所以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商店賣修道院出產的蜂蜜,與自家釀的類似威士忌的烈酒。我們團員幾乎都有買些品嘗,但是版主忘了照自己的戰利品了〜 那,就從塞爾維亞主座網站下載宗主教在聖母升天日彌撒時獻上修女們所做的蛋糕(真的是修女們自己做的喔)照片分享吧〜

patrijarsija_pokrov_14_10_2011_48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