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Wonderful Counselor)、全能的神(Mighty God)、永在的父(Everlasting Father)、和平的君(Prince of Peace)」。》–以賽亞書第9章第6節

 

上一篇我介紹了君士坦丁大帝母親海蓮娜在聖地建立四個教堂的第一個天使報喜堂,這篇要來說在聖地最古老的、也是最重要的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Bethlehem)。

 

我在寫這以色列與約旦的幾個聖地或歷史地點時,不禁想到我寫摩洛哥之旅坦吉爾一文中提到關於海克利斯傳說的部分,關於寫希臘傳說的地點、與寫聖經的地點的心情是否有不同呢? 我想相對於希臘神話僅止於神話,我是相信我們走過的以色列充滿了真實的耶穌基督的腳蹤,所以在寫以色列跟約旦景點時會加入一些基督教的觀點,希望這樣也能幫助大家更認識基督教!

 

這篇文章一開始的經文是引用舊約聖經以賽亞書預言耶穌基督的誕生。 以賽亞是西元前約八世紀時猶大國的先知,他預言許多關於彌賽亞(救世主)降生的事蹟, 這裡引用的經文是在聖誕節時很常被引用的內容之一,下面我貼的就是一段倫敦交響樂團演奏韓德爾的彌賽亞詩歌中引用以賽亞書第9章第6節的演唱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3vpAWW2Zc

 

上面介紹是說耶穌基督的誕生,證實是彌賽亞的預言;祂的出生地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in Bethlehem)就是令基督徒感受天父跟信徒另立新約的計劃的重要聖地。 根據導遊解釋聖誕教堂應該是聖地最古老的教堂,她跟聖墓教堂也被基督徒視為是最神聖的教堂。不同的是聖墓教堂屢經破壞重建,但今天我們所見的聖誕教堂應該從西元四世紀~應該就是由海蓮娜~所建造,一直保留到今天,中間或有整修,但原來的根基與式樣是一直從四世紀不變的!這裡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

 

(聖誕教堂外觀)

DSC01027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馬太福音第2章

 

(聖誕教堂大廳一景)

DSC01057   

 

關於耶穌基督在伯利恆出生一事,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都有記載。 我們上文中說耶穌的父母瑪利亞與約瑟原是居住在以色列北方的拿薩勒城,但是因為當時任羅馬帝國敘利亞區的巡撫要做戶口調查,要求人民回到本家去報戶口, 所以約瑟就帶著瑪利亞回到耶路薩冷南方附近的家鄉伯利恆,因此符合了舊約聖經的預言〜一位君王要從伯利恆出生(參見舊約聖經彌加書第5章第2節)。

 

馬太福音提到三王來朝〜不論是否是基督徒很多人都聽過說當耶穌出生後有所謂「東方三博士,或東方三王」來朝拜聖嬰的故事。 其實當我們慢慢將中東、近東一代歷史串聯,就知道「東方三博士」不是國王、也不是博士,指的是「來自東方三位聰明的術士(magi)」,這裡的術士magi指的是波斯的瑣羅亞斯德教(我們稱為拜火教)的祭司,英文翻譯為magi (也是魔術師的字根),古代中國人則稱他們為「麻葛」。 瑣羅亞斯德教的麻葛向來精通星象觀察與計算曆法,因此才會觀察到有一顆象徵王權的新星出現。 現在存於義大利拉分納市(Ravenna)的Sant'Apollinare Nuovo 教堂保留了從西元五世紀就有的東方三博士來朝拜嬰孩的馬賽克磁磚(18世紀修復),是屬於最古老的東方三王朝聖圖。

 

(更多關於東方三博士來朝聖的藝術作品請參見我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0465439)

 

(東方三王朝聖圖)(Wikipedia 下載)

Magi_(1)  

 

類似這樣的圖原來在聖誕教堂入門大門的門楣上也有一幅,但現在是空的。因為教堂在西元十三世紀遭到伊斯蘭教徒破壞,在19世紀又經歷兩次大地震,所以牆面許多原來的繪畫跟馬賽克都不存在了〜

 

(聖誕教堂大門門上原來東方三王朝聖圖位置)

DSC01077    

 

這個圖像有甚麼重要呢? 從上面Sant'Apollinare Nuovo 教堂的東方三博士朝聖圖我們可以見到這三位博士(magi)穿的是波斯服裝,分別帶著乳香、沒藥、與黃金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第2章第11節

 

東方三博士送給聖嬰的這三個禮物是中東最昂貴的禮物,也是只獻給國王的禮物。 例如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遺址我們可以看到國王大流士與覲見的朝臣之間隔著個香台,這香台燒的就是乳香,是為除去覲見者口氣以免國王聞到臭氣用。

 

10313056_755340341177488_454838638778340319_n  

 

沒藥則是國王後來死亡埋葬包裹屍體用,在這裡有預表耶穌將為罪人受死(參見約翰福音第19章第39節); 而黃金是最純潔最貴重,象徵只有君王才使用,也是象徵耶穌的純潔無罪,像黃金精金一樣的純潔跟永不朽壞。

 

我在《以色列、約旦之旅(八): 古都耶路薩冷(Jerusalem)歷史外篇〜從克羅埃西亞的史普利特(Split in Croatia),到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改信基督教說起…》一文中有提到西元614年波斯的薩珊帝國在與羅馬帝國戰爭中曾經攻入耶路薩冷與巴勒斯坦地區,並且破壞許多教堂建築。 但是據說當波斯軍隊進入聖誕教堂時,看到大門上三位波斯麻葛的朝聖圖,發現是波斯的智者(瑣羅亞斯德的祭司在政治上有很大的地位)帶著最貴重的禮物來拜見以色列的王大為訝異,所以認為這教堂所朝拜的耶穌基督應該是真正的聖者,因此就沒有破壞教堂而退出去了,這是為何聖誕教堂免於被異教徒大肆破壞的一個原因!

 

從聖誕教堂大廳近來我們要繞過大廳排隊走樓梯到位於地下的一個小房間去,

 

DSC01037  

 

這裡據信就是耶穌基督出生的馬槽的所在地,以一顆星星標示:

DSC01039  

 

為何是馬槽呢? 路加福音第2章第6-7節說: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這裡所說的馬槽英文是manger,關於這詞有些不同解釋,我簡單說一下我知道有些查經的解釋是當約瑟跟瑪麗亞到伯利恆時客店都滿了,所以他們可能是住在原來約瑟本家親戚的房子的客房旁邊,或是一般客店的拴馬的馬廄旁空間。

 

在伯利恆的住家跟客店就像普通庭院,一般會有馬廄是給客人寄放馬匹用,房間跟馬廄都是面向天井。 吃的東西旅客得自備,客舍主人只供應一些放牲口的草料,和作飯燒水的柴火。所以瑪利亞的孩子,可能是在這樣子的在一個天井旁的空房出生。

 

(耶穌基督出生地對面另一個空間應該就是真正的放小孩的地方~小孩先在馬廄出生,然後被抱到旁邊小房間空間包好)

DSC01042  

 

至於導遊也解釋了另一個為何約瑟跟瑪利亞為何找不到旅店空房的原因: 因為按照摩西律法生產的婦人是不潔的,如果一個地方因生產被認為是不潔淨, 而生產的婦人要等到四十天後才可以跟社會接觸(參見舊約聖經利未記第12章), 所以沒有店家會想接待要生產的婦女,因為這樣連帶她住過的客房也不潔淨了,無法馬上再做生意。

 

我們現在看到的耶穌出生地是在地底下,記得上文的天使報喜教堂也是在地下, 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當時巴勒斯坦人很多都是鑿山麓山洞而居; 第二個原因是西元135年猶太第二次起義反叛羅馬,當時羅馬皇帝哈德良將耶路薩冷禰平重建羅馬新城,稱為Aelia Capitolina,並在原來耶穌出生地建立異教教堂以嘲諷猶太人; 當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蓮娜來這裡時,本想將異教教堂全拆毀重建新教堂,卻發現如果把地基拆了,整個崩倒的教堂建築會毀了出生地的完整,因此選擇留下原來異教教堂的一部分基座與基樑,所以現在我們才會像是要往地下室走才可以看到出生地。

 

下一篇我要繼續說這聖誕教堂的一些建築細節,以及她的周圍景觀,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