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一直有參加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國際同步研讀聖經的課程),今年度查經內容是古代以色列的歷史,這幾週查讀的是關於大衛王的故事,讀到大衛如何覬覦手下將軍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並且預謀藉敵人之手殺了將烏利亞的部分。如同大衛年輕時殺了巨人歌利亞使他一戰成名,大衛的姦淫罪則影響了他了後半生,包括他的子女、與後來國家的走向。

因為大衛被上帝稱為是合神心意的人,所以他所犯下的姦淫罪很令人訝異!我們這週唸的是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第11章,描述大衛王犯下姦淫的過程;小組討論時,許多同學紛紛奇怪當大衛做這些錯事時,為何國王身旁的大臣不勸阻他呢?

大衛王睡午覺睡到太陽西下,在皇宮屋頂陽台看到拔示巴洗澡,就心生了淫念(Jean-Léon Gérôme 1889,圖片維基百科下載):

Bethsabée,_by_Jean-Léon_Gérôme.jpg

我想我的同學可能都沒看宮廷劇,大家如果看聖經經文,聖經上說「…當大衛"差人"打聽那女人是誰,…"有人"回答是xxx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意思是她是出身好人家的良家婦女)。各位看過宮廷劇的人想想,大衛王睡午覺睡到太陽都要西下了(聖經說的),在自己寢宮陽台上,周邊的人怎麼會是大臣?當然是伺候國王的太監!"有人"已經明示國王拔示巴是人妻了,國王還執意要找她來共度春宵;識相的太監應該回答「小的馬上去辦」,還勸阻啥?

版主很聰明的告訴查經班同學們世界上最早有太監是始於中東,同學半信半疑。所以版主努力谷歌一下,查到不少資料;又想到聖經裡也提有提到太監,所以欲罷不能,一併整理分享〜

大家都知道中國自古就有太監,而中國最早的太監記載是出自商朝的甲骨文,大約是西元前1千多年,可能跟大衛王的年代接近點。但是世界上最早有太監(去勢的僕人)的記載始於西元前2千多年的蘇美人泥板記載;

這是亞述帝國出土的太監群跟著老闆的樣貌(第一位有鬍鬚的是老闆,後面長的幼咪咪又胖胖的是太監)(網路下載):

oriental_institute_museum_chicagoR.jpg

古代的埃及也早有太監記載,聖經【創世記】裡領以色列人入埃及的約瑟的老闆波堤乏(Potiphar)就是太監頭頭;但是且慢,讀過聖經的人知道約瑟就是被波堤乏的妻子引誘才被關入監牢,這是怎麼回事?

約瑟(Joseph) (約西元前1800-1900多年)

太監的希臘原文可能是"寢室長",指的是替皇室管理內宮的人;希伯來文是saris,與古代亞述文意思類似,類似同樣的意思。在【創世記】裡說約瑟被賣到埃及去,被替法老掌管內院的侍衛長波堤乏所用,原文波堤乏的官位用的就是saris。

但是聖經裡說約瑟被波堤乏的老婆勾引、脅迫與她同寢不從,因此被汙衊強姦未遂而下到獄中,所以學者對波堤乏到底是不是太監有疑問。版主的想法是中國皇室的大太監也會娶妻,這只是身分的象徵,未必真的有夫妻之實;所以會不會波堤乏的妻子也是類似的情況?

【創世記】第39章說「…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約瑟原來秀雅俊美。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也許、就是因為波堤乏是太監,家裡又來了個美少男,所以欲求不滿的老婆才會慾火中燒,馬上看上約瑟?

下圖是15世紀波斯最有名的畫家Behzād畫的約瑟與波堤乏妻子的場景,這張被西方畫家嘲笑沒有透視感的細密畫,根據伊斯蘭藝術的專家表示其實是畫家故意以層層疊疊像迷宮的室內空間表達約瑟在內室被主人妻子引誘卻逃不掉的困境(維基百科下載);

800px-Yusef_Zuleykha.jpg

下面是19世紀畫家夏卡爾畫的約瑟與波堤乏的妻子,直白的看得出約瑟的純真(網路下載)〜

joseph-and-potiphar-s-wife-1931_jpg!Blog.jpg

但以理(Daniel)(約西元前600年)

舊約聖經另一位很有名的先知但以理也可能是太監。舊約聖經的【但以理書】交代了先知但以理的身世-猶太王國最後一位國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西元前607年)被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圍攻,巴比倫將聖殿裡的金銀器物搶走,也從皇室帶了一批猶太貴族回到巴比倫當俘虜。聖經裡說這些貴族必須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因為巴比倫的太監長將他們訓練三年後要讓他們在巴比倫的宮中服侍」,其中被擄的一位貴族就是但以理。聖經中提到但以理如何在太監長的手下自持,不吃拜過異教的王膳與飲酒…

儘管聖經沒有明白的說但以理是不是太監,但是【但以理書】第1章第18-19節說:「三年之後尼布甲尼撒王豫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有些學者根據這段經文,認為根據中東當時的習俗,戰勝者將戰敗國家的貴族沒有趕盡殺絕以絕後患,卻俘虜到皇宮侍立,還在國王的身邊(或寢宮)服伺,而且受了太監長三年的訓練,應該是太監無誤了(這樣才沒有後代來日報仇)!

但以理從服伺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國王開始,一直到巴比倫被波斯滅了後,還繼續在宮裡服伺波斯的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但以理書】就是記錄他所看到異象的預言,包括預言尼布甲尼撒王發瘋、他的兒子自大妄用耶路撒冷聖殿的器物遭神亡國、與之後幾代的王朝變遷等等。因為這些聖經內容很有意思,所以這些故事也是許多藝術家喜歡的主題〜

下圖是巴洛克大家魯本斯畫的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出自【但以理書】第6章)(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Daniel_in_the_Lion%5Cs_Den_c1615_Peter_Paul_Rubens.jpg

下圖是英國著名浪漫詩人藝術家William Blake畫的尼布甲尼撒王發瘋在野外吃草(出自【但以理書】第4章)(網路下載):

尼布甲尼薩.jpg

下面照片是林布蘭畫的尼布甲尼撒王的兒子伯沙撒王妄用聖殿器物遭到上帝的手寫下王國滅亡的預言(出自【但以理】書第5章)(網路下載):

Rembrandt_-_Belshazzar%5Cs_Feast_-_WGA19123.jpg

但以理的預言既長又神奇,這位先知也很受中東地區喜愛。根據聖經記載,他在波斯滅了巴比倫後被帶到蘇薩(今天伊朗西南部),最後死在蘇薩。伊斯蘭教也將他視為先知,因此在蘇薩仍有他的陵墓。

蘇薩的但以理墓(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آرامگاه_دانیال_نبی.jpg

西元15世紀當帖木兒攻打蘇薩時,因為聽說如果一個地方擁有但以理的遺骸,這城就會受到保護;所以帖木兒把蘇薩的陵墓挖開,取走了但以理的一隻腿跟一隻手帶回撒馬爾罕。今天如果去撒馬爾罕,也會看到一個很大的但以理的陵墓:

DSC05382R.jpg

DSC05389R.jpg

但是撒馬爾罕的但以理墓只有一隻手跟一隻腳為何陵墓做得如此巨大呢?因為帖木兒怕別的入侵者跟他一樣,也會搶但以理的遺骸,所以做了這麼個大墓,這樣別人就搞不清楚到底手腳真正埋在哪裡了?

P.S.更多關於但以理的預言介紹請參見部落格前文:伊朗之旅(三): 亞歷山大大帝滅波斯帝國〜舊約聖經中的但以理預言

衣索匹亞太監(西元一世紀)

最後,在新約聖經裡也提到第一個把基督教傳入衣索匹亞的人可能是【使徒行傳】裡碰到使徒腓利並且就受洗的衣索匹亞太監:

【使徒行傳】第8章:《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Ethiopian eunuch),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14世紀建的科索沃Decani修道院裡腓利與衣索匹亞太監講解聖經壁畫:

CX4K1119.jpg

17世紀林布蘭畫腓利給衣索匹亞太監施洗(維基百科下載)〜

453px-Rembrandt,_The_Baptism_of_the_Eunuch,_1626,_Museum_Catharijneconvent,_Utrecht.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