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一直有參加一個全世界都有開課的查經班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這個課程可以比較完整的唸唸聖經;加上版主對古文明的興趣,所以來分享一下最近相關查經關於以色列最有名的兩個國王大衛王跟所羅門王的聖經故事,與分享一些繪畫〜

押沙龍的頭髮(Absalom's hair)〜大衛統一以色列後,一直沒有公開立繼承人,看過康熙傳宮廷劇的人都知道,這樣會造成宮廷的內鬥,其中最有名的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Absalom)謀反叛變,最後被大衛的大將軍約押平定並殺死。(這個故事蠻複雜,有興趣的人請看聖經【撒母耳記下】第14-18章)

讀過這段故事的人都知道押沙龍是以色列王國內長的最好看的人,聖經說他「…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他留了一頭美髮,一年只剪一次,剪下來的頭髮重200舍客勒,按現在度量衡換算大約是2.2公斤!但是上帝總是用我們最驕傲的事教導我們,所以留著長髮的押沙龍在跟父親的軍隊打仗時,在森林裡頭髮被樹枝勾住,坐騎卻跑走了,因此人被掛在樹枝上。大衛的大元帥約押不顧大衛的吩咐不可殺害兒子,反而趁此機會「...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

約押殺押沙龍,中世紀摩根聖經插圖網路下載:

押沙龍被殺.png

版主之前唸這段經文並沒有特意去找參考圖片,但去年衣索匹亞的旅行參觀原住民部落時,碰到一位當地導遊留著一頭長髮看起來就很像會勾到樹枝的樣子;所以此次查經在唸這段故事時腦海浮現的就是這位先生〜大概押沙龍的頭髮也是這樣子吧?

DSCN1960R.jpg

大衛得知押沙龍叛亂被平定、但兒子被殺後,沒有一點喜悅,反而哭著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押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這段短短經文在中世紀被寫成詩歌傳唱,網路上有好多不同版本,我分享一個很喜歡的由一群年輕男孩組成的合唱團在Ely主教堂內的錄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L4mX9TdaE

大衛找人溫被〜押沙龍死後又過了好多年,大衛王老了,可是他依然沒有明白的指定繼承人(雖然耶和華已經跟大衛說所羅門會繼承他的位子);但是,沒公開立太子就是內亂的火種 - 繼押沙龍叛變被殺後,大衛的另一個兒子亞多尼雅(活著的最大年紀的兒子)也學押沙龍的套路叛變…

但先說這個故事的背景〜聖經【列王記上】第一章說「大衛老了,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所以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使他伺候王、…、睡在王的懷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所以找了一位以色列全境最美貌的處女,叫做亞比煞,「這童女極其美貌、他奉養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他親近。」

這是啥意思? 意思是最近天氣冷暖不定,很多人愛穿羽絨衣保暖,但今天接近30度,路上卻看到很多老先生/老太太還是穿著羽絨衣,為何? 因為人老了陽氣漸散,所以很怕冷。大衛怕冷,蓋了好幾床毛被還是冷,所以宮廷的嘍嘍(可能是太監,請參見版主之前貼文:從古代中東的太監說到聖經中的太監與相關繪畫)想了個主意,看看給大衛抱個美女可不可以讓大衛陽氣旺盛? 可惜大衛太衰弱以致不舉,所以「王卻沒有與他(亞比煞)親近」!

Pedro Américo畫亞比煞與大衛(維基百科下載):

david-and-abishag-pedro-americo.jpg

Adriaen Van Der Werff畫亞比煞與大衛(網路下載):

Ff116699.jpg

Frederick Goodall畫拔示巴為所羅門求情(左邊這位是亞比煞,右邊這位是拔示巴 〜所羅門王的媽媽,網路下載):

abish2-e1500904553118.jpg

版主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猶太教的拉比不認為大衛衰弱到不舉,認為他只是聽從上帝的律法不再娶妻。(但大衛早已經有十來位妻子了,也沒聽上帝律法啊。) 版主很正經地查考得到大衛不舉的結論,而且認為亞比煞儘管沒跟大衛發生關係,但仍算是他的妻妾之一;這關係到下一段故事…

所羅門王殺哥哥〜大衛王老年,又碰到第二次兒子叛變,這次是亞多尼雅叛變;匆忙之間大衛馬上立所羅門做國王(參見【列王記上】第一章)。(古代王國常常國王還沒死,會先立年輕的兒子做共主,讓死後交接順利。) 所羅門的哥哥-叛變的亞多尼雅-的支持者一聽到大衛立所羅門做國王,一哄而散;亞多尼雅則跑到耶和華的聖幕中,抓住祭壇的角(約櫃的上方),意思是說「我不走、我不走,弟弟你不可以進入耶和華的會幕(就是聖殿)殺我!」

約櫃有四個角(網路下載):

1429705225-3067360639_n.jpg

亞多尼雅抓住祭壇的角(網路下載):

A005672.jpg

為何所羅門王不能在聖殿裡殺人呢?因為聖殿就是耶和華的居住在人間的地方(the dwelling place)(參見【出埃及記】第25章第8節),是很神聖的,怎麼能在此殺人呢?所以所羅門王放了哥哥一馬。

P.S.更多聖殿與約櫃的介紹請參見以色列約旦部分部落格:以色列、約旦之旅(二十七)外一章 : 約櫃的傳說、與大祭司的服飾(上)

但是不久大衛死了,亞多尼雅活得有點不耐煩,跑去找所羅門的媽媽(就是之前大衛犯姦淫卻借刀殺人的女主角拔示巴,現在是皇太后啦),跟她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我有一件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辭.…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推辭你。」這位亞比煞就是前面提到幫大衛暖被的那人。

所羅門王聽了他媽媽的請求,回答「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罷.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和…約押為輔佐。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 神重重的降罰與我。」(【列王記上】第二章) 所以就把哥哥殺了!

為何亞多尼雅要娶亞比煞是替自己找死? 原來古代中東地區的習俗是當一個反叛者、或繼承人、取代原來的統治者後,如果把原統治者的後宮占為己有,就可以宣揚自己繼承大位的正統。聖經記載最有名的例子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反叛後,在公開場合睡了大衛的十個嬪妃。(參見【撒母耳記下】第16章22節:「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押沙龍到底有沒有睡遍十個嬪妃不清楚,但是大衛在平定叛亂回到耶路撒冷後把十個嬪妃都打入冷宮,象徵十位都被押沙龍玷汙了。(【撒母耳記下】第20章第3節) 之前雖然說大衛不舉、沒跟亞比煞發生關係,但亞比煞進了大衛的房、上了大衛的床、當然算是大衛的妻妾,所以所羅門王才會跟他媽媽回答說"也可以為他求國〜"這一氣,當然就把亞多尼雅殺了。

押沙龍公開與大衛的嬪妃親近(網路下載):

griffiths_bod_16.jpg

再說所羅門說了哥哥亞多尼雅在朝中也有人支持,就是大元帥約押 - 約押是大衛的堂哥、所羅門王的叔叔,一向驍勇善戰,與大衛在逃亡期間共患難,也幫大衛統一全以色列。但他不聽大衛的話,把大衛兒子押沙龍殺了,也把押沙龍叛軍的主元帥殺了,大衛暗氣在心裡,臨死前交代所羅門"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雖然大衛給所羅門的理由是約押殺害兩位大衛指派取代約押當大元帥的將軍,其實蠻多解經家認為大衛更恨的是約押殺了押沙龍吧?)

當約押聽到自己支持做王的亞多尼雅被殺,他也跑到耶和華的會幕裡,又巴著祭壇的角,說「我不出去、我不出去,我要死在這裡(其實暗指所羅門你不敢殺我…)」。

約押抓住祭壇的角不出來(網路下載):

11262372_495712613921743_3530580358263834867_n.jpg

結果所羅門這次卻派自己的心腹大將軍進去祭壇,「王(跟派去的大將軍)說、你可以照著他(約押)的話行、殺死他、將他葬埋」、就在會幕裡把約押殺了;其實在聖殿內殺人不管在異教、還是在猶太教、都是大不敬!大衛叫所羅門殺約押,讓版主又想到宮廷劇裡雍正殺年羹堯的相似之處,狡兔死、走狗烹,舉世皆然! 

~~跟幸慧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