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文章說到在約旦有上上任教宗約翰・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在西元兩千年前往以色列跟約旦時,在約旦所拜訪的地點,是羅馬的教廷認定的五個朝聖聖地。 這裡複習一下這五個聖地是馬達巴(Madaba)、尼波山(Mt. Nebo)、約旦河東岸(the "other side of the Jordan")、馬卡努斯(Mukawir)、以及位於基列的安加拉(Anjara)。 這篇要介紹尼波山,馬卡努斯,跟安加拉。

 

(地圖1)

Nebo  

尼波山

沿著死海岸的約旦河谷地,介於伯大尼跟馬達巴中間是尼波山,就是地圖中標示13的地方。

此處在舊約聖經申命記第32章末說:《…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原文作本民)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 …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

(地圖2)

a3aed19b86c37345f25090deca004966   

尼波山其實只有8百公尺左右高,但是因為相對低於海平面2~4百公尺的死海谷地,站在尼波山頂會覺得很高。從尼波山可以看到耶利哥(Jericho),就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第一個攻下來的城。

根據舊約聖經申命記第34章:《摩西從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與耶利哥相對的毗斯迦(Pisgah)山頂。耶和華把基列(Gilead)全地直到但,…猶大全地直到西海(就是死海),南地和棕樹城耶利哥的平原,…都指給他看。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從上面地圖我們可以看到從尼波山到耶利哥只有27公里遠,距離發現歷史上最古老的死海經卷地點昆蘭(Qumran)則只有25公里遠〜

(眺望臺有一個看板標示跟迦南地幾個地點的距離跟方向)

尼波山看板  

尼波山看板2  

兩千年千禧年時約翰保祿二世教宗到此拜訪,這裡的瞭望台就是當初為迎接教宗建造的。我們可以站在同樣位置眺望約旦河跟迦南地。不過因為我們造訪時碰到當地難得的下雨天(約旦一年年雨量只有約70公厘),所以遠方有些陰沉〜

(從眺望台遠望)(John Paul II on Mt. Nebo)(Download from website)

holy land - Mt_ Nebo - JP2  

尼波山遠眺  

 

好在我們停留死海的第二天就放晴了,就順便補一張死海晴天遠眺對岸以色列的照片~

 

死海  

 

在20世紀初考古隊在尼波山發現一個西元4世紀建造的教堂遺跡跟殘留的馬賽克地板,但是一直沒有做復原跟修建,只是在考古遺跡上搭了臨時屋頂暫時遮蔽, 這一搭就好幾十年過去了〜 直到2008年代管此處的聖方濟會決定將教堂重修, 所以我們到此時因為修復工作進行中而沒法參觀。

 

(教堂修復看板說明原來馬賽克遺跡圖案圖示~)

尼波山教堂看板  

 

800px-Nebo07(js)   

 

另外在教堂旁的空地有一個高聳的銅蛇雕塑,是義大利籍雕塑家在20世紀中的作品,這是引用舊約聖經民數記第21章說:《摩西領以色列人從何珥山(今天靠近佩特拉附近)起行,要繞過以東地(今天的約旦南部)。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銅蛇雕塑)

銅蛇  

這銅蛇也被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3章中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作為預表耶穌基督背負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因而世人得到救贖,罪得赦免;另外因為象徵醫治,也是現代西方醫學作為標示的象徵。

馬卡努斯(Mukawir)

一般旅行團並不會去約旦的第四個跟第五個朝聖聖地,但是我一併簡單介紹一下。 第四個是馬卡努斯(Machaerus),這裡現在的名字是Mukawir,就是地圖一上面標示15的地方。 此處離死海岸跟馬達巴(Madaba)都不遠,這裡在西元一世紀是聖經中說屠殺施洗約翰的希律王安提帕斯的宮殿所在,也是聖經學者相信希律安提帕斯將施洗約翰砍頭的地方。

(馬卡努斯空照照片)(網路下載)

index.6  

希律王安提帕斯是接續大希律王(就是為了殺耶穌基督所以屠殺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嬰孩的王)的王;他的父親大希律王喜歡在山丘上蓋王宮,以防有一天被猶太人反叛時有可以防守的據點。 馬卡努斯是在死海的東岸,跟在死海西岸的馬沙達(Masada)類似,都是在山丘上興建的堡壘與皇宮群。 此處一直被隱沒,直到西元20世紀中才被考古學家發現,並在其後被聖方濟會的教師挖掘出希律皇宮的遺址。

因為這裡是希律安提帕斯接任大希律王後的皇宮,希律安提帕斯因為娶了自己弟弟的妻子(也是希律的姪女)希羅底,而被施洗約翰加以批評。根據新約聖經馬可福音第六章,希律想要殺施洗約翰卻顧忌猶太人而遲遲未下手;但是他的妻子希羅底卻更想殺施洗約翰,於是趁希律安提帕斯生日時讓自己的女兒(希律的繼女)沙律美跳舞,趁機要求希律將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上送給希羅底做獎勵女兒跳舞的禮物。因為事件是在希律的生日宴會上發生,聖經學者認為這事件的地點就是在希律安提帕斯的皇宮。

希律安提帕斯殺施洗約翰是很多西方藝術家喜歡的繪畫題材,這幅是文藝復興名家卡洛瓦喬所繪(網路下載)~

CaravaggioSalomeLondon  

安加拉(Anjara)

此處位於尼波山繼續往北走的一個山洞中,這裡據說是耶穌基督跟聖母瑪利亞曾經停留之處(不過我沒有找到相對的聖經經文)。現在這裡有一個聖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不多久前據說匠師在修復這教堂內的聖母抱聖子像時發現聖母留下血淚,因此聲名大噪,成為朝聖熱點之一~

(修復後的聖母抱聖子像)(網路下載)

5e4548d7a03ab23d5bb0a6016dde87d6_f317  

死海

本文最後我簡單說一下死海跟聖經的相關性。這裡最有名的是在死海東岸據信有一處是"羅得的洞穴",羅得是以色列人(也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的侄兒,聖經創世紀第13章說他因為牲畜甚多必須與亞伯拉罕分開居住地,亞伯拉罕讓他先選地:《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在死海東岸),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所以羅得選了靠死海東邊一帶〜

因為羅得所住的索多瑪跟娥摩拉因罪惡太大後來被上帝降下天火滅了(參見創世紀第19章),滅城以前,上帝讓羅得家人先逃離,羅得的太太因為掛念家裡的東西回頭觀望變成了鹽柱;而羅得跟兩個女兒則是逃到山洞裡,卻因為女兒怕之後沒有男人會沒後代先後跟父親亂倫,生下的後代就是今天約旦死海東岸的亞捫地跟摩押地。

map10  

而現在我們旅遊死海時會看到死海岸結晶的白色石塊堆積就是鹽結晶,另外在當地也很多用鹽結晶做成的鹽柱雕塑則是象徵聖經故事中的這個羅得太太的意象〜

死海2  

死海3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