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前幾篇我陸續介紹了鄂圖曼帝國圍城馬爾它與塞浦路斯的法馬古斯塔,這是發生於在西元16世紀鄂圖曼盛世時的蘇萊曼大帝(A.D.1494-1566)在位期間。在介紹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之前,我先來簡單介紹這一時代地中海地區的政治與地理背景,這樣在介紹其他相關景點前大家或許對這些地方的歷史比較有概念。關於這一個時代最詳細的參考是2016年馬可孛羅出版的【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這本書,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

【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網路下載):

0010736685.jpg

簡單的說,西元16世紀開始這一段時間是地中海伊斯蘭海盜最囂張的時期,其中最有名的是以突尼斯、傑爾巴島(今天屬於突尼西亞)、與阿爾及爾(今天屬阿爾及利亞)為基地的兩位稱為《紅鬍子兄弟》(Barbarossas)的巴巴里海盜。他們是出生於愛琴海上的Lesbos島的兄弟,哥哥叫做Oruç、弟弟是Khizr,他們原來是在船上工作的海員〜

Barbarossa哥哥Oruç(維基百科下載):

Arudsch-barbarossa.jpg

Barbarossa弟弟Khizr(維基百科下載):

Hayreddin_Barbarossa.jpg

14-16世紀時被伊斯蘭打敗的醫療騎士團成員以羅德島與塞浦路斯為根據地,雖然人數不多,卻以打劫往來聖地的伊斯蘭船隻維生。所以Oruç與弟弟Khizr這兩位兄弟決定跑去當海盜,也以打劫基督教的船隻對應騎士團對伊斯蘭的搶劫!兩兄弟起初以地中海東岸的敘利亞與黎巴嫩一帶為基地,後來慢慢轉到埃及,並且攻下今天在突尼西亞東部的傑爾巴島,還得到當時突尼西亞蘇丹的允許可以使用突尼斯的港口,以此為基地打劫地中海上往來的基督教船隻。

傑爾巴島與突尼斯距離基督教的馬爾他與西西里相當近,並且扼東/西地中海交界處(這是版主在傑爾巴島的打卡照片):

44691009_2154180414626800_1815962333671849984_o.jpg

(P.S. 關於傑爾巴我之後會在突尼西亞之旅再介紹)

西元1492年,西班牙的天主教王朝收復所有伊比利半島後,強迫猶太人與伊斯蘭教徒改信天主教(基督教)。許多不願改宗的人選擇離開遷居去其他伊斯蘭地區〜或到北非的摩洛哥、或到阿爾及利亞、或到鄂圖曼去。在西元1504-1510這一段時間內,紅鬍子哥哥Oruç幫助了很多摩爾穆斯林從西班牙逃到北非,所以被這些人尊稱為"Baba Oruç",意思是"Oruç爸爸";但是因為Oruç本來就是紅髮紅鬍鬚,後來義大利與基督教世界以訛傳訛,就稱他為"Barbarossa Oruç",意思就是"紅鬍子Oruç"。

Barbarossa哥哥Oruç後來在西班牙於1518年掃蕩阿爾及利亞的一場戰役中被殺;他的弟弟Khizr繼續領導原來哥哥的船隊與部下。為了延續哥哥的名聲,弟弟也把自己的鬍子染成紅色,依然在北非一帶打劫,並且搶回對阿爾及利亞的控制權。Khizr繼續幫助猶太人與伊斯蘭教徒從西班牙逃入北非,因此聚集很大的跟隨勢力。但在神聖羅馬皇帝(也是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介入北非戰爭之下,Khizr決定投效鄂圖曼的蘇萊曼大帝為他效勞,以爭取更多的軍事資源對抗西班牙日益壯大的海上勢力。

本來就技藝高超的Khizr在得到鄂圖曼的資源後,繼續在地中海打劫往來的基督教船隻,有時也侵擾基督教國家的海岸城市劫掠,使得基督教世界沿海城市人人自危。因為這樣,這些海盜在基督教國家惡名昭彰,基督教世界也把他們橫行的北非地區概稱為"巴巴里海岸(Barbary coast)",這名字既是代表這裡是野蠻人(Barbars)的海岸,也呼應這裡是被紅鬍子(Barbarossa)掌管的海岸!

巴巴里海岸大概位置(淡紫灰色地區,地圖網路下載):

1001742-orig_orig.jpg

為了加強鄂圖曼的海戰能力,蘇萊曼大帝親自授予Khizr鄂圖曼海軍司令的官位,全力裝備海軍與基督教國家在地中海上爭戰,自此開啟鄂圖曼從1522年蘇萊曼大帝親征羅德島開始,約50年的地中海上霸權,陸續控制了北非沿地中海岸的主要地區。

西元1565年,鄂圖曼攻打馬爾它島時聞名的紅鬍子Khizr已經去世,繼承他擔任阿爾及利亞與傑爾巴島統帥是曾跟紅鬍子Khizr學習所有海洋技巧的Turgut〜他不僅海洋技藝高超,也因為曾跟隨陸軍訓練,所以所有的軍事技巧也很精湛,甚至基督教的將領們稱他為《伊斯蘭之劍》、《海上的國王》等稱號。

Turgut (維基百科下載):

Turgutreis.jpg

在西元1565年歷經馬爾它圍城的慘敗後,蘇萊曼大帝於西元1566年在遠征匈牙利的戰役中過世。西元1570年,蘇萊曼大帝的繼承人塞利姆二世為了建立登基後的戰功、也為了洗刷馬爾它的失敗,下令以更大軍壓境拿下塞浦路斯!

下圖裡圈橘色的各個地方就是16世紀期間鄂圖曼拿下的重要據點,也是版主的幾次地中海文明旅行所走過的地方(地圖網路下載):

InkedInkedmap-ottoman-christian-frontier1_LI.jpg

鄂圖曼連續打下基督教在地中海的據點讓基督教世界體會合作的重要;而鄂圖曼將塞浦路斯大港法馬古斯塔的主帥活剝皮這事更引起基督教國家的憤慨與團結(參見前文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1): 塞浦路斯(Cyprus)〜從北塞浦路斯最重要的港口法馬古斯塔(Famagusta)的陷落說說中世紀的剝皮酷刑)。西元1571年10月,由威尼斯、天主教廷、與西班牙組成的基督教聯軍艦隊,由西班牙主帥-國王腓立普二世的同父異母弟弟"奧地利的約翰王子"(John of Austria,或Don Juan de austria,或譯為"奧地利的唐˙胡安")-領軍,決心與鄂圖曼海軍正面衝突一決勝負!

Lepanto港口基督教聯軍與鄂圖曼海軍對陣圖(網路下載):

d5456cc9b1ac021ed10a85b4a5027342.jpg

Don Juan de austria(維基百科下載):

800px-Don_Juan_d%5CAustria_1.JPG

雙方在鄂圖曼海軍駐守的希臘西南部的港口Lepanto大戰(上面地圖圈紅圈的地方),基督教聯軍與鄂圖曼海軍加起來總共有約800艘戰船、跟10萬名士兵與船上划船的奴隸參與戰爭。戰爭非常劇烈,短短一天內,鄂圖曼損失超過200艘船艦,死了四萬名人員;基督教聯軍也損失了十幾艘船,與一萬名士兵;這樣的死傷數目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才有比這更慘烈的戰役!參與戰爭的人記載當日海上見不到海面-到處是船隻殘骸、砲彈、與無數的死屍。海水被染成紅色,船上甲板滾的是被砍下的頭顱… 此戰鄂圖曼大敗,鋪下了鄂圖曼海上勢力的下坡路!

威尼斯總督宮的大型繪畫就是宣揚此一勝利(維基百科下載),這畫很混亂啥也看不清楚是吧? 實際戰爭只怕比此更慘烈數十倍…

Battle_of_Lepanto_1595-1605_Andrea_Vicentino.jpg

另外,題外話,西班牙的著名作家-寫【唐吉訶德】小說成名的塞萬提斯-也參與了這場大戰;他在戰爭中受傷、還造成左手殘廢,因此他曾說「我左手的殘廢,造成了我右手的榮耀(指的是他後來的寫作成就)」,就是源於此一戰爭。

另外一幅不知名藝術家的Lepanto大戰(網路下載):

baa0c7146cca84ab5ef17d5db2a4f3bb.jpg

簡單介紹完了這一區域的中世紀歷史,我之後會慢慢介紹阿爾及利亞的景點,請繼續閱讀喔...

〜〜跟著Amy去旅行,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