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充滿太多歷史,光是北部主要港口法馬古斯塔就寫不完(版主忍不住穿插中世紀的伊斯蘭與基督教地中海爭霸背景介紹);這篇要來寫法馬古斯塔現代(1974年)的宗教分裂造成的南、北塞浦路斯分裂,與法馬古斯塔的鬼城〜

法馬古斯塔曾是20世紀初歐洲名流喜愛的地中海渡假勝地(網路下載照片):

_72157001_beachpostcard624.jpg

前文關於塞浦路斯分裂的首都尼科西亞時,已經簡單介紹了1974年內戰的緣起(請參見前文: 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 分裂的塞浦路斯(Cyprus)與分裂的首都尼科西亞(Nicosia))。因為內戰,信仰伊斯蘭的塞浦路斯人逃往北方接受土耳其保護,信仰基督教的塞浦路斯人逃到南方接受希臘保護。內戰後來由聯合國(UN)與英國介入調停,將小島劃分為南、北塞浦路斯,就是現在島上的政治樣貌。

塞浦路斯分裂圖-我們從住宿的利瑪索(Limassol)要經過UN南北分裂緩衝區(綠色)、與英國駐軍區(紫色),才能到法馬古斯塔(藍線到圈藍圈處)(地圖網路下載):

InkedCyprus_map_basic_LI.jpg

上面地圖看到南/北賽的中介區是由聯合國UN駐軍,但是地圖上有一塊紫色區域,與一塊紅色區域是,都是屬於英國的土地。紫色區域叫做Dhekelia,紅色區域叫做Akrotiri,是西元1960年塞浦路斯脫離英國殖民統治時,根據英國、希臘、與土耳其三國同意,讓英國在塞浦路斯留下駐軍與情報單位的屬地。這些地方跟今天直布羅陀屬於英國有類似的意思。(這個問題也造成現在英國脫歐後,這些屬地變成像飛地一樣,成為跟歐盟的邊界管制的爭議,棘手而影響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內容!)

我們經過英國的駐軍區,說是不能照相,我手癢一定要偷照:

DSC06419R.jpg

這個英國駐軍區蠻大的,有軍區、軍眷住宅區、也有提供這些英國人生活必需品的商店、餐廳、與學校等等。

再來這裡是UN的駐軍區入口,也是偷照的:

DSC06426R.jpg

邊界上的瞭望台:

DSC05686R.jpg

開始看到北塞浦路斯跟土耳其的國旗,就是進入北塞浦路斯共和國土地了(北塞浦路斯的國旗跟土耳其國旗很像,幾乎只是白色跟紅色調換):

DSC05692R.jpg

沿途不少崗哨:

DSC06424R.jpg

我本來以為未必每個崗哨都真有人駐守,但這張照到一位士兵站在崗哨旁:

DSC06432R.jpg

前兩篇文章已經介紹的法馬古斯塔古城南邊是該城的現代城市,叫做Varosha,內戰前有大約四萬人口,海岸邊還有許多高樓大廈與度假飯店。但是內戰爆發時,因為這裡居民大多是基督徒,他們在聽到土耳其軍隊入侵後,幾乎所有人都逃到南塞浦路斯去。土耳其軍隊進入後,並沒有占領這些私人產業,而是把整個區域裡的建物都用鐵絲網圍起來,不准其他人進入。

Varosha相對區域(BBC新聞網下載):

_72109549_cyprus_varosha_624mapusethis.jpg

被圍住的區域一隅(理論上也不能拍照,但我們在車上逛鬼城,就一路拍拍):

DSC05961R.jpg

如果還有人住,這裡應當是個美麗的海邊度假城(網路下載):

20120719-162503.jpg

街景一隅:

DSC05944R.jpg

土耳其對這區的私人財產還算尊重,但是因為逃跑的希臘裔塞浦路斯人也不能回來,匆匆離去,一晃眼40多年過去了。於是乎,這裡就是一個有飯店、有學校、有教堂、有私人住宅,但就是沒有人的鬼城了!

廢棄的公寓與一樓的商店:

DSC05962R.jpg

曾經是個小飯店:

DSC05976R.jpg

建一半的教堂?

DSC06051R.jpg

荒廢的教堂:

DSC05999R.jpg

更多廢棄的教堂:

DSC05980R.jpg

DSC06011R.jpg

DSC06017R.jpg

荒廢的街道:

DSC05992R.jpg

廢棄的公共建築?

DSC06026R.jpg

殘破的民宅:

DSC06008R.jpg

DSC06037R.jpg

廢棄的商店建築:

DSC05990R.jpg

DSC06038R.jpg

如果沒廢棄,是不是長的像這個土裔塞浦路斯人的商店?

DSC06049R.jpg

法馬古斯塔的路標:

DSC06406R.jpg

因為全世界只有土耳其承認北塞浦路斯共和國,所以這裡的人要出國,要嘛從法馬古斯塔的港口(或北邊另一個Kyrenia港口)去土耳其、要嘛從北賽的這個機場飛去土耳其。(有沒注意到這個飛機場的羅馬拼音"havaalanı"是土耳其文?)

北塞浦路斯對外交通(網路下載):

North-Cyprus-Map.jpg

內戰後,聯合國要求北塞浦路斯不可以侵占原來希臘賽人的財產,土耳其也遵守約定。但是只要南、北雙方關係不好,這裡還是繼續會是鬼城。

雖然2003年北賽與南賽開放彼此居民可以互相通過檢查哨到對方區域(目前共有9個邊境檢查點),但是雙方緊張關係依然存在。我們南塞浦路斯接待的旅行社老闆就是唸小學時跟隨父母從法馬古斯塔逃到南邊的希臘裔塞人。他提到雖然家人都想回鄉,但是近年來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的國族意識高漲,南塞浦路斯人普遍不想跟北賽走太近。版主認為最近紐西蘭的濫殺清真寺事件後,土耳其總統不停的攻擊槍擊犯宣稱要把伊斯坦堡改回為君士坦丁堡的極右思想,看來土耳其的塞浦路斯與希臘的塞浦路斯要大和解遠景還遠在天邊;而離鄉的南、北塞浦路斯人的歸鄉路依然遙遠。

以將基督教守將剝皮除死的鄂圖曼主帥Lala Mustafa命名的法馬古斯塔清真寺(原來舊城的聖尼古拉教堂)內放著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贈送的可蘭經(參見前文:地中海古文明之旅(11): 塞浦路斯(Cyprus)〜從北塞浦路斯最重要的港口法馬古斯塔(Famagusta)的陷落說說中世紀的剝皮酷刑),在在提醒來此參觀的南塞浦路斯人伊斯蘭與基督教、土耳其與希臘、在島上的抗衡還沒有結局:

DSC05820R.jpg

〜〜跟著Amy去旅行,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