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位處歐亞交界又是小亞細亞跟兩河流域通道在羅馬帝國掌握地中海後自然也將版圖延伸統治了土耳其我們今天要去參觀的就是羅馬帝國之下號稱馬賽克城的古城祖烏瑪(Zeugma)城遺跡。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幼發拉底河上建築大水壩今天的Zeugma已經沉沒入河底了在蓋大水壩之前考古學家開挖了這城內很多羅馬時代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都有精美的馬賽克磚拼貼作為裝潢政府將這些馬賽克移到博物館因此而建造的Zuegma馬賽克博物館這裡擁有世界第二大的馬賽克收藏(約有面積共1700平方公尺的馬賽克)(第一名是位於突尼西亞的Bardo博物館)

IMGP5436   

祖烏瑪位於幼發拉底河邊,Zeugma意思是橋梁或通路,幾乎是羅馬帝國最東邊的邊防城市。Zeugma在羅馬統治前就存在,是在西元前300多年馬其頓麾下的賽琉西將軍建立坐跨幼發拉底河的雙子城。 因為是雙子城,位於河西岸的城原來的名字叫做”幼發拉底河上的賽琉西”,而位於河東岸的城則是以賽琉西將軍的波斯籍妻子的名字命名叫做”阿帕米亞(Apamea)”;傳說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就是從這裡跨越幼發拉底河向高加索進攻的。

賽琉西將軍之後他的後代安條克建立的卡美琴王國接著統治著這裡;後來卡美琴臣服於西方興起的羅馬帝國,當時Zeugma就成了羅馬跟波斯兩個強國的外交使節見面協商開會之城(類似瑞士的日內瓦吧?);後來羅馬帝國將她兼併,並作為帝國東部的關防,在此駐軍防守波斯,並跟往來絲路的商旅收取貿易租稅。

因為是絲路上的要道大批的羅馬將領、軍官和羅馬的菁英及家屬移居到祖烏瑪,帶動了蓬勃的商機又因是貿易大城吸引著名藝術家和工匠也進駐此地為權貴及富人興建別墅。這些別墅大量採用馬賽克裝飾大廳水池浴池等,材料皆取自幼發拉底河的天然彩色石材,大小馬賽克除了人物、動物、幾何圖案,還有豐富的神話和英雄故事,每一幅都精彩活潑、栩栩如生,其中的吉普賽女郎(Gypsy Girl)臉部表情生動、兩眼炯炯有神,深具立體感這個圖案已經成為土耳其導遊證上的標誌了。

IMGP5551  

我們先去看考古的遺跡目前考古工作仍在進行土耳其政府計畫將水庫邊這一代開發為露天考古博物館:

IMGP5460  IMGP5449  IMGP5448  

坐船參觀淹沒的古城清風徐來好舒服又優閒~

IMGP5418  IMGP5412  IMGP5383  

這是古城牆要塞這個城牆在西元1112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曾被佔領作為十字軍駐守之地

IMGP5400  

當地最有名的物產是開心果這是開心果樹

IMGP5432  

Zeugma曾經是絲路上的要道當初是駱駝商旅現在是汽車川流囉!

IMGP5495  

午餐最有特色是只有這裡才有的開心果甜點超好吃的一定要把店名照下來~

IMGP5478  IMGP5471  IMGP5472  

餐廳人員準備給客人外帶預定的點心盒堆得滿桌都是老闆很得意地讓我們拍照~

IMGP5480  IMGP5473  

吃好午餐後要專心參觀馬賽克博物館,請期待下一集說明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