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部非洲旅遊,大家會聽到一位朱巴二世(Juba II,52/50BC–AD 23),他是北非柏柏人建立的努米底亞王國(Numidia Kingdom)末代國王的兒子。在國家被羅馬滅亡後,朱巴二世被凱薩立為魁儡政權,並且凱薩還把埃及豔后跟馬克安東尼生的女兒克麗奧佩特拉瑟雷娜二世(Cleopatra Selene II)許配給他,讓他當茅利塔尼亞王國(Kingdom of Mauretania)與努比底亞王國的魁儡國王。

朱巴二世頭像(網路下載):

3e6c133dcf50d212b7495dfe8a97c6a2.jpg

朱巴二世的茅利塔尼亞王國建立的首都在現在摩洛哥的呂比里斯(Volubilis),去摩洛哥旅遊的人都會去這裡參觀遺留的羅馬古城遺跡。更多關於朱巴二世與呂比里斯的介紹請參見摩洛哥部落格:摩洛哥之旅(七): 羅馬古城遺跡沃呂比里斯(Volubilis)(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雖然首都在摩洛哥,朱巴二世跟妻子的陵寢則是在阿爾及利亞的Tipaza,這裡有個大型磚造半圓形的建築物,據考古學家考證是朱巴二世跟妻子克麗奧佩特拉瑟雷娜二世的陵寢無誤。

阿爾及利亞Tipaza附近的朱巴二世與妻子的陵寢:

DSC00466R.jpg

正門:

DSC00471R.jpg

法國殖民時期考古學家打了洞進去看,內部格局簡單:

DSC00473R.jpg

原來外部應該有比較大塊的造型石磚包覆,但地震造成外表都掉落了,直接顯出建物的磚砌結構:

DSC00496R.jpg

DSC00481R.jpg

這樣半圓拱頂的陵寢造型屬於北非柏柏人的皇室特有的建築形式,同樣在阿爾及利亞的東北部靠近Lambaesis的地方,有另一個比朱巴二世的陵寢小一點的陵寢:

DSC01659R.jpg

考古學家認為這個陵寢的年代比朱巴二世的早,曾有人認為這是曾經幫助羅馬重創迦太基的努米底亞王國的國王Masinissa(c.238BC-148BC)的陵寢。

P.S.更多關於這位Masinissa國王在第二次迦太基戰爭的來龍去脈請參見突尼西亞部落格文章:突尼西亞之旅(3):第二次布匿戰爭、漢尼拔的戰象、與柏柏騎兵

朱巴二世的陵寢,跟這個更早的陵寢在考古學家進入內部查看後,其實發現內部都是空的;考古學家認為這是因為兩千多年來墓地早被盜墓者偷盜一空了!不過因為有考古學家認為Masinissa應該葬在比較靠近突尼西亞的地方,因此這個早一點的陵寢到底是誰的還沒有結論。

Lambaesis市以柏柏陵寢當作入城的地標:

DSC01666R.jpg

在Lambaesis發現的這個陵寢位於大型羅馬古城遺跡提姆加德(Timgad)附近,這是由圖拉真皇帝為駐守在北非的羅馬兵團所建造的大型城市,氣勢驚人!這裡在西元八世紀被廢棄,此後被沙哈拉沙漠的千年積沙淹沒在層層厚沙之下,直到18世紀才被英國探險家James Bruce所發現。但是因為James Bruce的紀錄不清楚,也沒留下太多影像記載,很多人不相信他的紀錄;又直到一個世紀後才又被另一位英國探險家有更詳實的記錄;我的阿爾及利亞旅遊系列會再詳細介紹此處,這裡先下載網路上的Timgad空照圖分享:

C8wKIuYW0AI_gTT.jpg

5270-vue-d-ensemble-sur-les-ruines-de-timgad.jpg

下圖是James Bruce跟同伴的手繪陵寢圖(網路下載):

Lambes08.jpg

這篇文章前面提到的與朱巴二世有關的呂比里斯、Tipaza、與Timgad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s)。下圖我把這篇貼文提到的三個UNESCO文化遺產地點用不同顏色標出1(橘色、Volubilis)、2(紫色、Tipaza)、3(酒紅色、Timgad and nearby Lambaesis)註明,從此可以略知古代柏柏人的統治範圍還挺大的!

Inked1280px-Africa_Roman_map-pt.svg_LI.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